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3日電)面板驅動晶片和記憶體封測廠南茂董事長鄭世杰今天表示,第1季優先考量提升稼動率,第1季業績可望觸底,今年營運動能估第2季起逐季回升,車用面板驅動晶片測試需求相對穩健。

南茂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展望今年營運,鄭世杰指出,通膨陰影與終端需求不振,影響封測代工需求,預估今年資本支出規劃比過往更為審慎與保守,嚴格控管後續產能擴充,與客戶討論在代工價格上保留彈性,預估今年資本支出占整體營收比重約15%。

展望第1季營運,鄭世杰表示,第1季需求仍疲弱,加上客戶庫存調節以及工作天數較少因素,影響南茂第1季營收,提升稼動率為優先考量,車用面板驅動晶片測試需求相對穩健,南茂今年營運動能估第2季開始逐季回升,特定產品需求已逐漸回溫。

其中記憶體部分,鄭世杰表示,記憶體營運動能持續修正,較面板驅動晶片(DDIC)和混合訊號晶片產品回溫速度會落後一些;面板驅動晶片營運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仍有小幅度修正,但車用面板需求穩健,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需求逐漸回升。

法人問及上下半年營運表現,鄭世杰預估,今年下半年營運可較上半年佳,預估比重各約4成多和5成多。

關於各產品線庫存去化狀況,鄭世杰指出,驅動晶片庫存去化速度快,記憶體去化有改善,但幅度不大。

南茂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新台幣46.86億元,季減10.8%、年減31%,單季合併毛利率14.5%,季減1個百分點、年減11.5個百分點;去年第4季合併營業利益3.1億元,營益率6.6%,季減1個百分點、年減13.1個百分點。

南茂去年第4季稅後獲利約1.55億元,季減76.9%、年減89.1%,單季每股基本純益0.22元,低於去年第3季0.92元和去年同期1.95元。

鄭世杰指出,去年第4季主要受到景氣下行、終端需求雜音、客戶調節庫存等變數影響。

觀察各產品線稼動率,南茂指出,去年第4季測試稼動率降至53%,封裝稼動率降至46%,LCD驅動晶片稼動率約53%,金凸塊稼動率降至41%,整體稼動率跌破5成來到49%。

累計去年南茂合併營收235.17億元,年減14.2%,去年合併毛利率20.9%,年減5.6個百分點,去年合併營業利益32.17億元,營益率13.7%,年減6.6個百分點。

南茂去年稅後獲利33.72億元,年減33.3%,去年每股基本純益4.64元,低於2021年的6.96元。

南茂今天董事會通過擬盈餘分配現金股利每股2.3元,若以去年每股盈餘4.64元計算,現金配發率約49.5%。(編輯:張均懋)1120223

MoneyDJ新聞 2022-02-25 10:12:1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南茂(8150)公布去(2021)年財報,全年稅後淨利50.59億元,年增113.7%,每股盈餘6.96元,不僅三率三升,營收及獲利也創下歷史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擬配發4.3元現金股利,以昨日收盤價47.3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9.08%。

 

南茂去年第四季營收67.91億元,季減5.16%、年增7.62%;毛利率26.04%,季減1.3個百分點、年增1.61個百分點;營益率19.66%,季減1.67個百分點、年增1.28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4.18億元,季增1.3%、年增107.4%,每股盈餘1.95元,為歷年次高紀錄。

 

 

南茂去年全年營收274億元,年增19.07%;毛利率26.47%,年增4.6個百分點;營益率20.3%,年增4.8個百分點;稅後淨利50.59億元,年增113.7%,每股盈餘6.96元。

 

展望今年首季,南茂表示,首季營運動能審慎樂觀,惟工作天數較少影響營收;公司將會策略性擴充高階測試產能,並簽訂產能保障合約。

 

在首季的市場需求方面,南茂指出,記憶體需求確定、動能漸佳,其中DRAM將有急單和短單挹注,可望逆勢成長,而Flash在客戶備貨帶動下,將維持健康的需求動能;DDIC方面,OLED與車用面板需求強勁,高階測試產能供不應求,公司將策略性擴充高階測試產能,簽署產能保障協定,確保未來稼動水準。

