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22年11月17日電)代工廠和碩 (4938) 集團投資美妝新事業,子公司美彤國際旗推出兒童美妝保養品牌BOTITE PLUS,透過和碩集團旗下通路商晶澈銷售;目前晶澈門市約80家,最快明年第1季突破百家。

和碩透過旗下晶碩光學,轉投資成立生醫領域事業體美彤國際及選物平台通路商晶澈科技,今年6月美彤創立兒童品牌BOTITE PLUS,10月起在新北汐止、新莊開設2家專賣店,今天美彤與晶澈在新莊總部舉辦品牌全面上市發布會。

負責操盤美妝新事業的美彤副董事長郭明棟表示,台灣以科技和電子業聞名,過去幾十年來在文創、文化、藝術、美妝領域落後周邊國家,缺少國際性美妝公司,因此晶澈選擇切入美妝,搶攻全世界美妝保養品產業年度產值約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6兆元)的商機。

郭明棟指出,美彤經營4個美妝品牌,包括AQUAMAX、IKITO、B.O.I、BOTITE PLUS;晶澈經營選物門市,1年前他接手晶澈時約有 50家門市,現在已增加到80家,最快明年第1季將突破100家,主要鎖定人潮聚集的商圈。

他說,希望從現在開始更快速切入美妝市場,在未來15到20年看到美彤成為國際品牌,研發方面已投入很大精力,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研發辦公室,與工研院合作好幾個專案,從植物及原料萃取著手,往後會推出包含自有IP(智慧財產權)的產品,以科學基礎做化妝品,才有機會做出能跟國外競爭的產品。

美彤董事長童子賢表示,2010年華碩與和碩分家後,和碩負責代工事業,必須服務客戶、以客戶節奏及需求為主,不過和碩很多員工仍保有對美學、設計及產品自主創新的熱愛。

後來和碩轉投資成立隱形眼鏡公司晶碩,童子賢笑說,當時有人形容他「頭殼壞去」,並不看好。儘管目前全球隱形眼鏡產值不到100億美元,附加價值卻高出筆電20倍,因為做筆電往往「毛三到四(毛利率3%到4%)」,晶碩做隱形眼鏡毛利率卻從50%到60%起跳,這不代表暴利,而是從產品研發到行銷的每個環節都充滿努力,創造該有的附加價值。

更重要的是,童子賢指出,手機和筆電等產品通常由大品牌掌控,由品牌決定代工廠可以研發的範圍,現在要「把主控權拿回來」,讓員工有更多發揮空間。

「台灣產業如果老是只有半導體和電腦網通的話,還是太硬了一點。」童子賢觀察,台灣每年勞健保支出可能破兆元,其中超過5000億元醫療產品靠進口,比較有附加價值的產品都是外商品牌,連電影也看好萊塢,讓台灣變成「文化入超、半導體出超」。

童子賢認為,如果台灣的影視和化妝品等產業能蓬勃發展,年輕人會更「海闊天空」,就業選擇更多,不見得一定要穿上防塵衣、進入3奈米實驗室。「希望有一天台灣收入很高的人,都打扮得美美的,把產品和概念行銷到全世界。」

財訊 文/楊喻斐

傳產

財訊雙週刊

2023-03-07

台廠在全球美妝保養品市場規模僅占1%,晶碩光學董事長郭明棟開始逆向思考。

他不走短線思維,樂觀看待歐美日品牌把持的99%市場,準備放手挑戰。

 

 

根據《財訊》報導,室內口罩解禁了!蠢蠢欲動要揮軍美妝保養品商機的和碩集團,已整軍待發。由晶碩光學董事長郭明棟一手操刀,成立了晶澈科技與美彤國際,分別負責平台通路建置與美妝保養品開發,要以後進者的姿態,突圍歐美日品牌大廠把持的天下。

 

走進新莊占地3百坪的全新辦公室,迎面而來是一排晶碩隱形眼鏡代言人的大型看板,緊接著開闊又充滿朝氣的辦公環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更特別的是,開放式廚房也設置其中。

 

網紅、攝影師⋯全靠自己養

 

