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2-24 15:57:0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文曄(3036)今(24)日舉辦法人說明會,董事長鄭文宗(如圖)表示,目前包含電源、MCU、網通等晶片都還在缺貨當中,部分產品相對緩解,相信半導體需求在未來十年都是成長,供需是否平衡還需要觀察後續變化,文曄會小心管理庫存,並跟著大環境成長、積極取得市佔率。

展望第1季,預期單季營收將介於新台幣1,150-1,210億元,季減7-11%,毛利率3.75-3.95%,營益率約2.25-2.45%。

公司說明,第1季手機因應季節性調整,將比去年第4季衰退雙位數,但維持年增表現,而非手機應用別則因需求維持強勁,營收將呈現季增高個位數,且年增兩成以上,另外,在重點投資的應用領域如車用電子、工業與儀器、通訊等預期營收將呈現季增雙位數表現。

 

文曄去年營收達4478.96億元,年增26.83%,毛利率3.79%,優於前年的3.05%,每股盈餘9.96元,營收獲利雙寫新高。

文曄內部預期,第1季各產品線營收皆會優於去年同期,而若跟去年第4季相比,除了手機進入季節性調整、季減超過3成之外,其他產品線皆會優於去年第4季表現。

至於今年各產品類別需求狀況,文曄預期,今年各產品線營收都將維持成長態勢,當中又以車用業務成長最大,年增幅將大於40%以上,其次則是通訊類產品,將年增30%以上。

針對晶片價格,鄭文宗說明,去年營收增幅中來自漲價貢獻約6-7個百分點,第1季營收預測當中則約1-2個百分點,認為原廠漲價趨勢已逐漸走到尾聲。

庫存方面,鄭文宗說,去年第4季開始,供應鏈已經進入庫存修正,系統廠、製造商庫存皆高於過去水準,而通路商大多低於過去庫存水準,部分產品仍相當短缺,像是車用MCU、電源晶片等,原廠端庫存也相對少,庫存調整將會逐步解決,不會大幅度的調整。

針對股利政策,過去文曄現金股利發放率大約6成左右,對於今年發放狀況,鄭文宗說,發放比例不會有重大改變,會在第2季經董事會決議通過。

 

MoneyDJ新聞 2021-08-06 15:48:0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文曄(3036)今(6)日舉辦法說會,董事長鄭文宗(如圖)表示,儘管安卓手機、Chromebook需求進入庫存調整,但其他產品線仍供不應求,預計市場到明年底供給增加有限,對於需求也抱持審慎樂觀的觀點。另外,文曄也對於未來半導體市場需求成長維持樂觀看法,並加大力道在成長型產業、擴大市佔率,目標公司在未來3年成長率將優於半導體成長率。

 

文曄主要從事半導體相關零組件代理經銷業務,為亞洲第二大的半導體元件通路商。第2季產品應用別來看,手機佔27.4%、通訊佔15.7%、電腦周邊佔23.8%、消費性電子佔13.7%、工業電子佔9.9%、車用電子佔6.4%、其他則佔3.1%。

 

 

第2季營收1,020.96億元,季增4.56%、年增36.63%,優於財測920-980億元水準,各產品線出貨優於預期,毛利率4.12%,優於上季3.55%,也優於先前財測3.65-3.85%的區間,手機較上季疲軟、工規產品成長強,使整體產品組合轉佳所致,每股盈餘2.54元,優於上季1.92元,已連續兩季創下歷史新高。

 

展望第3季,公司提供財務預測,營收將介於1,160-1,220億元,季增13%-19%左右,毛利率3.65-3.85%,營益率約2.3%-2.5%。公司也說明,第3季業外將認列祥碩(5269)股利收入,預計將認列2億元左右。

 

針對第3季營運,公司說明,就產品應用別而言,手機客戶因應新機推出開始進行大量零組件拉貨,因而營收將呈現大幅度季增長,其他應用領域如網通、電腦、消費型電子、工業與儀器、車用電子等因需求穩定成長,因此預估呈現季增個位數表現,但整體也因產品組合轉差,使得毛利率較上季有壓力。

 

針對供應鏈吃緊的問題,鄭文宗表示,短期看起來,供給面交期則沒有明顯舒緩,到明年底恐怕沒有太多改善,至於是否出現供需平衡,仍還須觀察需求後續的變化,但對需求面還是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至於吃緊也造成原廠價格走揚,鄭文宗表示,漲價態勢還在持續當中,對於文曄來說,價格走揚對於首季營收貢獻度約1-2%、第2季3-4%,第3季約3%左右,相信對於利潤較低的產品,毛利率也會重新取得平衡,特別是重資本支出、低毛利的產品,價格會趨近較合理的狀態。

 

針對半導體庫存的觀察,鄭文宗表示,電子產業的庫存仍吃緊,但部份產品近期逐漸看到緩和的現象,像是品牌廠的手機、Chromebook庫存已經恢復到合理水準,不像先前那麼缺貨,但車用、工控仍然很低;OEM、Tier1廠的庫存也在增加當中,平均約增加1個月的庫存量,但長短料的問題仍存在。

 

鄭文宗進一步說明,就IC通路商來說,文曄比起正常庫存天數約少30天左右,僅有因應手機旺季而相關庫存較多,但近期也開始大量拉貨;至於半導體原廠方面,也比正常水位也偏低。

 

另外近期東南亞疫情嚴峻,鄭文宗也表示,國際半導體廠在東南亞多少有部份生產基地,但並非單一集中,因此應可以互相支援產能,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當中,不至於造成產業全面性傷害。

 

中長期營運策略來說,鄭文宗表示,文曄將持續追求市佔率、營收成長,也會持續關注獲利的成長幅度,並加大力道在重要且具成長性的產業,像是中國、韓國新能源車投資許久,將增加未來營運動能,目標在未來3年文曄成長率將優於市場成長率。

 

針對未來半導體市場,鄭文宗表示,疫後半導體市場還在成長的軌道當中,根據研調機構的預估,直到2023年或許記憶體產業會小幅下滑,但非記憶體還是看法樂觀,包含應用產品多元,也因應數位化與疫情變化,加速產品技術更新,帶動後續半導體的成長動能,文曄對於未來半導體市場需求成長維持樂觀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