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發金在辜家二少辜仲瑩回鍋之後,今年可說是喜事連連,不僅喬遷新家,最快年底也將納入中壽成為開發金控百分之百子公司,整併題材也讓開發金股價逐漸擺脫雞蛋水餃股的陰霾,把同樣有金控3引擎的新光金狠甩在後。

金融類股指數已多日站穩1600點,截至11月12日,累計今年漲幅超過25%,開發金12日股價更大漲5.52%,收在15.30元,成為金融股盤面上最強勢個股,累計今年以來開發金已大漲超過6成。這也是開發金在2008年後,睽違13年再度重回15元的股價水準。

開發金前10月獲利大賺318億,賣樓+中壽納入版圖貢獻

開發金在2012年併購了市占第2的凱基證券、2014年又併購了萬泰銀行(改名為凱基銀行),等於開發金已經擁有證券、銀行兩大金控引擎,剩下的保險版圖也在2017年經主管機關同意收購中壽25.33%股權、今年2月再進一步吃下中壽21.13%股權,使得已持有股份加計收購持股已達近56%,成為中壽的第一大股東。

這也讓開發金股價猶如脫胎換骨,從今年2月底開始,短短3個月股價就從9塊漲到13塊,大漲逼近5成,股價輕鬆跨過10元的關卡,把長期股價漲不動的新光金直接拋在腦後。

此外,開發金在今年也加速收購中壽約44%的剩餘在外股權,將中壽納入開發金控100%子公司。開發金總經理龐德明日前也喊出,力拼在今年底完成100%持股中壽,也期許開發金在2025年可成為國內前5大金控。

(更多相關內容:五大金控對中國投資上兆元》國泰第三季對騰訊、阿里縮手 富邦重壓台積電1546億元)

 

開發金前10月稅後獲利更達到318.88億元,年成長幅度高達219.6%,每股盈餘2.13元,大幅贏過公股的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以及民營的台新金、玉山金,這當中包含中壽所貢獻的128億元以及9月所認列出售南京東路原總部約80億元。

但法人也提醒,未來開發金的獲利結構,中長期可能有4成皆來自於壽險,考量壽險的特殊性,未來現金股利配發是否維持近2年逾六成的水準,可能有所改變,但只要以開發金的常態盈餘維持穩定狀態,對於現金股利配發的絕對金額仍有利基點。

(更多相關內容:豪砸近93億 新壽標下中華開發大樓 戴德梁行顏炳立千萬經紀費入袋)

新光金股價還在10元徘迴,臺企銀被嗆「股價像條死魚」

相較之下,對照新光金曾在2011年股價來到15元後,至今股價還在10塊錢上下,仍大不如前。

攤開新光金今年前10月獲利為223.2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13元,在15家金控排名第6名,還贏過兆豐金、台新金,看似不錯,但股價卻始終漲不動,長期落在9~10元區間徘迴,主要原因在於壽險的特性,賺多卻配少,對於投資人恐怕沒有誘因,這也讓新光金在每年的股東常會上,經常出現小股東反映股利配發太少。

常被股東反映股價問題的也不只有新光金,像是銀行股臺企銀,背後雖有台灣銀行、國發會、土銀、財政部等4大股東撐腰,但股價卻不增反降,2019年股價還有13元左右,至今僅剩下不到10元,被網友諷刺「股價像條死魚」,讓投資人不樂愛。

 

 

拉美搶升息效應2》壽險業新興債最大苦主呼之欲出 這家踩遍墨西哥、智利

2021/11/10 11:43
文|
 

拉丁美洲國家競相升息,新興市場債券投資效益也風雲變色。《財訊》盤點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新光金、開發金等5大金控旗下壽險對拉丁美洲新興市場投資部位各達564億至2470億元,總投資金額突破兆元,其中有壽險公司新興市場債「踩遍墨西哥、智利」等貨幣政策變動劇烈的地方,備受熱議。

若從絕對金額來看,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對新興市場債券部位雖然最高,但投資金額僅占國壽可投資部位5.7%;新光金新興市場債總金額雖然位居第二,投資占比卻高達9.67%,又特別集中在墨西哥與智利債。

若比較上一季揭露金額,各大金控在拉丁美洲配置的債券都呈現減損,以國泰金旗下壽險在墨西哥公債減損最多,較上季少14.86億元,新光金旗下新壽墨西哥公債也較上季減損25.31億元,富邦金在哥倫比亞債減損最多,較上季少29.83億元。

 

也由於第3季不少債券暴跌,也有業者逢低進場撿便宜,像是國泰金、富邦金就在第3季加碼俄羅斯、印尼、巴西債券,新光金的秘魯和智利債部位也較第二季各增約80億元。

理論上,國家和國營事業發行的債券不會違約;只要不違約,就算波動劇烈仍可坐收高利,然而新興市場國家違約並非罕見,巴西、阿根廷、俄羅斯都有過主權債違約紀錄,更何況是國營事業。

整體台灣壽險總部位超過30兆,但一季單一標的減損達數10億元仍為劇烈;未來接軌十七號公報(IFRS 17)後債券淨值就須採市價揭露,若部位仍有如此劇烈波動,業者勢必要增提足夠的準備金以未雨綢繆。如何在兼顧收益與降低波動中取得平衡?將是保險業者最難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