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通廠常珵(8097)近年積極轉型,切入電信直接供應市場,苦蹲兩年,終於打入拉丁美洲最大電信業者墨西哥電信業供應鏈,今年3月開始大量出貨,董事長林銜錄表示,直供電信客戶,光纖及VDSL產品,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第1季,全年營運可望爆發成長,但缺晶片仍是今年最大隱憂。

 

常珵昨(30)日舉行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該公司去年每股淨損0.31元,今年3月起營運增溫,4月單月營收達2.42億元,創新高;前五月營收6.26億元,年增590%,為同期新高。今年首季每股純益0.57元,轉虧為盈,日前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布4月自結財務數字,單月每股純益1.1元,賺贏首季總和。

 

法人表示,電信客戶訂單相對穩定,常珵打入墨西哥電信,可望維持穩定出貨,預估未來單月營收均維持2億元左右水準,市場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賺一個股本。

 

近年網通廠商從代工走向電信直供,智易、中磊等都在歐美市場打下不錯成績,林銜錄表示,常珵轉型電信直供,鎖定拉丁美洲這個較少人布局的新興市場,在墨西哥蹲點超過兩年,終於打入墨西哥電信供應鏈。

 

 

2022/07/05 18:37
文|

 

近期台灣通訊產業復甦,資本額只有4.3億元的小型通訊設備公司常珵,無懼5月台股大跌逾千點,股價卻從50元一度挑戰90元以上,成為台股中前5強的飆股。這家員工只有50人的通訊小企業,今年1、2月的月營收才3千萬元,3月成長到9千萬元,4月與5月都交出月營收2.4億元的佳績,業績成長如同吃了大力丸,是令法人驚豔的關鍵。

挖角華為團隊 打入中南美

常珵科技董事長林銜錄首度面對媒體,侃侃而談他在通訊產業沉寂20多年的辛酸。只有高工畢業的他,對通訊技術的研發卻異常嫻熟,20年前,大家還用撥接數據機的時候,常珵已經開發ADSL數據機通訊設備;10年前大家開發20公尺WiFi通訊設備時,公司已經開發接收範圍達一公里高頻WiFi通訊機。6年前,大家還不知4G無線路由器設備時,常珵已經發展出手機晶片聯網路由器,也是第一批打入遠傳家用路由器的廠商。

只不過常珵率先開發的通訊設備,卻沒讓公司業績持續發光。林銜錄強調,常珵率先開發通訊新機器,賣給美洲的通路商每台20美元,但通路商可賣每台100美元給電信公司;但不到半年的時間,中國通訊廠商開始用8美元低價搶市場,讓技術創新的常珵,只能面對賺半年,虧一年半的窘境,也讓公司營運一直處於低迷的狀況。

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開始抵制華為。林銜錄發現這可能是常珵擺脫中國通訊公司低價搶市威脅,業績轉勝的契機。透過朋友介紹,林銜錄找到過去替華為經營中南美洲電信公司的台灣人銷售團隊,希望他們加入常珵,趁著中國廠商被封殺的契機,為台商直攻中南美洲電信公司商機殺出一條新絲路。

有了過去的華為團隊加入後,常珵立刻在墨西哥建立十多人的電信商銷售服務系統。同時間由於美中貿易戰剛起,中南美洲電信公司也開始思考,如何讓非中國通訊公司加入自己的設備供應鏈中。

溝通四年 取信墨西哥電信

林銜錄回憶,當年去拜會墨西哥電信的採購總裁,就是因為有過去華為的相關人脈,才獲得接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說服墨西哥電信給了幾千台的試單。雖然只是台幣幾百萬元的生意,但象徵常珵開始能直接打入電信公司的重要契機,因此他默許自己,只能成功,不許失敗。

林銜錄立刻找了服務電信公司20年經驗的楊健明出任研發副總,與遠在墨西哥的華為前銷售團隊並肩作戰,要讓墨西哥電信相信常珵的技術與服務都是一流的。楊健明強調,雖然研發團隊與墨西哥相距1萬3千公里、時差13小時,但台灣工程師發揮使命必達的精神,每天半夜與墨西哥電信的技術人員連線,常常夜以繼日地測試。

許多通訊軟體的改版,別的通訊公司至少要花1個月時間,常珵團隊是3天一小改,5天一大改,軟體大改版半個月內就完成,更新速度之快,讓墨西哥電信也驚訝,彷彿在萬里之外的台灣,養了一支急行軍的技術研發團隊,相當滿意常珵的技術支援。

儘管常珵技術與服務都超乎預期,但墨西哥電信的訂單卻沒有快速增加。直到疫情讓武漢封城後,2021年初才出現大轉機。當時常珵團隊判斷,未來通訊晶片可能會缺貨,林銜錄嗅到轉機,立刻與通訊晶片商預訂50萬顆晶片,斥資上億元的資金。但當年常珵全年營收才3億多元,對林銜錄來說,是背水一戰的豪賭。

結果不到半年,通訊晶片成為戰略物資,常珵卻庫存滿檔,因此成功打下墨西哥電信的大半江山。因為當時通訊晶片缺貨,傳統電信通路商減半出貨,交期也非常不穩定,根本無法滿足墨西哥電信的需求,這時常珵提出保證準時出貨,全力支持墨西哥電信的需求,因此墨西哥電信開始把訂單大半轉給常珵。去年墨西哥電信下單超過2億元,今年估計訂單將超過12億元,默默磨了四年的電信客戶,終於讓常珵成功卡位,銷售成績今年才顯現。

複製成功模式 瞄準東南亞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一輩子強調微笑曲線的價值,但台灣公司很少將精髓發揮。林銜錄強調,打入墨西哥電信供應鏈,對常珵來說是二次創業的契機,公司只有50多人的團隊,7成以上是研發與銷售的精英,公司把所有的製造都委外代工,專心做企業最有價值的工作。尤其,常珵正式打入墨西哥電信之後,目標巴西、泰國、菲律賓、東歐的電信公司,都有機會循著墨西哥電信的成功模式,與台灣通訊設備商直接合作,未來業績有持續成長的機會。 ...(本文完整版請見《財訊》雙週刊66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