很難想像,在電子業擁有超過30年豐富歷練的郭明棟,現在與一手培養的網紅們一起討論著如何拍攝直播。甚至經常研究韓國女子天團Blackpink的影片,想知道她們舞蹈如何讓全球粉絲著迷,韓流如何崛起。

 

《財訊》報導指出,在記者好奇追問下得知,原來郭明棟在進入電子業之前,自己擔任過3年台視的攝影記者,當時是有張小燕、白嘉莉等大咖明星的年代。所以,郭明棟心中非常喜愛美的事物,就如同他收藏各種畫作一樣。

 

根據《財訊》報導,據國外研究機構Euromonitor報告指出,全球美妝保養品市場將於2026年上看7297億美元,換算台幣超過20兆元,目前台灣廠商市占率連1%都不到。「看似困難重重,但只要想到還有99%的市場可以挑戰,就覺得非常興奮。」郭明棟強調,美妝保養品需要生物科技與研發能力的基礎,所以他一接手之後,先從原料研發開始做起。

 

 

 

轉戰美妝市場 從研發做起

 

根據《財訊》報導,美彤國際從2021年7月開始籌組團隊,郭明棟也開始將部分的工作重心從晶碩轉移至此,之後更接任美彤副董事長。他說,「我投入第一天開始,即與工研院合作以美白與菌相平衡兩專案為主,開發台灣植萃特色專利。我們真的很認真研究,一定要先拿到國際認證,把基礎先做好再開始賣,我們不是跑短線的思維。」

 

根據《財訊》報導,在通路布局方面,郭明棟過去在推自有隱形眼鏡品牌時曾吃過多次苦頭。他回憶,沒有通路很難經營品牌,當時晶碩有產品卻苦無地方銷售,過去隱形眼鏡的銷售通路以眼鏡行為主,郭明棟找到眼鏡行要上架產品,卻因缺乏知名度,對方要求上架前要先付費做廣告,還被大殺價。

 

直營店、網路 雙軌拚業績

 

根據《財訊》報導,在逼得走投無路之下,郭明棟決定申請藥證自己賣,第一家店就開在捷運站的地下街。當初市場都非常不看好,甚至告訴他是頭腦壞掉了,但是這家店只開兩個月就賺錢。不過,隨著法規逐漸開放,能賣隱形眼鏡的通路也愈來愈多,當然競爭也更加激烈。

 

根據《財訊》報導,晶澈平台鎖定脖子以上有關的東西,已代理了美國AQUAMA、日本IKITO、韓國RODNA等隱形眼鏡品牌與銷售自家兒童美妝品牌Botite plus+,後續也會加入健康保健產品代理銷售,例如葉黃素、益生菌等。  …(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80期)

MoneyDJ新聞 2021-02-01 10:39:5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隱形眼鏡製造廠晶碩(6491)公布去年全年營運成績,受到下半年自有品牌銷售暢旺與日本代工訂單穩健成長拉抬,全年稅後淨利來到7.15億元、年度獲利交出創高表現,EPS 10.22元。今年首季來看,法人指出雖隱形眼鏡傳首季屬淡季,不過仍看好晶碩元月營收應有穩健年增表現,全年展望上,整體訂單展望上也預期仍會成長,晶碩今年也將配合需求擴線,月產能將提升25%。

晶碩上週五公布去年全年營運成績,受到下半年自有品牌銷售暢旺與日本代工訂單穩健成長拉抬,全年稅後淨利來到7.15億元、年度獲利交出創高表現,EPS 10.22元。

今年首季來看,法人指出隱形眼鏡傳統首季表現較淡,不過仍看好晶碩元月營收應可有穩健年增表現,全年客戶訂單也預期仍會成長,因應需求成長,晶碩也將擴充龜山廠產能,月產能將提升25%來到5千萬片。

至於在大溪新廠的規劃上,廠體建設方面今年年底應該可以完成,第一階段預期開出月產能在4,600萬片左右,不過實際擴線進度則會依據客戶訂單需求進行,具體新廠貢獻營收時間點仍不明確。

晶碩董事會也通過將配發現金股利5元,現金配發率48.7%,較往年最高約33%配發率已見提升,晶碩也評估未來會盡量以提高現金配發率為目標;晶碩也已規劃將在5月25日舉辦股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