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9-13 15:21:00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移工金流服務app Quick Pay營運商統振(6170)總經理何明哲指出,今(2023)年8月錄得的移工匯款筆數年增118%,連績6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帶動統振8月來自金融科技的業績年增106.47%;由於台灣持續開放移工移入,統振以目前Quick Pay在移工匯款市場的高市佔率,可望帶動每月新增會員人數的年增率持續增長,有助推升營運績效。

何明哲指出,根據勞動部發布最新人力需求調查,2023年第四季的人力需求將較第三季增5.2萬人,且根據國發會預估2030年勞力缺口將達40萬人,預期台灣政府對於移工政策將採取持續開放的態度,有助於統振營運的正向發展。

何明哲表示,隨著Quick Pay帶動的金融科技營收佔比持續提高,2023年Q2統振的毛利率創下歷史新高的31%,單季純益率11%,後續還有微幅往上的空間。

 

根據統振提具的資料,目前Quick Pay的移工會員人數逾30萬人,相較於在台移工人數的74.1萬人而言,會員數與在台移工比約達40%,在相關移工匯款市場的市佔率持續領先,帶動統振單月來自Quick Pay手續費的營收約為3,000萬元左右的水準。

統振8月營收為1.92億元、年增26.5%。累計前8月營收為14.41億元、年減21.4%,不過這是由於2022年前4個月仍有認列子公司達振的營收影響所致。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統振(6170)轉型金融科技,移工匯兌業務大放異彩,將出清原電池模組製造商達振能源的持股,預計9月底可望處分完畢,入帳0.63億元獲利。統振旗下三大事業,包括通路代理、金融科技與電信服務以及製造業的電池模組等,目前逐漸轉型以金融科技為主,移工匯兌業務前景看好,製造事業逐漸淡出,目前包括電池模組封裝的達振能源、高功率電池模組封裝的統達能源陸續售股,轉純財務投資。

目前統振仍持股達振能源29.98%,主要持股達振的企業已轉為錸寶(8104);統達能源的持股比例也僅剩22.78%,主要控有統達的企業為達方(8163);另有一家純財務投資的紅陽科技,主要從事第三方支付業務,統振持股已降至8.6%,大宇資(6111)為主控者。

統振指出,基於整體集團財務規劃,以及各轉投資的前景來評估,董事會日前決定將達振能源的持股出清,受讓者仍為錸寶或其關係企業,總計共1163萬股的持股,每股價格22元,出售後,將挹注統振共2.56億元的資金,獲利約0.63億元,以私募後股本9.96億計算,貢獻每股盈餘約0.63元。該公司目標在本月底前完成交易,入帳第三季財報。

MoneyDJ新聞 2023-03-02 10:04:32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移工金流服務業者統振(6170),受惠於去年來台移工人數淨增加、累計人數達到72萬餘人的歷史新高,隨著我國政府陸續放寬外籍移工召募規定、並提高移工基本薪資等政策,2023年外籍移工來台人數可望高於2022年,對於統振旗下「Quick Pay」金融科技與通訊事業的中長期發展將有正面幫助。

儘管先前在疫情期間,受到國境管制的影響,移工移入人數十分有限,不過統振的QuickPay會員數目前以每季5000人至1萬人的新增數量成長。隨著疫情趨緩,台灣去年移工人數淨增加5.81萬人,在台移工累計人數已經來到72.8萬人的歷史新高,其中尤以勞動部放寬營造業引進移工標準,帶動營造業移工人數快速增長。

統振的Quick Pay在移工跨境匯款擁有市佔率最高的優勢,以及經營已久、持續優化的操作介面,隨著移工來台工作人數持續增加,會員人數與匯款筆數將持續增長。

 

受惠於農曆新年的年終獎金以及紅包行情,催升外籍移工匯款需求,統振今年1月QuickPay的匯款筆數年增幅度達51%、並創下單月匯款筆數新高,有效抵消了農曆年間統振流通與通訊事業體業績因新年連假、工作天數較少的影響。

統振QuickPay也預計在3月底前遞件申請泰國移工匯款服務,繼現有的菲律賓、印尼、越南匯款服務之後,若再納入泰國的匯款服務,將可全面性地服務所有國籍的在台移工,可望再帶來新一波會員數與匯款筆數的成長動能。

事實上,統振自去年將子公司達振股權售出、失去控制力而不再認列其營收後,統振自身的財報營運組合已變得更倚重高毛利率的金融服務。觀察統振近幾季的毛利率表現,隨著QuickPay營運佔比持續提升,連續四個季度的單季毛利率連續締造公司營運新高,從2021年第四季的21.75%,乃至2022年第一季、第二季的22.94%,到2022年第三季更一舉拉高到30.17%,獲利能力正穩健增長。

今年1月,統振營收為1.94億元,雖較去年同期減少29.7%,不過若排除目前已喪失控制力的子公司達振營收,統振1月營收的還原值較去年同期,事實上還成長了1.5%。

2022年前三季,統振稅後盈餘為2.05億元,較2021年同期的9124萬元呈現倍增格局,累計EPS為2.36元。法人預期,隨著Quick Pay貢獻度持續提升,統振的毛利率與獲利空間都有續向上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