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升息風暴吃掉金控股息,存股族明年荷包嚴重縮水。

 

據15家金控半年報,受股債市走空,各金控金融資產評價崩跌,造成攸關配息的「其他權益」科目從正轉負,上半年虧損8685億元,若下半年虧損數未能縮減、獲利又僅維持上半年動能來估算,恐有半數、8家金控明年恐無法配息或配息困難,估全年配息額剩1200億元下探近9年新低。

 

法人說,下半年台美持續升息,各金控手上握有龐大債券部位恐難逃虧損窘境,即便有升息利差、swap機會財及台幣貶值的匯兌利益拉升獲利,恐依舊難彌補龐大的金融資產評價減損,大幅壓縮今年各金控配息能力。

 

依15家金控半年報,上半年淨值蒸發1.2兆元剩下3.54兆元,主因是金融資產帳上未實現損益大幅下降,造成「其他權益」會計科目從去年底3300億元,一口氣轉為虧損8685.3億元,光上半年就大減3.63倍。

 

金控主管坦言,當其他權益轉為負數,依規定,就需提列同數額的特別盈餘公積,類似「提存準備金」概念,直到其他權益轉為正數才能「沖回」,避免公司「虛盈實虧」亂發股息。

 

簡言之,一旦其他權益到今年底仍是負數,就會讓各金控、銀行配息縮手。據15家金控半年報,除第一金(2892)、日盛金(5820)仍維持正數外,其餘13家金控全盤墨,又以壽險金控「虧很大」。

 

其中國泰金(2882)上半年「其他權益」虧損3591億元、富邦金(2881)虧1853億元、開發金(2883)虧926億元、中信金(2891)虧885億元、新光金(2888)也虧了665億元,全都是因子壽險金融資產評價虧損所致。

 

法人以假設15家金控下半年獲利暫維持上半年動能、及到年底時「其他權益」虧損仍維持上半年底數字來推估,就算把未分配盈餘的「家底」全掏出來,恐還有4家金控(以壽險型金控為主)其他權益仍為負數、根本無法配息,還得多提列同等數額的特別盈餘公積。

 

而另有4家金控(以銀行型金控為主)雖「其他權益」擺脫虧損,但獲利仍低,恐依舊無法配息;僅剩7家金控仍有實力維持今年的配息水準,估7家配息總額恐將落在1000~1200億元左右。

 

以股利發放年度來看,15金控配發現金總股息是在2015年衝破千億元達1297億元後,一路震盪緩步走高,到2022年配發總股息達2384億元創史上新高,如今在升息風暴壟罩下,2023年配發今年總股息時,恐僅剩千億元左右,存股變成存「骨」。

 

---

據15家金控半年報,以未分配盈餘、全年預估獲利水準、及受股債齊跌衝擊較輕等三大數字來看,明年還暫可維持配發股息實力者,僅剩富邦金(2881)、元大金(2885)、中信金(2891)、第一金(2892)、兆豐金(2886)、永豐金(2890)及日盛金(5820)等七家。

 

一家民營金控主管說,最關鍵因素是這七家的未分配盈餘「家底」較雄厚,過去賺錢時、有存起來,晴天儲糧,自然雨天就可以撐傘。

 

以這七家金控來看,「家底最厚實」的是富邦金,去年底未分配盈餘還有3131億元也居15家金控之首,中信金905億元、元大金524億元、兆豐金421億元,換言之,雖受股債齊跌吃掉淨值,但仍可挪家底來配息。

 

據富邦金半年報,富邦金上半年其他權益雖虧損1853億元,但去年底未分配盈餘有3131億元,若以富邦金上半年淨利694億元來推估全年賺1388億元並提列一成法定公積後,還有1249億元獲利可供分配給小股東。

 

換言之,在不考慮其他變動因素下,單以未分配盈餘「家底」再加上預估全年賺1250億元後,若下半年其他權益虧損沒有擴大,富邦金還有2527億元可供配息,算是最有實力維持今年配息者。富邦金今年配發3.5元現金、股息總額413億元。

 

另一類則是股債齊跌衝擊較輕者,如第一金和日盛金,雖家底不如富邦金雄厚,但在上半年這波震盪沖刷下,淨值項下的其他權益會計科目仍維持正數,「少賠就是多賺」。

 

法人說,第一金旗下有銀行、人壽子公司,但投資部位不大,預期第一金今年底其他權益項目不易轉為明顯負值,預期仍可穩定配發股利,若以第一金過去65%配現金、10%配股票的配發率來估,預期第一金2023年將配發1元現金、0.15元股票股利,估算現金殖利率近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