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4-24 09:30:2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 Q2-Q3展望仍保守;Q4或有機會好一點
  • 機電部門受惠台電設備需求急迫接單好
  • 光電部分產品持續受客戶調節庫存影響
  • 醫療工控還算穩定;但運動器材壓力大
  • 切入電子紙貼合組裝業務,聚焦大尺寸

觸控面板大廠洋華(3622)今年第一季營收仍在低檔。洋華總經理許益川指出,主要是終端客戶還在消化庫存,目前看來第二季到第三季光電部門營業額依然相對保守,第四季或有機會好一點。

至於機電事業,洋華與台電合作的儲能相關產品設備最近幾年都一直在成長,今年估計也將保持成長,但成長幅度要看台電的工程與拉貨狀況。這部分訂單能見度比較長、通常都有1年,除非台電工程遞延。

 

洋華對於今年機電事業看法頗為樂觀。主要是台灣今年電力緊繃,造成台電相關設備需求比較急迫,目前電線電纜業者接單狀況都不錯,洋華也同步受惠。

另方面,集團本身去年也有遷廠擴廠、整體機電產品設備產能提升,新廠績效顯現,這也是洋華機電事業部門營收成長的原因之一。

目前光電部門事業佔整體營收比重約85%、機電事業比重約15%。其中光電部門又以工控、醫療等應用產品表現較穩健,車載及電子紙貼合業務也有機會成長,運動器材產品壓力較大。

洋華大約係2-3年前投入電子紙貼合業務,主要聚焦在13吋以上到42吋包括室內與戶外應用的電子紙產品貼合及組裝。公司認為,市場對於中大尺寸電子紙產品的用量和需求正在慢慢發酵。

洋華去年資本支出僅5000-6000萬元,預計今年資本支出將達1.3億元。其中5500萬元用於光電部門、2500萬元用於機電事業部門、5000萬元用於興建太陽能屋頂,一來有助節稅,二來產生的電力可以自用、也可賣給台電。

洋華去年下半年因疫情解封後運動器材需求驟降、客戶進入庫存調整期,導致營收一路走低。但因產品已轉向利基應用市場,加上機電事業表現穩健,全年營收15.45億元、仍年增6.65%。全年營業利益2.01億元、年增270%,股利收入1.28億元、其他收入超過2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約4.16億元、每股盈餘2.75元、年增48%。

今年第一季營收維持在3億元低檔、季減4.6%、年減20.1%。不過,公司評估,因為產品組合較佳,推估第一季毛利率不會比去年同期差。

觸控面板廠洋華 (3622-TW) 近年在光電事業回溫外,機電事業每年獲利也穩定成長,隨著近期景氣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水漲船高,其中,電線電纜所需的銅,年初至今飆漲逾 3 成,對此,洋華證實,近期洽談的新合約可望適時反應原物料價格。

洋華機電業務主要是提供電器電纜保護裝置、終端匣、接續匣等,下游客戶為國內電線電纜廠,終端客戶為台電,洋華指出,每年機電業務訂單穩健,會預先備妥至少 1 季備料,包含銅等金屬原材料,近期受銅價波動影響有限。

洋華指出表示,隨著近期原物料持續上漲,雖然短期對營運影響不大,但新合約標案可望適時轉嫁、反映原材料成本,預期將有助營運增溫。

觀察近期銅價走勢,受全球景氣復甦,銅礦需求持續升溫,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 銅期貨價近期每公噸價格達逾 1 萬美元大關,創下 2011 年以來新高,相比年初報價約 7700 美元,今年以來漲幅達逾 3 成。

洋華除機電業務穩健外,去年光電業務也擴大導入貼合服務,今年本業營運轉佳、可望轉虧為盈,雖然短期缺料仍是隱憂,但將透過提前備料因應,隨著光電、機電兩大業務穩定成長,加上廠房出租等業外租金收入挹注下,全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洋華去年光電、機電兩大業務營收比重約為 5:5,隨著光電業務回溫,今年比重估將重回 6:4,市場也傳出洋華今年可望陸續打入電動車、運動健身器材、電子紙模組貼合產品等業務,對此,洋華並不對單一客戶產品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