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12:11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每年5至8月,是股東會與除權息的旺季,也是投資人最引頸期盼股息入袋的時刻。不過,投資人在追求高股息的同時,卻常常「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那麼,該怎做,才能穩穩賺股息、又不用必擔負股價波動的風險呢?

 

答案就是借用國外基金經理人常用的操作模式—中立避險(對沖)交易策略。

所謂中立避險交易策略,就是在傳統的單向買入策略外,再加入放空的操作方式,使得投資標的或組合的多空完全對鎖,市場行情不論漲跌,標的股或投資組合的淨值均能保持穩定,這是用來穩賺股息的不二法門。

舉例來說,假使投資人看好台積電的營運前景與長期股利政策,於4月17日盤中買入台積電現貨2張,每股304元,共計斥資60.8萬元:另一方面,同步放空台積電個股期、或買進台積電認售權證等,藉以多空對鎖、完全中立避險。

以放空台積電個股期的方式為例,由於台灣期貨交易所規定,每「1口」股期契約,表彰2張標的股票,因此,完全中立避險口數等於現股市值除以股票期貨契約價值(304 x 2 x 1000 / (304 x 2000)),約等於1口。

在不考慮少許的交易成本下,買進2張台積電花費60.8萬元,放空1口台積電個股期貨約支出8.2萬元(價格304 x 契約規格數2000 x 保證金13.5% x 1口 = 8萬2080元);總計中立避險交易策略的支出約為69萬元(60.8+8.2)。

也就是說,假使台積電的長期配息,每年均可達10元或以上水準,那麼投資人在4月17日這天,花費69萬餘元,就可以日後每年穩領台積電總計2萬元的股息,再也不用擔心台積電股價的上下波動了。

表面上看,雖然中立避險交易策略的投報率僅2.9%(2 / 69),遠不及台積電的股息殖利率3.29%,但,別忘了,台積電是有股價波動風險的,過去10年來股價報酬波動標準差達16.28%;而中立避險交易策略則是穩穩賺2.9%的投報率。

事實上,國際上對於追求「絕對報酬」的對沖或中立避險基金早已行之有年,資產規模更已高達數兆美元,其中較為有名的基金,包括量子基金、以及老虎基金等,都曾創造過高達40%至50%的年複合收益率。

不過由於過去30年,國際間不少金融事件,如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等,多由對沖或避險基金所引起,使得此類基金蒙上不光彩的陰影。儘管如此,投資人仍可藉用其最簡單的中立避險交易模式,來為自己每年穩穩賺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