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牛仔褲大廠如興(4414)經營階層再掀波,上週五(15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宣布董事長由董事翁紹華出任,並兼總經理。不過,由於翁是取代原董座張水江出任大股東偉豪投資的代表人,而法人代表早在2/24就已改派,引發爭議。 對此,證交所將對如興進行查核並處以違約金,週二並要求如興赴證交所舉行重訊說明。

證交所表示,有關偉豪公司於2/24改派代表人,如興卻未辦理經濟部變更登記,亦未發布重大訊息,偉豪及如興亦未告知相關單位,致外界遲至週一(18日)如興輸入重訊始知改派案,證交所即日起對如興公司本案進行查核。另對重大訊息延遲發布,則將依「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規範對如興公司處以違約金。

如興於重訊時表示,2/24即已改派翁為偉豪投資董事代表人,當時基於「善意等待」原則,相信原團隊會依法依規公告更改,期間也數度要求原團隊依法辦理,但原團隊均無積極作為,甚至還召開股東會補選一席獨董。「基於捍衛股東權益」,翁才在上週五「以合法權限以及合規程序」召開臨時董事會,合法選任出任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

針對從2月下旬至今,原團隊未按規定公告改派董事以及變更登記,如興發言人陳怡如以新團隊甫上任兩日,仍需時間了解各種情況與法律問題為由,承諾盡快釐清並究責。

陳怡如表示,翁紹華產學經驗豐富,有能力帶領如興發展,未來的營運方向與經營策略已進入草擬階段。據指出,翁紹華此前曾任健信(4502)獨立董事及薪酬委員會主任委員。

而如興在去年11月才改派法人董事代表,由張水江取代原董座陳仕修,如今才數個月的時間,再度於2月改派董事代表,並在上週五臨時董事會才更換董座並公告,引發關注。

 

時報資訊
財經內容中心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牛仔褲大廠如興(4414)今舉行重訊記者會,針對(18)日公告,翁紹華接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一職,但因改派日為2月24日,如興卻未及時辦理變更登記並發布重訊,作說明。如興發言人陳怡如表示,由於新團隊才進駐2天,對於諸多問題仍待釐清。

偉豪投資公司在2月24日法人代表改派翁紹華,並在7月15日經由董事會選任通過,翁紹華擔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人事案。但如興卻未辦理經濟部變更登記也沒發布重大訊息,包括偉豪公司、如興公司都沒告知相關單位,導致外界一直到18日如興輸入重訊後才知改派案。

陳怡如表示,翁董事長在2月就已選出,但未積極處理只是善意等待。至於公司為何沒有上重訊,目前也仍在釐清中。

媒體詢問,是否如興在2~7月的5個月中,董事長鬧雙胞?其間由原任董事長張水江核批公文是有效?陳怡如表示,會一一釐清法律上的問題。

至於如興股東之一的國發會,是否知道過去5個月董事長鬧雙胞事宜?這可能要國發會才能說明白,其相關承辦人員是誰?是否有缺失?

如興今天發出的說明如下:首先感謝交易所及本公司股東對本公司公司治理事宜,提供指導及垂詢,今天之記者會針對數項問題提出說明。

針對本公司法人股東偉豪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已於民國111年2月 24日改派翁紹華先生取代張水江先生董事席次乙事,當時本公司之經營團隊及經辦人員為何未依法依規發布重訊以及辦理商工變更登記等情,即是現任本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翁紹華先生欲認真查明相關經過之原因,一旦釐清疑義,針對違法之情節必定對相關人等依法究責。

法人股東偉豪公司111年2月24日之改派令送抵本公司後,數次電話聯絡當初之經營團隊及經辦人員依法辦理,但均無積極作為,因此,法人股東偉豪公司於111年3月21日以正式函文,要求當時之經營團隊遵法儘速進行相關事宜,但仍未見其正當作為。

翁紹華董事一直以來均堅信本公司前經營團隊會合法行事,不料,卻發現該經營團隊依然無權召開股東會,甚至選舉出獨立董事一席。基於捍衛股東權益,翁董事於111年7月15日以合法權限經合規程序召開緊急董事臨時會,該董事會並合法選任翁董事為董事長。

