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18 14:54:26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晶圓代工、封測大廠持續往先進技術推進,加上中國推動半導體自製化,均帶動相關設備需求持續增溫,市場看好,專精在先進封裝設備的弘塑(3131)有望大幅受惠。董事長張鴻泰(如圖)今(18)日表示,由於客戶維持擴產,對於下半年持審慎樂觀看法,期盼今(2020)年業績優於2019年。

弘塑成立於1993年,業務主力為濕製程設備,後陸續併購添鴻科技、佳霖科技、太引資訊系統等公司,進一步跨足製程耗材、設備通路、工程資料分析等多領域,提供客戶全面完整的解決方案。主要客戶為晶圓代工、封測一線大廠,包含台積電(2330)、日月光(3711)、矽品、長電、中芯等都在名單之上。

公司第一季營收4.94億元、年增22.42%,毛利率43.4%、年減1.65個百分點,營益率16.64%,年減2.3個百分點,稅後淨利6800萬元,EPS 2.38元,優於2019年同期的2.35元。

張鴻泰指出,儘管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稍有影響到裝機的進度,但客戶訂單及需求並未出現改變,評估疫情對公司的影響不大。經過這3~4個月調整,相關問題已一一克服,並逐步恢復到正常水準,且運費也降下來,最令人擔心的狀況應已經過去。

從市場需求來看,台積電維持2020年資本支出150~160億美金不變,並開始著手進行竹南先進封測廠的準備,預計2021年中旬完工;而日月光、力成(6239)等封測大廠亦持續投入先進封測發展,顯示客戶需求相當暢旺,市場也關心,弘塑是否有足夠產能可因應。

張鴻泰表示,公司在產能調度上擁有相當大的彈性,可以及時配合客戶的需求。他說明,由於擴廠有可能會增加不必要的費用,因此更傾向提升現有核心技術,並培養更多外包廠商,再依客戶需求來超前部署。以過去經驗來看,公司有足夠能力可因應需求。

在搶攻去美化商機上,弘塑則表示,確實有感受到客戶採用非美設備的意願增強。弘塑執行長石本立指出,公司的核心能力在濕製程設備,未來將善用技術優勢並透過多組合變化,往化合物半導體、電力電子、石英元件、功率元件...等多領域發展,期盼公司能替代現有外商,成為客戶心中的優選。

整體來看,石本立表示,集團各公司擁有不同的強項,共同方向是開發更多新產品、新應用,來回應客戶需求並進一步擴大市場。以設備來說,由於設備業務與客戶擴產有直接相關,公司目標在強化更優秀的技術實力,以提升市占,與客戶一起成長。

展望後市,張鴻泰認為,客戶的需求仍正向,不論是接單、營收上,都沒有需要悲觀的地方,也抱有相當的期待,2020年盼較2019年成長。法人預期,台積電竹南先進封測廠將於2021年完工,設備將開始進機,有望進一步拉抬公司業績,2021年成長力道更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