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24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通路商文曄(3036)與華碩集團IC設計祥碩(5269)上週五宣布,將採增資發行新股換股結盟,雙方雖強調合作為雙贏與綜效,但仍被外界視為引進白衣騎士以對抗大聯大,不過,雙方增資換股後,股本皆膨脹,每股獲利將被稀釋,股本膨脹恐影響今股價表現。

文曄上週四收39.05元,今以38.6元開盤,跌幅超過1%,祥碩則跳空跌停到813元、較上週四收盤價903元一舉跌90元,代表市場對祥碩溢價入股文曄並不認同。

文曄與祥碩上週五各召開董事會,通過以增資發行新股與換股方式進行合作,文曄將發行17.1萬張新股,股本將從59億元增加達76億元,股本膨脹約28.8%,祥碩將發行9000張新股,股本由6億元增為6.9億元,股本增加15%。

雙方換股比例為每1股祥碩普通股換發19股文曄普通股,預計股份交換完成後,祥碩將持有文曄約22.39%股權,文曄將持有約13.04%祥碩股權,因增資關係,已持有文曄近30%股權的大聯大,將降為持股23.26%,僅略高於祥碩,大聯大仍是第1大股東,祥碩為第2大股東,不過,祥碩加文曄公司派持有的8.54%股權,將超過大聯大。

文曄與祥碩換股交換預計於3月20日生效。文曄董事長鄭文宗表示,雙方原就熟識,換股合作案約於2個月前洽談並決定,對於是否找祥碩當白衣騎士以抗衡大聯大,鄭文宗表示,這是著眼長期互惠的合作,不是突然的決定。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已辭任文曄獨立董事,可能再獲邀請擔任文曄董事。

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表示,母公司華碩支持與文曄換股結盟,認為對股東權益與祥碩的長遠發展有幫助。祥碩銷售重心以美系客戶為主,文曄與中國主要伺服器業者關係深厚,這項策略聯盟有助雙方開拓新商機,可整合雙方資源,攜手布局5G、雲端運算、智慧物聯網、客製化晶片等。

此外,文曄獲利穩健,祥碩透過發行新股交換,變為第2大股東後,將可依投資比例認列投資收益,分享營運獲利;文曄則認為,祥碩成長快速,換股變股東後,除了將有有投資收益,也可優化財務結構。

 

 

---

與文曄換股合作祥碩董座沈振來:是雙贏也是綜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