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1111/2620764.htm

陳沅榜遭法官裁定收押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上櫃資訊類股天剛公司前2任董事長鄧光明、陳沅榜,涉嫌在2018年到2019年間,結合金主炒作股價,另外未循內部程序就引進手遊業務,造成公司逾3億元損失,相關人則利用內線消息,擬制性獲利達數百萬元,台北地檢署10日指揮調查局兵分20路大搜索約談後,11日依違反《證交法等》等罪嫌將陳聲押禁見,鄧等7人交保候傳。

這已經不是鄧光明首次涉及內線交易案,檢調在2019年間偵辦現遭通緝的朱國榮涉松崗炒股案時,就發現朱國榮的女密友林桂馨,為了避免自己違反限制住居禁令一事曝光,請當時松崗總經理陳沅榜協助套招,陳因此得知松崗案遭檢調搜索,同步轉告鄧光明,讓鄧光明出脫手中的松崗持股,避險近60萬元,鄧已因此被依內線交易等罪起訴,由台北地院審理中。

檢調另獲情資顯示,鄧光明在2018年入主天剛資訊前,就開始找金主和股市炒手,以相對成交、連續高買低賣的手法,逐步取得天剛經營權後,再持續以相同手法拉抬天剛股價,同時趁著天剛將引進新資金的利多消息公告前,透過可掌控的人頭帳戶,買進自家公司股票,獲利達數百萬元。

▲▼ 松崗公司炒股案,緊接著又發現,早在案件偵辦之初,檢調單位搜索松崗公司剛結束,與松崗同屬龍邦集團的天剛公司大股東鄧光明,竟然在調查人員離開松崗後,大量出脫持股,在遭搜索利空消息曝光前,賣出87張避損,涉嫌內線交易,檢調單位5日搜索約談鄧光明等4人到案。(圖/記者劉昌松攝)

▲天剛前董事長鄧光明涉炒作自家股票又因非常規交易害公司虧損3億元遭約談。(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原本從事開發、代理各種商業軟體、系統、防火牆的天剛公司,則在鄧光明2018年任內,以及2019年改由陳沅榜接任期間,開始引進包括「轉校生」、「夢界物語日語版」等手機遊戲,但專案小組調查發現,天剛新增的手遊業務,決策過程並未未符合公司內部規定,且導致公司損失超過3億元。

專案小組調查後認為,全案涉及《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非常規交易、內線交易、特別背信,以及《刑法》背信等多項罪名,10日由北檢檢察官鄭少珏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20路展開搜索,約談25人到案後,陸續依涉案情節將被告陳沅榜聲押禁見,鄧光明等7名被告分別以50萬到2萬元交保候傳,另有3名被告獲請回。

---

中時

檢調偵辦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炒作松崗股票案,查出案外案。檢調前年執行搜索時,天剛公司前董事長鄧光明,因自前松崗董事長陳沅榜知悉松崗遭搜索訊息,預期股價將下跌,即提前賣出前妻邱喻婕名下松崗股票87張避損約60萬元,涉嫌內線交易,違反證交法。台北地檢署5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5路搜索,約談鄧光明、邱喻婕、陳沅榜、炒手林桂馨等人到案。檢方6日訊後,諭令陳沅榜3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至於鄧光明因認罪並繳回60萬元不法所得,檢方諭令鄧男限制住居,另林桂馨、邱喻婕與女兒鄧仰庭獲請回。

據了解,朱國榮掌控的龍邦集團為天剛公司大股東;鄧光明是天剛公司前董事長,也是天剛大股東、亦是兆廷公司證券帳戶開戶之代理人;林桂韾則是兆廷公司派至天剛公司的法人代表監察人,因與朱國榮共謀炒作松崗股票,是朱的女性密友,日前與朱同遭北檢起訴。

檢調發現,因朱國榮及集團員工兼炒手林桂馨涉嫌操縱松崗公司股價案件,檢調2019年5月10日上午執行搜索,松崗公司並於同日下午5時58分21秒公告「說明今日檢調至本公司進行調查事宜」重大訊息。

檢調發現,調查官結束搜索行動,離開松崗公司時,鄧光明因自松崗公司員工知悉檢調當日前往松崗公司搜索之重大利空消息後,於同日上午賣出前妻邱喻婕名下持有的松崗公司股票避損。

檢調發現,鄧光明從松崗股價由每股25餘元,即委託掛賣,直至跌停價23餘元為止,共掛賣212張,事後成交賣出87張松崗股票避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