 

2022年2月25日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封測廠南茂(8150)董座鄭世杰表示,已與客戶簽訂未來三年的產能保障協議,也預期今年營收可年增高個位數百分比,就第一季看法,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審慎樂觀。 就首季展望,鄭世杰提到,工作天數相較去年第四季減少,多少影響營收表現,但目前產業狀況還是健康,因此對營運動能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產線波動,在記憶體方面,DRAM有急單、短單,營收可逆勢季增,快閃記憶體(Flash),因客戶備貨,也可成長,整體驅動IC微幅下滑,但車用與OLED驅動晶片用高階測試則是滿載且供不應求。

再就全年看法,鄭世杰分析,今年業績可望有high-single-digit,即高個位數百分比的年增率,而驅動晶片業務端,也和客戶簽訂三年的產能保障協議,並會策略擴充高階測試產能,也會視市場情況調整高階測試報價。南茂去年資本支出約65.52億元,2022年度資本支出也會佔今年營業額的20%左右,目前正找尋土地與廠房投入擴產。

南茂去年成績單,營收274億元,年增19.1%,創歷史新高,毛利率26.5%,年增4.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20.3%,年增4.8個百分點,稅前淨利60.35億元,本期淨利50.59億元,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50.59億元,年增113.7%,基本每股盈餘6.96元,較前年的3.26元大幅成長,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今年1月營收22.72億元,月增0.3%、年增5.1%,續創同期新高。

 

MoneyDJ新聞 2021-11-10 09:48:30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封測大廠南茂(8150)2021年前三季營收206.09億元,年增23.4%,EPS 5.01元,超越去(2020)年全年3.25元。展望後市,南茂預期,受惠高階測試機台滿載、OLED需求續增及中國限電所帶來的轉單效應,本季業績將持穩第三季表現,對明(2022)年業績也持審慎樂觀看法、力拼成長。

 

南茂為國內第二大驅動IC封測廠,以第三季產品結構來看,覆晶薄膜(COF)封裝占營收比重約45%,觸控面板感應晶片(TDDI)占比自前季的29.4%降至24.3%;OLED占比則逐季上升,從首季約3%增至4.5%。

 

 

儘管驅動IC及金凸塊(Bumping)稼動率持續受晶圓來料不順影響,但南茂第三季營收仍達到71.61億元,季增2.56%,年增25.94%;毛利率27.34%,季減0.82個百分點,年增8.07個百分點;營益率21.33%,季減0.72個百分點,年增8.7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3.99 億元,季增8.96%,年增231%,EPS 1.93元。

 

展望後市,南茂認為,在晶圓供給緊俏、來料不順等因素影響下,驅動IC稼動率恐有波動,不過,受惠產品組合優化推升平均單價,加上高階測試機台接近滿載及OLED貢獻續增,另外也獲得中國限電帶來的急單,因此對第四季持審慎樂觀看法,有機會持穩第三季。

 

南茂主管也說,晶圓供給持續吃緊,造成生產成本大幅增加,因此客戶在IC設計上更著重在高階產品。像是OLED高階產品測試時間較長,也需要功能更多的高階設備,目前交期約4個月,且價格不便宜,必須跟客戶簽署長約,以獲得保障。

 

他進一步說明,TDDI的測試時間約達DDIC的3倍,而OLED所需時間與TDDI相當,不過,在機台的使用上,TDDI部分流程會使用到低階測試機台,反觀OLED全製程都是高階測試機台,且因客戶需求持續成長,目前高階機台維持近滿載狀況。

 

南茂今年來維持穩步擴產規劃,其中高階面板驅動IC新增產能,已簽訂2~3年長約,確保稼動率水準。同時公司也看好,客戶對OLED驅動IC的需求強勁成長,有助支撐驅動IC業務表現。

 

整體來看,南茂對明年營運也持審慎樂觀看法,料將持續成長,但因基期因素,成長幅度將不若今年明顯。資本支出方面,今年資本支出估達約50~60億元,因持續擴充設備及優化產線,明年資本支出應會維持高檔,但初估低於今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