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勝銨
個人感覺公司發言人對包括股東的提問,如客戶、產品組合及能見度等,不是很願意説明。

李忠孝

張勝銨 據說低調到對外部股東不甚友善
張勝銨
李忠孝 我自己感覺這公司每年會上三次以下的媒體報導,強化公司領導人「過去」的卓越智慧及洞見商機。但有對「未來」的遠景是密不通風的。
由於透明度不佳加上流動性不足,我個人認為抱起來不是那麼心安,建議版主審慎評估。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CH/posts/622809139212072

 

 

 

 

瑞穎董事長陳柏峰 圖/沈美幸
 

 

 
 
瑞穎董事長陳柏峰 圖/沈美幸

身為家中老大的瑞穎董事長陳柏峰,小時候因家境清寒,初中畢業後就無法升學,於是北上當學徒,也因此練就了一身的技術本領。選擇創業以來,也非一帆風順,但他總能化險為夷,2008年遭逢全球金融危機,公司未賠錢,疫情重創全世界經濟,瑞穎更因洞燭機先,打入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物流供應鏈體系,2020年起,連續兩年營收及獲利均創新高。

出生嘉義的陳柏峰說,在他小學三年級時,全家舉家搬到後山的台東,初中畢業後,就北上到機械廠當學徒。當年月薪僅150元,晚上加班也沒點心費可拿,但他不以為意,懂得適當的花錢,向老師傅們學技術。舉例來說,當時一碗陽春麵1塊半,再切些豆干及海帶等小菜,一頓消夜要花上5、6元,卻是他和老師傅們交心的最好時間,大家願意傳授技術給他,這些錢,花得相當值得。

謙遜的陳柏峰直說自己運氣好,要當兵了,他抽到霸王籤,只當了45天的補充兵役,在等待徵兵的時候,因不想閒著,情商朋友的工廠騰出空間,讓他擺一台機器,用來生產代工零件,這雖只是家一人公司,老闆兼工友,卻從此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

服完兵役後,他創立了盛輝企業,開始聘僱員工,營運規模也逐漸壯大,創業第五年是相當關鍵的一年,公司開始轉型生產溜冰鞋軸承,初期先用手工生產,後來導入自動化設備及電腦檢測,營運蒸蒸日上。

陳柏峰說,他有三個弟弟,分別念建築設計、電子等科系,畢業後陸續進入他的公司,四個兄弟胼手胝足,共同打拚,發展事業不分家。

30年前,陳柏峰開始生產車庫門軸承等產品,為外銷做好準備,並配合成立獨資的合穎公司,1997年規劃公司股票上市櫃,又另設了瑞穎,並買下五股工業區土地自建工廠,將合穎業務移轉至瑞穎。

陳柏峰坦言,以生產軸承為主的瑞穎,每個軸承外銷報價僅0.3~0.4美元,但軸承兩端加上鋼管或PU塑膠材質的外殼,變成滾輪提高附加價值後,每根滾輪售價提升至3~11美元。瑞穎於是進行產品的轉型,近年來,滾輪已列為外銷主力產品。

五年多前,瑞穎生產以軸承為主,還斥資500萬元開發旅行箱用軸承,陳柏峰當時自信滿滿,認為瑞穎產品品質及價格,都具競爭力,卻無奈始終無法打入供應鏈體系。

不氣餒的他,雖然進軍旅行箱軸承市場,踢到鐵板,卻也因此看到了物流設備的新領域,為公司開了另一扇窗。

陳柏峰說,多年前,他獲悉有位客戶工程師打高爾夫球一桿進洞,特地送一盒高爾夫球給對方,之後還相約打高爾夫球,建立了球友的私誼。這位工程師,後來跳槽至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代為引薦瑞穎給亞馬遜主管,開始打入亞馬遜五家物流倉儲設備廠的供應鏈體系。

這是2019年發生的事,一舉打入亞馬遜物流設備供應體系,陳柏峰沒有因此滿足,反而更加戰戰兢兢,幫瑞穎擬妥每年業績兩位數成長、五年內營業額倍增的目標。

近二年運費飆漲,海運缺櫃、船期無法掌控及塞港問題,困擾著外銷為主的企業。去年下半年,瑞穎還面臨客戶為省成本,一度決定自行生產而砍單的衝擊。為繼續爭取訂單,瑞穎當機立斷,決定降價5%,此策略奏效使得訂單回流,整體訂單能見度看到第三、四季。目前來看,只要缺櫃問題可以解決,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26億元,連續第三年改寫歷史新高。

陳柏峰木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瑞穎和他許多的美國客戶一樣,這些企業有的可溯源自英國起家時,他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精進,把瑞穎打造為另一家具有歷史的百年企業。