又因本公司之業務繁重,總經理在本公司的地位十分重要,實在不適合由一位正受我國司法機關通緝之人士擔任,這也是為何翁董事於7月15日必須召開緊急董事會提案解任總經理之重大理由,經該次董事會同意,合法選任翁董事兼任總經理行使職務。自從翁董事長兼總經理上周五上任後,便要求公司同仁一切依法行事,除於上周末兩天不斷要求本公司團隊務必上傳內容合法且與事實相符之重訊外,也正在釐清之前種種未符公司治理行為之原因。至於本公司於111年2月24日至7月15日這段期間沒有合法董事長行使職權,期間內相關對內、對外之法律行為效力等情,本公司巳在進駐當日一一確認,只要是合法且投資大眾及公司發展的事務,本公司不會輕易翻動其效力,這是我們對投資大眾的承諾。至於111年6月29日召開股東會通過的財報,當時的董事會成員目前亦多數留任現行董事會中,只要財報的內容是符合法令的,本公司現經營團隊不會故意去動搖財報的效力,巳立刻實體進行查核,當以確保投資大眾利益及維護健全公司治理為優先。

 

 

文|李孟璇

國內牛仔褲代工廠如興,近幾年風波不斷,前董事長陳仕修去年因公司弊案被起訴,刑事、民事官司纏身,但今年開庭至今卻一次也沒出現,就連律師也稱「聯絡不到人」。不過,近期為了鞏固經營權,他卻在海外祕密操盤,甚至不惜鋌而走險。

 

而相關情事要從如興近期的人事異動說起。公司昨(18日)發布多則重訊,宣布由翁紹華擔任董事長暨總經理,原本的董事長張水江、總經理孫瑒遭換下;公司的法人董事偉豪投資也改派代表,由林明憲、游基田取代原本的戴志毅與紀宗明,相關人事自7月15日董事會決議後便正式生效。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關公告有一則指出,公司法人董事偉豪投資早在今年2月24日就改派新任董事長翁紹華為代表人,原代表人張水江遭解任後,直到7月15日才由另一位法人董事派任為董事。也就是說,過去5個月如興等於沒有董事長,這段期間由張水江主持的股東會及簽核的財報,是否具法律效力恐怕有爭議。

 

對此,證交所昨日罕見在深夜發出新聞稿,認為如興延遲發布重訊,且未依規定辦理經濟部變更登記,因此對公司處以違約金處分,並決定進行查核。據悉,目前已要求公司召開重訊記者會對外說明。

本刊調查,公司派這一系列的手法,其實與鞏固經營權有關。事實上,今年6月如興在股東會上已完成一席獨董補選,由利展豐國際投資公司董事長周忠賢當選,昨日該名獨董曾向如興發函,內容指出,預計在9月2日召集臨股會改選董監,要求公司將相關事宜上傳公開資訊觀測站,做成重大訊息公告,未料公司竟拒絕辦理;同時間,公司還向經濟部商業司遞件,希望撤銷補選獨董一案。

 

一名市場人士分析:「公司派的刻意操作,等於是讓如興過去5個月處於沒有董事長的狀態,試圖讓今年的股東會決議無效、補選獨董也無效,以致新選任的獨董失去資格而無法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藉此鞏固經營權。」

該名人士觀察:「公司派這一招可說是不擇手段,為了不讓獨董召開臨股會,刻意讓公司過去這段期間沒有董事長,就是要使股東會決議無效、獨董選任出現爭議。但這樣的作法恐怕是罔顧投資人權益,因為這段期間由原董事長張水江主持的股東會及簽核的財報,未來恐將出現法律爭議,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公司暫停交易,甚至被打入全額交割股。」

看來種種跡象似乎正在預告,如興內部似乎有一場茶壺裡的風暴正在醞釀當中。

 

老牌牛仔褲廠如興(4414)昨(18)日連續發出五則重訊,除公告董事長、總經理改由翁紹華擔任,令人注意的是,其中一項重訊顯示,大股東偉豪投資在2月24日就改派新任董事長翁紹華為代表人,原代表人前董座張水江遭解任後,在7月15日才由另位大股東興牛一投資派任為董事。

也就是說,2月24日到7月15日近五個月,如興處無董事長狀態。這段期間張水江主持股東會,及年報、季報簽核等是否具法律效力,恐存爭議。

針對重訊延遲發布,證交所指出,將依相關規定對如興處以違約金處分。

另外,國發基金2017年以每股18.6元,合計投入14.8億元認購如興現增股,最近檢方依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起訴如興前董座陳仕修。國發基金表示,已加入投資人保護中心集體訴訟求償,以確保投資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