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生醫昨公告申讓聯亞藥二千張,以聯亞藥昨天興櫃價格一百七十元計算,市值約三點四億元。由於台塑生醫為聯亞藥第二大股東,僅次於母公司聯亞生技,處分動作引發外界矚目。

 

台塑生醫主管表示,此次處分聯亞藥為單純的理財規劃操作,因為資金放在裡面滿久了,而公司接下來有新的投資計畫準備啟動,決定對資金做部分調整。

 

不過法人分析,台塑生醫出脫聯亞藥,一方面可能是獲利了結,因為台塑生醫大約是在二○一五年砸下六億元,以每股認購價四元,成為聯亞藥第二大股東;對照台塑生醫昨天公告申讓的資料,台塑生醫目前持有聯亞藥一五八二七張,乘上最新興櫃價格一百七十元,市值超過二十六億元,換算台塑生醫在短短幾年間大賺超過二十億元。

 

依聯亞藥目前資本額九點一億元換算,台塑生醫目前持有聯亞藥一五八二七張,持股比率約百分之十七,昨天公開申讓二千張,完全處分後,持股比率降為百分之十五。

 

除了獲利了結,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當初是應聯亞生技集團創辦人王長怡的邀請,參與投資聯亞生技分割獨立的兩家子公司聯合生物製藥和聯亞藥,成為兩家公司第二大股東。台塑生醫原本是看中聯亞藥在單株抗體方面的技術,並不是為了疫苗。惟最近隨著國內疫情爆發,國產新冠疫苗的話題火熱,聯亞與高端為國家隊代表,話題火熱,但也引發不少爭議。法人解讀,台塑生醫此次申讓也不排除是為了切割,避免捲入爭議。

 

聯亞藥挾著國產疫苗題材,六月二十三日以每股三十元登錄興櫃,吸引投資人追捧,掛牌第二天股價就衝上三百元,短短兩天漲近十倍,不過隨後面臨獲利了結賣壓出籠,昨天股價跌百分之四點七三,收一百七十元,從高點回落超過四成,波動劇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