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30 11:01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春節期間在中國大陸擴散,台觀光局公告停止出團中國,衝擊國內旅行社業績,加上疫情蔓延到世界各國幾乎都有確診病例,觀光人口瞬間緊縮,民間消費轉趨保守,衝擊國內飯店、餐飲業,觀光股今日在大盤崩跌之際扮演空方靶心,早盤有近10檔跌停。

 

包括旅行社股雄獅(2731)、易飛網(2734)因大陸團取消造成股價跌停,咖啡、茶飲股因布局中國市場門市被迫延後開工,美食-KY(2723)、六角(2732)、雅茗-KY(2726)股價也倒地,另外飯店餐飲股華園(2702)、高野(2736)、新天地(8940)因住房率恐下滑以及部份春酒婚宴取消或暫緩也見跌停。在類股幾乎全倒的衝擊下,上市觀光類股指數盤中來到90.85點,跌幅高達7.8%,跌幅居各類股之冠,並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位置。

 

美食-KY表示,中國大陸市場約1/4門市將延後開業日期,未來將持續配合公部門防疫政策,在員工及消費者健康獲得保護情況下,讓生產營運有序進行。雅茗-KY表示,中國大陸市場約有1/3門市受到衝擊影響,王品則是大陸全數門市延後開工。有餐飲業者預估,雖然之後門店將陸續開工,但疫情影響消費信心,疫情的影響時間恐拉長至一季,對首季營運保守看待。

 

至於旅行社,也面臨取消出團的處境,雄獅表示,大陸各地景區為因應武漢肺炎採取關閉措施,防範疫情的擴散,於春節期間出團旅客,經全團旅客同意提前返台,未產生的景點門票、住宿及餐費退費將於年後陸續協助旅客退費或轉團。本次疫情截至2/29,預估合併營收影響數約2.6億元。鳳凰也表示,大陸團取消計1月25日至2月29日約50團,共760人,希望藉轉團或保留延後出發,以降低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