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家執行長「被砍半薪」才閃辭?詹宏志:計劃有時會變、聰明如張忠謀也要回鍋一次

 

林韋伶

科技

攝影:今周刊資料庫

2022-07-05

網家(PChome)執行長蔡凱文無預警在周一(7/4)閃辭,媒體盛傳與6/22股東會上,網家董事長詹宏志提出的「砍薪說」有關。

周二(7/5)詹宏志在出席中信銀ALL ME卡上市記者會時正面回應:「所有的人事變動都是企業經營的一部分,一棒接一棒」。

 

對於外界關心為何在網家工作近20年的蔡凱文會無預警請辭,詹宏志淡定回應:「人有個別的計劃啊,我們每天都在面對這樣的事」,也特別強調「我跟同事說我們business as usual,所有工作、服務如常進行,公司正在進行的改革、創新跟合作一切都要照常。」

 

也因為詹宏志將蔡凱文離職的事,看作一般企業營運經常會遇到的事,因此在閃辭新聞出現後,詹宏志並沒有缺席今日記者會的打算,甚至面對媒體的追問也選擇正面回應。

 

對於「砍薪說」,詹宏志回應:「我們面臨的是各式各樣挑戰,現在公司成長、獲利不如預期,有點讓投資人還有一些朋友失望、構成壓力,我明白這個原因,但這個在企業都是正常的事。」

 

詹宏志也補充說明,網家自1998年成立至今已24年,一共才用了兩位執行長,數目並不是很多,「公司當然都有接班的計劃,只是計劃有時候會變,個人的願望、公司的變動都有可能帶來一些變化」。

 

他更用台積電與宏碁的案例來做比喻,指出:「即使聰明如張忠謀先生,也要回鍋一次,施振榮先生也回鍋了三次」。

 

目前,網家執行長的工作由詹宏志暫代,他也特別喊話希望公司員工都能安心執行手上正在做的各種計劃。

 

對於公司的接班計畫,詹宏志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過去2年招募到非常多的新幹部與人才,將儘可能安排未來新的工作班底,請大家耐心等候。

 

---

本土電商集團網路家庭(8044)人事大地震,網家執行長及總經理蔡凱文辭職獲准,轉任集團高級顧問,董事會目前尚未通過新的人事案,由董事長詹宏志兼任執行長 / 總經理職務。

 

網家近兩年營運狀況不佳,去年全年因投資併購多項新事業,去年每股僅獲利0.84元,今年第1季更出現本業虧損。但網家這兩年以業務轉型為由,聘任大批高薪高階經理人,導致去年年報中顯示,除了蔡凱文本人薪水「跳級」到3000-5000萬元等級,總經理及高階經理人薪水占比更占稅後淨利高達9成,「賺得不夠多」使網家成為眾矢之的。

 

今年股東會中,董事長詹宏志也坦言,過去外界變動很快,但網家跟上的速度慢了;選商品的策略也需要調整。他並宣布,今年獲利若不改善,他身為董事長薪水歸零,執行長薪水減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