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觀點【和平風暴】│導演:古國威(正版全片)

公共電視紀錄觀點出品│導演: 古國威│監製:馮賢賢 公共電視『和平風暴』以SARS疫情在台灣釀成的和平風暴為核心,關懷在封院期間醫護人員所受到的身心巨創,並藉此突顯台灣整體的醫療惡質文化。 和平院內感染對台灣疫情的影響程度至今成謎,『和平風暴』首度公開自行調查的一系列機密數據。 為了留下歷史的見證,『和平風暴』對在事件中的五十位當事人做了第一手的調查採訪,共有三十餘位醫護人員、病患及他們的家屬,十位當時參與疫情防治的專家,及包括馬英九、邱淑媞、蘇益仁、涂醒哲在內的第一線決策官員,在鏡頭前留下對於這個事件不可磨滅的記憶。

 

紀錄觀點 【穿越和平】 (導演:朱賢哲)

「穿越和平」以實際訪問SARS記憶事件簿的主角,「落跑醫師」周經凱,和平醫院的洗衣工等,藉此還原事件的原委,並了解事件後對受害者後續的影響,製作「穿越和平」紀錄片歷時超過一年半,我們不斷地修正對於過往歷史的看法。不過,我們卻一直保持一種想法:歷史可以包容、原諒,但是不該遺忘。否則,我們對歷史何以自處?又如何面對台灣的未來? 導演的話 SARS已經過去了,我總覺得這一場這世紀初台灣最大的寓言故事。我們社會選擇原諒了所有當年在關鍵時刻的政府官員,無論中央或台北市政府,以及和平醫院的高級主管。但是我們也同時選擇遺忘當年的一些受害者,以及選擇持續懲罰一位當年不願意返回和平醫院集中隔壁的周醫師……這個社會要渡過集體意識的恐懼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