close

MoneyDJ新聞 2014-12-08 07:29:1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瞄準藥械合一市場,F-康聯(4144)微邦(3184)宣布將攜手合作,利用各自在微機電微霧化技術平台與醫藥開發行銷的優勢,首個合作品項則為全球銷量排名前三大的慢性肺阻塞(COPD)用藥,預計明年完成藥品與器械的整合。F-康聯執行長李欣也說,該公司已從純B肝藥品通路商,轉型為醫療整合的平台商,包括藥品、醫材、檢驗試劑與戰略合作/投資等四大領域,都已建置完成,未來有望逐步發揚光大。

根據專業研究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預估,藥械合一將是未來醫療市場的主流趨勢之一,預估2019年市場產值將超過1,150億美元。其中在呼吸治療領域,如哮喘(asthma)及慢性肺阻塞(COPD)為常見的慢性炎症性呼吸道疾病,估計全球各有3億及2億病患,也讓呼吸霧化治療成為藥械合一的重點瞄準領域,其2012年市場產值已達200億美元,2013-2019複合成長率8%。 

李欣表示,在新藥研發越來越貴、應用越來越窄的情況下,利用現有很好的藥,以改變給藥途徑的方式,提高療效,更符合藥物經濟學,也是全球不少藥廠重點研發所在。如Mannkind開發的吸入式胰島素,即屬藥械合一,已獲得賽諾菲近10億美元的授權合作金,目前該公司市值也超過25億美元。 

 

微邦科技副總謝淑品指出,該公司是利用其在微機電領域的微霧化技術平台,發展符合醫療等級的吸入式醫材,擁有的專利技術包括高分子材料與霧化器「心臟」-Mesh(篩孔)等,現除須用電的霧化器外,下一世代將開發出不須用電的進階版,更能符合哮喘等病人的急性需求。 

根據康聯與微邦的合作,在藥械合一領域,首個標的將瞄準全球銷量二、三名的COPD用藥,據了解,該藥械的美國專利將於2020年到期,內部規劃,除康聯與微邦外,保瑞藥(6472)將加入開發原料與製劑,三方計畫明年完成藥品與器械的整合,並盼攜手搶得全球首個首仿藥資格。李欣也透露,雖康聯與微邦目前不涉及股權合作,但期待後續能有機會。

李欣說,康聯剛回台掛牌時,外界定位在B肝藥品的通路商,但歷經這幾年已發展成為醫療整合的平台商,在藥品、醫材、檢驗試劑及戰略合作/投資等四大領域,都已建置完成,未來不會再非常主動積極尋找新平台,而是期許在既有基礎上,發揚光大。

其中在藥品領域,康聯除肝膽類用藥外,也已透過有機成長與併購,發展呼吸科、心血管、泌尿科、免疫科、腫瘤科等用藥,其中與信東合作氣喘治療標準用藥,20137月已完成臨床試驗,並送中國藥證申請。另與法德藥(4191)合作的學名藥,國內市場上看20億台幣,現已取得國內第四張學名藥證。

在醫材領域,除代理骨科美敦力外,另參股的鴻君牙科,預計明年底取得許可證,同時康聯也將爭取牙科周邊產品代理,正式成為完整的牙材部門。此外在眼科方面,其投資的蘇州微清,第一代手持照相機已上市,眼底照相機明年底前將發表。心臟科則有開發可攜式心電圖儀的衛利,於大陸剛取得藥證。

在檢驗試劑領域,康聯投資的上海仁度,是全球少數專利第二代RNA檢測技術者,目前呼吸系統/手足口病/流感試劑已問世,明年最大產品類的HBV/HIV/HCV檢測也將推出。 

(圖右為康聯執行長李欣,左為微邦董事長孟憲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905532d-62fc-4aff-81cc-0ba8ad707e81&c=MB06#ixzz3LHXndwx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