更多工商時報

 

瑞穎 全年獲利拚新高

軸承大廠瑞穎(8083)6日公布,8月及前八月營收均創同期次高。瑞穎指出,與客戶達成改變交易條件協議,去年下半年起,將部分訂單報價從CIF改為FOB,少了運費挹注營收,致使8月及前八月營收衰退,上半年獲利卻因減少負擔運費及新台幣匯率貶值,不減反增。

法人依據瑞穎上半年EPS從去年5.5元增加至6.2元,9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已貶破30元推估,今年至少賺一個股本,勝過去年EPS 10.08元,有機會挑戰超越2020年EPS 11.1元,改寫史上新高。

瑞穎8月營收1.5億元,年減21.04%;前八月營收13.13億元,年減幅17.9%,皆創同期次高。瑞穎指出,疫情及塞港運價翻倍大漲,客戶考量採購利益遭大幅抵銷,為穩定貨物交期,同意瑞穎提出改變交易條件要求,報價從原本CIF改為FOB,客戶自行找船公司或貨櫃承攬業者安排運務,甚或小幅抽單或延緩訂單,致使瑞穎8月及前八月營收出現年衰退。

瑞穎表示,去年下半年起,與客戶交易條件從CIF改為FOB報價,少了運費收入,雖造成營收減少,但獲利並未遭稀釋,加上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貶值,認列匯兌收益挹注,是上半年獲利不減反增,再創同期新高的主因。

 

瑞穎 今年營收恐衰退

 

軸承廠瑞穎(8083)打入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物流設備商供應鏈體系而受益,去年EPS為10.08元,27日股東會通過配息10.2元,攀史上新高,並全面改選董事,陳柏峰順利續任董事長。

陳柏峰表示,今年營收成長不易,恐有衰退之虞,獲利卻不減反增。

陳柏峰表示,瑞穎與客戶交易條件改變,從原本CIF(到岸價)改為FOB(離岸價)報價,售價不再涵蓋運費及保險,營收會減少。

其次是塞港問題,造成客戶無法掌控貨物交期及採購利益遭高運費吃掉,有能力自行生產的大客戶抽回訂單,致使訂單流失,不過4、5月全球運費已有緩降的趨勢,屆時此利益回饋給客戶,恢復採購利潤,訂單可望慢慢回流,下半年營收有機會逐漸回升,今年營收無法再成長,恐會衰退。

陳柏峰指出,今年新台幣貶值,瑞穎第一季認列匯兌收益0.28億餘元,是首季營收衰退,獲利卻逆向成長的主因。全年營收恐衰退,但獲利有望不降反增。

---

MoneyDJ新聞 2022-08-17 11:33:3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軸承專業製造商瑞穎(8083)Q2合併營收雖季減8.85%,在產品組合優化、台幣貶值挹注下,Q2毛利率來到37.83%,季增逾6個百分點,創近6季高,加上匯兌3000萬元挹注,Q2 EPS 3.2元,較Q1的3元提升,創近6季高與單季次高。瑞穎營收約8成來自北美市場,有鑑於去年營收基期大幅墊高,加上通膨升息等干擾,以及塞港問題仍不時浮現,瑞穎今年營收表現較溫,累計前7月合併營收年減17.48%,不過在原物料走緩、運費回落與台幣貶值帶動,瑞穎今年獲利仍看有撐。

 

瑞穎過去兩年營運成長動能主要來自自動倉儲軸承,去年自動倉儲營收佔比達到7成,而瑞穎今年整體營運動能看法雖較溫和,但公司則持續調整獲利結構,隨著去年陸續反映原物料成本,改變交易條件以降低高運費風險,加上台幣走貶,以及原物料漲勢降溫,也帶動瑞穎獲利落底回升;瑞穎Q1、Q2 EPS依序為3元、3.2元,而去年Q1與Q2 EPS則都為2.52元。

 

 

瑞穎Q2毛利率為37.83%,而瑞穎長期毛利率大致落在35~40%,除了產品本身較偏利基市場,也與公司高度垂直整合的製程有關,瑞穎更自行研發與組裝主要生產設備,建立同業較難企及的進入門檻。

 

瑞穎累計前7月合併營收為11.63億元,年減17.48%,主要係因去年同期基期較高,加上通膨升息導致客戶短期較為觀望;瑞穎上半年EPS為6.2元,較去年同期的5.5元成長,並改寫同期新高,法人認為,瑞穎今年獲利仍將有撐。

 

瑞穎近5年配息率都維持9成以上,今年則配發現金股利10.2元,而若今年獲利表現續穩,明年配息仍有可期,法人估算,潛在殖利率可超過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