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530086

週二上午一篇潤泰集團雙雄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可能因投資的南山人壽淨值大減而被拖累的報導,直指潤泰全第2季淨值可能因此變成負數,有下市風險,引爆潤泰雙雄股價暴跌,風暴更擴大至整個壽險業。不過潤泰雙雄犧牲小我,凸顯問題,讓主管機關了解這次壽險業的風暴不可小覷。

只是,潤泰雙雄股價變成趴趴熊後,前晚開了一場記者會,要變更會計原則,決定把投資性不動產採公允價值衡量,透過資產重估,提升其價值,進一步挹注雙雄淨值,避免第2季淨值掉到負數以下。

但感覺潤泰全將投資性不動產改公允價值衡量似乎是有備而來,根據潤泰全去年年報,潤泰全去年將一塊成本17億元的營建用地,從存貨項目轉到投資性不動產,使得投資性不動產投資成本從6億元增加至23億元,而潤泰全首季財報,也已經揭露投資性不動產若以公允價值衡量,其價值可達41億元,增加約18億元,都已提前做足準備。

根據國內法人最新報告指出,潤泰全第二季因南山人壽拖累,淨值將變成-8億元,若一旦將投資性不動產改公允價值衡量,用首季財報來看,淨值馬上就增加18億元,所以潤泰總裁尹衍樑才敢大聲的說,公司淨值不會變成負數。只是淨值若僅剩10億元的潤泰全,每股淨值僅剩1.36元,不僅融資券資格被取消,也將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股價恐怕還有得跌。

至於潤泰新原本就經營房地產開發業,根據潤泰新首季財報,其投資性不動產成本約200億元,經公允價值衡量後增為300億元,增加100億元,法人推估在不含投資性不動產重估前,潤泰新第二季淨值剩下156億元,但若加上不動產增值,淨值有機會超過250億元,每股淨值將近12元。

只不過,問題出在第三季,第二季底潤泰全淨值可能僅剩10億元,若南山人壽第三季淨值又大幅縮水,潤泰全的淨值轉負機率大增,所以潤泰集團的時間不多了,恐怕得大幅增資,才能躲過下市的危機!(陳永吉)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20722/4946F5D4FA36C8FC1D594A8269 

南山人壽淨值蒸發衝擊影響,市場擔心淨值可能轉負會有下市風險,造成潤泰集團旗下潤泰新及潤泰全股價連續2天開盤隨即跳空鎖死,但隨著公司出面澄清及度過恐慌情緒,今開盤雖開低,但盤中一度翻紅,潤泰全更是急拉漲逾3.8%。

市場恐慌氣氛讓股價連2天的跳空跌停,散戶大幅度排隊等著拋售,但外資及投信在此時進場加碼,外資昨加碼潤泰新1496張,且連2天加碼潤泰全789張,投信更連續4天加碼潤泰全2748張,呈現散戶賣、法人撿。不過,今天外資在兩檔股價敲開跌停後伺機減碼,大砍潤泰全4602張、潤泰新2502張;投信則再買潤泰全629張。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表示,南山人壽淨值大幅蒸發疑慮,引起市場恐慌,潤泰新、潤泰全連兩日跌停,是市場擔心淨值轉負可能會下市,但他認為這算是不合理的推斷,他表示,固然南山人壽虧損,但只要照認列或是改變會計原則就能降低風險,潤泰集團本來投入在南山人壽的金額就不大,應該會有底線。即使按比例計算,就算最差轉到了負值,但只要有人重新組織或是增資,淨值自然能轉正。

他指出,通常會有這類危機是因為企業基本面長期看差、多年改善仍沒有轉正、資產被掏空或是找不到新的投資人願意再掏錢才會下市,但若是短時間的問題,若是體質好的企業要下市恐怕也沒那麼簡單。

潤泰雙雄連續跌停2天反而引來法人進場撿便宜,他認為就基本常理推斷是不可能會下市,法人大多也抱持同樣的態度,會跌停是市場以為會下市引起恐慌,散戶及投資人會不計任何代價出脫股票,但理性角度來看,下市的機率少之又少,因此法人才會趁機進場搶便宜,造成散戶丟,法人撿的狀況。(黃意淳/台北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