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欣興、健鼎、定穎等湖北PCB廠目前影響有限,惟憂後續材料供應斷鏈

2020/01/30 07:35 財訊快報 李純君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湖北省近年來是台灣PCB業者在中國大陸的主要生產基地之一,包括欣興(3037)、健鼎(3044)、滬士電、定穎(6251)、台光電(2383)等;上述業者均表示,現在是淡季,需求差,所以情況還好,有留守人員還在生產,或是轉由其他廠區支援,目前藥水等原物料尚有庫存,但也擔心後續供應情況。

  目前在湖北省境內設廠的台資PCB業者多,早已形成群聚效應,尤其又以黃石區最多,包括欣興、楠梓電(2316)旗下滬士電、定穎與台光電,至於仙桃則有健鼎,而因為欣興與健鼎均採集團化布局,廠區相對分散,包括在台灣或是中國其他省分內,因此影響至今甚為有限,而產能較集中在湖北省境內的,屬滬士電與定穎,但定穎也透露,目前都還好。

  首先就欣興的部分,公司提到,旗下子公司黃石欣益興,2019年下半年產值營收約佔欣興整體營收僅3~5%,該廠區以生產模組、工業與汽車等傳統PCB板為主,過年期間雖有留守員工尚在生產,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也擔心交通封閉下後續藥水等原物料供給會有問題,已經自1月29日停工,將待交通及人員流通管制解除後恢復生產。

  欣興也補充,自家生產據點甚多,除台灣多個廠區外,在中國大陸的部分有

蘇州、昆山、深圳及湖北黃石等,另外在德國也有設廠,而大陸廠區2019年下半年營收約佔欣興整體營收約30~36%,因應黃石廠區停工,公司將改以其他廠區支援生產相關事宜,因此尚不構成影響。

  健鼎則提到,自家總產能有950萬呎,在仙桃有二個廠區,產能約100萬呎,整體佔比約15%,但無錫廠區有五、六個廠區,產能佔比達八成,也因此,湖北封省仙桃廠區受到衝擊,但對健鼎整體營運影響是相對較小的,尤其目前仙桃廠區是有三分之一的員工留守的,所以目前仙桃廠區仍有部分產線還在生產中,加上現在是淡季需求差,因此狀況都還好。

  健鼎也補充,現在都還能應對,影響也都還不大,但基於資訊尚不透明、以及官方政策尚未明朗,尤其何時交通上面可以鬆綁,將會影響後續員工的返工率,以及原物料的運送,這是目前比較擔心的問題,假若情況不要繼續惡化,尤其運輸上可以有限度的開放,後面問題就不大。

  至於定穎,旗下黃石廠以生產光電板為主,2017年9月投產,目前月產能為100萬平方呎,黃石廠區營收佔整體營收比重約三成,公司提到,目前情況都還好,黃石廠區現今產能利用率約七成,在小年夜和除夕停工兩天後,於大年初一開工至今,產線一切正常,至今原物料的供應也都還好,只是交通停擺下,也會擔心後續藥水等材料的供貨,目前正與大陸官方等協調中,假若後續因為材料供應出現斷鏈,可望改由昆山廠區加以協助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