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險未實現損失5.6兆 史上最慘

「大債主」變大苦主!美債殖利率狂飆,20兆持債跌價近25%,單季身家大減2.66兆

工商時報
戴瑞瑤
 
壽險第三季財報概況
壽險第三季財報概況

美債殖利率狂飆,壽險成重災區。21家壽險第三季財報14日出爐,因債券大跌價,壽險攤銷後成本(AC)項下投資20.4兆元的債券,未實現評價損失超過5兆元,等於跌價近25%。

第三季股債雙跌,若加上淨值項下股債及債券ETF,9月底21家壽險公司有逾5.6兆元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創史上新高,比第二季底的2.95兆元再擴大,單季未實現損失增近2.66兆元。

去年因淨值危機,有九家壽險進行資產重分類,把大量債券分入成本列帳的AC項下,9月底帳列成本約20.4兆元,但隨著美債殖利率不斷飆出新高,壽險AC項下未實現損失突破5兆元,創史上新高,6月底AC未實現損失僅2.5兆元,9月底AC未實現損失已逾5兆,等於增加1倍。另外,壽險公司為省下避險成本及不占國外投資額度,大量加碼新台幣計價的美債ETF,多數放在覆蓋法項下,當債券跌價,債券ETF亦出現大量未實現評價損失。

9月底壽險業覆蓋法未實現損失約4,200億元,一部分是股票跌價造成,一部分即是基金的受益憑證跌價,較第二季底未實現損失2,900億元,單季擴大1,300億元。股債市波動加大,導致壽險身家大起大落。9月底壽險業股債部位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達5.6兆元,去年底則是近4.63兆元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6月底因股債回升縮小到2.95兆元,等於上半年身家大幅回升1.68兆元,幅度創新高,但到9月底身家又再大跌近2.66兆元。

第三季因新台幣連貶,壽險匯兌利益挹注,壽險業前九月累計稅後獲利1,594億元,僅剩新光、三商美邦、中華郵政壽險部稅後虧損,獲利第一高是富邦人壽的近424億元,第二是南山人壽的382億元,國泰人壽以307億元排名第三,台灣人壽前九月稅後賺145億元排第四,中國人壽113億元第五,第六是獲利80億元的遠雄人壽。

獲利雖較第二季成長,但因金融資產身價下跌,壽險9月底綜合損益是3,699億元,比第二季的4,554億元減少18%,即反應淨值下的身家縮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