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巴菲特買科技股 轉性了?不!只因IBM穩健、無趣、PE低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1-11-15  21:40

向來不愛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卻於日前斥資 107 億美元買下 IBM(IBM-US)5.5% 股權,這表示股神轉性了嗎?

 

 

還不只如此,根據巴菲特帶領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周一(14日)公佈的文件顯示,上一季該公司也買進少許晶片龍頭 Intel(INTC-US)股票。

 

美國財經媒體《CNNMoney》專欄作家 Paul R. La Monica 認為,就算股神花大筆鈔票買進 IBM,也不代表他已經對科技股產生濃厚興趣。

 

他強調,畢竟藍色巨人 IBM 依然符合波克夏一貫的選股風格—穩健、無趣、本益比低,如同民生用品大廠嬌生(Johnson and Johnson)(JNJ-US)以及飲料商可口可樂(Coca-Cola)(KO-US)。

 

首先,目前 IBM 股價相當低,依 2012 年獲利估算本益比還不到 13 倍;事實上以往巴菲特避開科技股的主因,就是因為「本夢比」過高。

 

投資機構 Apex Capital Management 經理人 Sunil Reddy 說,「IBM 是典型的巴菲特股票,價值合理,而且該公司大部分的決策都無懈可擊」。

 

Reddy 認為,接下來巴菲特大舉進軍科技股的機率很低。

 

Henssler Equity Fund 共同經理 Ted Parrish 同意這項看法,並表示巴菲特看上的是 IBM 經常回購庫藏股的舉措;此外,IBM 股票每年平均都有 1.6% 的收益率,與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相去不遠。

 

Parrish形容,IBM就像是科技類股中的公用事業,有穩健的收入與成長。

 

他指出,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 Intel,因為它不但擁有市場主導地位,而且股利配發也相當可觀,事實上每年 Intel 股票收益率均超過 3%,而且依 2012 獲利估算目前本益比還不及 10 倍。

 

至於其他高股利的科技股,例如思科(Cisco Systems)(CSCO-US)或惠普(Hewlett-Packard)(HPQ-US),La Monica認為它們所處的激烈競爭環境,會讓巴菲特的投資胃口大打折扣。

 

而由股神好友比爾蓋茲(Bill Gates)創辦的微軟(MSFT-US)是否會得到青睞呢?

 

答案是,「絕對不會」。

 

巴菲特周一接受《CNBC Monday》採訪時表示,正因為與蓋茲是摯友,所以絕不會投資微軟。

 

La Monica 解讀,這或許因為巴菲特想撇清內線交易嫌疑,又或者他不希望有天會因為微軟表現不佳,而必須與老友撕破臉。

15/11/2011 08:13
《外企動向》巴菲特破戒涉足科技業,834億元密吸IBM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反不涉足科技業的投資作風,自3月

起持續買入國際商業機器(IBM)股份合共6400萬股,累計斥資107億美元(約834
億港元),持股量達5﹒5%。
  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向美國證監申報的文件,原於今日才向外
披露,但股神昨日接受CNBC訪問時,率先透露部分內容,包括第一季及第二季被列作「保密
收購」的部分。原來公司由3月起買入IBM股份,並於上季達成買入價值100億美元股份的
目標。
  股神表示,一直只透過年報研究IBM的潛力,而從未向年底卸任的IBM行政總裁帕爾米
薩諾(Sam Palmisano),提及自己入股一事,稱讚對方擁有出色的管理層,有效
實行公司訂下的長遠計劃,更懂得尊重股東,符合自己的投資理念。
  對於今次涉足科技業,他指IBM業務性質與其他科技公司不同,它們是一間幫助企業解決
問題的科技公司。惟股神強調不會投資於另一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主因他與
其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太過「老友」。《香港經濟日報》

波克夏Q3獲利狂減24%

衍生性金融商品大虧 惟營業利益仍優於預期

2011年 11月06日

 

 

財報惡化
【葉俊沂╱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昨公布第3季(7~9月,上季)財報。受衍生性金融商品損失擴大拖累,波克夏海瑟威上季稅後純益年減24%至22.78億美元(684億元台幣)或每股純益1380美元。

不過巴菲特個人較為關注的營業利益,則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上季營業利益達38.1億美元(1143.9億元台幣)或每股2309美元,較去年同季27.9億美元(837.6億元台幣)成長37%。 
雖然波克夏海瑟威上季仍獲利,但衍生性金融商品虧損隱憂浮現。 
波克夏海瑟威宣布上季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相關虧損高達15.87億美元(476.5億元台幣),較去年同季相關投資虧損9500萬美元(28.5億元台幣)明顯大幅惡化。 

持有商品與美股連動

波克夏海瑟威表示,公司持有的部份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與美國股價指數連動。
波克夏海瑟威自2008年投資股票指數衍生性商品,相關合約至2018年,指數下挫就會造成帳面虧損。
上季S&P 500指數創近3年來最大跌幅,導致相關合約出現20.9億美元(627.5億元台幣)損失。
Edward Jones證券分析師路文杜司基(音譯)說:「波克夏海瑟威現在可能遇到一些困擾,特別是衍生性金融商品損失,投資人可能需持續觀察未來發展。」
另,受G20(Group of Twenty,20國集團)峰會未能提出具體行動應對歐債危機,拖累上周五美股3大指數連袂收黑,道瓊工業指數收在11983.24點,小跌61.23點或0.51%,為6周來首次周線收黑。 

道瓊周線6周來首黑

至於S&P 500指數,上周五則小跌0.63%,收在1253.23點,為5周來首次周線收黑;納斯達克指數小跌11.82點,收在2686.15點。
U.S. Trust投資長海茲(音譯)強調,上周美股下跌主要受希臘債務問題影響,但投資人更關注的是歐債風暴未來發展,以及歐債最終將對全球經濟情勢、企業獲利產生什麼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