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中信金(2891)與永豐金(2890)法說會後,台新金(2887)週二(11/14)也在法說會上捎來好消息,銀行部分今年前3季獲利創成立以來最高,且在購併保德信人壽後,「認列廉價購買利益」尚有約39億元未用完、加上去年未實現損失縮小有回沖,3大條件挹注下,台新金對於提出有競爭力的股利發放政策相當樂觀。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在週二法說會上說明營運成績,台新金2023年前3季稅後淨利12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85元,股東權益報酬率8.90%,每股淨值13.05元。

林維俊指出,在資本結構與授信資產品質方面,台新金控、台新銀行、台新證券及台新人壽的資本適足率分別為137.0%、14.6%、351%及361%,資本結構持續穩健;台新銀行逾放比及覆蓋率分別為0.13%及1083.1%,授信資產品質維持良好。

台新銀前3季獲利創新高 高層樂觀看待股利發放

若以各子公司表現來看,主要獲利引擎台新銀行表現穩健,各項放款業務均穩健成長,帶動前3季全行總放款年增達5%,從幣別來看,其中外幣放款年減9.7%,臺幣放款則有6.8%成長,全行總存款則年增12.4%,存放比71.8%。

前3季淨手續費收入達9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1%,主要因為保險經紀手續費收入增加。而在信用卡相關業務方面,簽帳金額及毛手續費收入年成長分別達19.3%、31.9%,有效卡數也持續成長已逾447萬張,特店家數近16.8萬家持續成長並穩居市場前茅。

另一家子公司台新人壽在持續推出新產品及銀行保險通路銷售動能支撐下,累計前3季總保費收入為214.43億元,其中初年度保費(FYP)收入95.4億元,該收入市佔率由去年底的1.7%成長至1.85%,業界排名也由第14提升至第13;此外,台新人壽前3季負債成本率持續下降,由去年同期3.92%下降至本季度3.82%。

台新金併新光金有新進度?總座:持開放態度,目前沒有可報告的

在子公司台新證券業務表現方面,投資收益回升及經紀業務成長助攻下,台新證券前3季稅後淨利為11.1億元,年增達114.1%。

台新金與財政部的彰化銀行經營權之爭一案儘管已落幕,但週二仍有法人關心目前台新金手中彰銀持股情況,林維俊回應,原本持有彰銀22.5%股權,但在併購保德信人壽(現台新人壽)時便承諾在6年內將出清所有持股,目前手上僅剩1.1萬張彰銀股票,持股比例僅0.1%。

對於市場關注台新金是否將併購新光金,林維俊重申:「任何可能合作的併購對象都持開放態度,都會進行評估,但目前沒有什麼可以跟大家報告的。」

 

更多今周刊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