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7-29 16:27:0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聯發科(2454)今(29)日舉辦法說會,副董暨執行長蔡力行表示,我們觀察到客戶及其銷售通路已開始積極調整庫存,預期未來的兩到三個季度都還會持續調整,將會謹慎管理庫存、成本及費用。

第2季財報亮眼,獲利寫新高

聯發科第2季營收微幅優於先前市場預期,來到1557.3億元,季增9.12%、年增23.94%,毛利率49.3%,季減1個百分點,年增3.1個百分點,每股盈餘22.39元,創歷史新高。當中5G旗艦天璣9000、高階天璣8000系列產品受市場肯定,加上4G、WiFi 6、10 GPON及5G數據晶片助攻,挹注營運表現。

 

第3季財測: 營收估季減1-9%

展望第3季,在客戶持續庫存調整下,我們預期第三季營收以美金對台幣匯率1比29.5計算,單季將在1,417 -1,542億元,季減1-9%,年增8-18%。營業毛利率估47.5-50.5%,費用率估24-28%。

全年展望: 營收年增近20%、毛利率48-50%

本次法說會中聯發科也提供了全年財測,預期全年營收年增接近20%,營業毛利率目標仍落在48-50%。

市場也關心明年的市場狀況,聯發科表示,明年市場仍很難掌握和預期,將持續維持營運策略和布局;中長期而言,半導體長期需求結構性提升的現象仍然穩固,聯發科會投資在關鍵技術,加速5G、Wi-Fi 6、WiFi 7等產品推出,奠定公司在移動通訊、智慧終端平台與電源管理IC等領域的領導地位。

回應與Intel的合作

針對與Intel的合作,聯發科表示,與Intel合作採用Intel 16,大約是主流的22nm製程,有望因應產業產能短缺的狀況,首先Tape-Out產品將會是Wi-Fi、電視等領域,強調與台積電(2330)維持相當緊密的關係,不影響任何產能與合作。

蔡力行進一步表示,過去聯發科5G modem與Intel已有在PC產業合作,未來將持續並進一步延伸到晶圓代工領域,而22nm製程可應用於許多產品上,我們有很強的信心維持很好的成長率。

產品線一: 手機

聯發科預期,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為12億至12.7億支,其中全球5G手機出貨量約為6億支,較去年成長20%,而4G智慧型手機在通膨環境下,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聯發科表示,持續在全球4G、5G提升市佔表現及拓展5G旗艦市場商機,未來幾年5G滲透率可望由今年50%成長至超過80%。

產品線二: 智慧裝置平台

聯發科第2季在Wi-Fi 6、5G數據晶片技術升級,與電視、遊戲機及企業級客製化交換器晶片(enterprise switch ASIC)的帶動下,智慧裝置平台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3%,季成長7%。

近期電視及平板需求則受到消費者信心趨弱的影響,不過,有線及無線連網解決方案,如Wi-Fi 6、5G 數據晶片及10 GPON等的需求依然強健。

展望未來,聯發科Wi-Fi 7解決方案預期從明年第1季開始貢獻營收。近期更拓展企業級客製化晶片業務至5G基礎建設,亦持續強化在低功耗Arm處理器技術能力,以支持更多應用領域。

產品線三: 電源管理晶片

聯發科表示,近期手機及筆記型電腦使用的電源管理晶片需求轉弱,然車用及工業用的電源管理晶片需求維持穩健,車用及工業用電源管理晶片合計共佔電源管理晶片營收約10%。

展望未來,聯發科表示,更快的連網速度及更強大的運算能力需更有效率且可靠的電源管理解決方案,而公司可望顯著受惠於電源管理晶片的結構性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