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新金6 月自結稅後純益達 59.4 億元,主要是當月處分彰銀部分持股並就剩餘持股重新評價,合計認列損失 42.58 億元,但取得保德信人壽 100% 股權,認列暫定廉價購買利益 91.86 億元 (最終確定數尚待會計師複核),一來一往下,6 月獲利繳出好成績。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 129.1 億元、年增達 8 成,EPS 已經超過 1 元、達 1.1 元。

 

---

2021-07-08 22:04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台新金控(2887)今(8)日晚間公布6月獲利,稅後暴賺59.4億元,創該公司史上單月新高,主因認列6月30日併購交割保德信國際人壽衍生的廉價購買利益,目前暫定91.86億元。

 

台新金的數十萬名股東關心,這將近92億元的廉價購買利益,股東們吃得到嗎?

 

台新金財務長賴昭吟表示,91.86億元廉價購買利益為初估數,未來一年會隨資料更新而有經會計師複核的最終確定數。假設91.86億元數值不變,明年會被提列成為台新金的特別盈餘公積,暫時還無法做為股利發放給股東。

 

不過,根據會計原則,台新金提列91.86億元特別盈餘公積,提列滿一年之後,可以有兩種用途,彌補虧損或撥充資本,撥充資本類似盈餘轉增資,屆時可做為股票股利發放給台新金的股東。

 

賴昭吟表示,廉價購買利益,簡單講就是台新金買保德信人壽買便宜了的部分。

 

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6月30日交割,台新金支付保德信人壽55億6,851萬9,450元,但是根據保德信人壽5月底左右的資產與負債重估結果,保德信帳上淨值比55.68億餘元還高出91.86億元。

 

也就是說,保德信人壽經過初步資產負債重估後,淨值約147.5億元。

 

由於147.5億元為採用保德信人壽5月底左右的資料進行重估,並非6月30日交割日時的數值,按會計原則,台新金未來一年內,須按保德信人壽今年6月30日的資產與負債重估結果,算出保德信人壽的股東權益。

 

把保德信人壽6月30日資產負債重估後的股東權益,減除台新金支付的55億餘元,即為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的廉價購買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