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倍岳父日本森永牛奶糖社長 在台經營已逾一甲子

2022/07/08 16:25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除了長期對台發表友善言論,無子女卻被外界封「寵妻族」的他出身政治世家,妻子娘家卻是財力雄厚的森永牛奶糖製造公司,在台北市北投區設廠經營超過60年以上的時間,不到300人的公司,2021年銷售額卻可超過11億元。

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是日本最大的糖果和巧克力製造商「森永製菓」集團總裁松崎昭雄的女兒,小安倍晉三7歲的她曾是安倍口中「辛苦追來的對象」、安倍更曾在臉書上指出愛家措施就是向妻子「投降」,贏得不少好感。隨著安倍晉三在政壇發光發熱,日本森永製菓品牌也常被媒體和首相連結。

事實上,日本森永製菓1961年來台灣,旗下森永牛奶糖不僅是所有台灣人重要的兒時記憶之一,台灣森永更是國內擁有60年台日合作的企業。

台灣森永的廠區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捷運奇岩站的出口,台灣森永製菓共同創辦人潘明哲說,當初是因為畢業後進入日本廣和商社工作,同時具有商科背景與外商工作經驗,「這在當時是非常難得的,所以台灣第一張信用狀,就是我爸爸幫忙開的。」後來潘水生自立門戶經營貿易,因為把台灣茶葉賣給日本森永當原料,從此和森永結下不解之緣。

潘明哲回憶,在戰後那個外匯管制的年代,父親因為貿易手上持有許多外匯,日本森永想把奶粉賣來台灣,立刻找上了往來多年的潘水生;「引進森永的奶粉後,台灣人才知道原來嬰兒可以吃奶粉,當時市場上清一色都是日本品牌,森永就占了五○%市場。」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日本森永原本要淘汰一座舊廠,後來決定把機器搬來台灣設廠,再度找上了關係良好的潘水生,以50%、50%的比例合資成立台灣森永製菓公司;但由於原本派駐在台灣的日籍總經理在退休時,將手上5%持股賣回給日本森永,因此現在日本森永持股為55%,台灣潘家與親友則占45%,但董事長卻長期都是由潘家人出任。

早年台灣與日商合作的情況非常普遍,但隨著世代交替、績效導向取代了過去緊密的革命情感,如明治、可果美等原本知名品牌的台日合資企業,近十年來都已經陸續拆夥;反觀台灣森永不僅由持有少數股權的台灣人出任董事長,更沒有傳出不和消息,在業界相當少見。業界人士分析,這除了與兩方作風都很保守外,也與台日間協調出來的合作模式有關。

台灣森永的台、日雙方是採取合議制,當時大家就說好,只要一方當董事長、另一方就出任總經理,董事長負責長期規畫、總經理主導公司營運,但所有重要決策,一定要兩人同時通過才算數,如果有一個人不認同,就要送回日本總社進行裁決;但最關鍵的一點,業界人士指出,日方非常尊重台灣的意見,多年來日籍總經理的考績,全部是由台籍董事長負責考核,這是台日合資十分少見的情況,日本森永在全球也只有台灣這一例,「這表示日方真的是把潘家人當作自己人看待。」

2011年,潘明哲將森永董座還給日方股東,依森永台灣官網公告,目前董事長為日籍的津久井慶太,率領278名員工持續在北投工廠推出各式各樣的零食,2021年銷售額高達11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