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9-13 02:49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電子業近期出現雜音,包括大尺寸面板、Chromebook與手機等終端應用都傳出部分客戶拉貨力道出現放緩跡象,先前市況超火熱的驅動IC、觸控與驅動整合IC(TDDI),以及電源管理IC等三大晶片拉貨動能跟著鬆動,牽動聯詠(3034)、敦泰、致新、茂達等台廠後市。

 

法人指出,以目前的狀況來看,由於相關業者7、8月業績都持續處於高檔水準,預料本季財測達陣無虞,但三大晶片市況隨著下游拉貨動能出現變化,成為相關晶片廠第4季營運能否持續創高,以及產品漲價態勢是否得以延續的變數。

電子業近期出現雜音,傳出先前市況超火熱的驅動IC、觸控與驅動整合IC(TDDI),以及電源管理IC等三大晶片拉貨動能跟著鬆動,牽動聯詠、敦泰、致新、茂達等台廠後市。(路透)
 

 

 

 
 

 

台灣的驅動IC業者包括聯詠、敦泰、矽創、天鈺、奇景、瑞鼎等;TDDI廠則有聯詠、敦泰等;電源管理IC相關台廠則包括致新、茂達等。其中,聯詠是台灣第二大IC設計商,產品涵蓋驅動IC與TDDI,其對營運後市最受矚目。

 

針對相關消息,聯詠強調,該公司目前仍維持第3季的展望預測。敦泰則指出,現階段整體情況仍是供需吃緊,對於市場雜音,會持續緊盯最新變化。

 

不具名的IC設計業者透露,除了先前傳出的Chromebook供應鏈目標修正,現在確實有些手機應用TDDI及大尺寸面板應用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拉貨動能較緩,部分客戶在拉貨心態上確實比較轉弱,會擔心造成後續庫存太多的問題。

 

通路業者表示,之前驅動IC比較缺,現在比較處於正常水準,TDDI的拉貨情形也稍微放緩,至於電源管理IC還是缺貨狀態,只是已經沒有像之前缺得那麼兇。

 

國內多家IC設計廠第3季旺季表現強勁,預期仍將創新高。業界人士評估,下游拉貨動能部分放緩對IC設計端造成的影響,可能要看11、12月客戶拉貨的情況而定。

 

也有通路業者透露,即使部分下游客戶拉貨動能開始有些緩和甚至鬆動,但仍不敢貿然大幅砍單,因為如果一不小心出現斷料的狀況,採購人員也擔當不起。

 

另一方面,雖然IC部分應用的市場供需開始有些鬆動,但晶圓代工端的漲勢還未停止,台積電日前才傳出漲價二成的消息。在前幾波漲價潮之後,對於這次產品是否繼續跟進漲價以反映成本,IC設計業者還不敢斷言,只說還在洽談中,預計9月底可見分曉。

 

業界人士也說,在漲價潮中,多家IC設計業者毛利率已經來到五成之上,後續下游客戶是否還能接受這種情況,有待觀察。

 

 

 

電子業部分應用出現市場雜音,有半導體通路商不諱言,現在確實出現部分客戶砍單的情形,但比例還不多,當下的狀況是十個客戶中,有七、八個仍喊缺,二、三個說已經夠了。以短期的狀況來看,目前市況的變化對IC設計業者的業績暫時不會有明顯影響,因為這家客戶不拿,還有別的客戶搶著要。

 

半導體通路商是晶片廠與下游客戶供貨與拉貨關鍵的橋樑,對產業動態掌握度相對高。通路業者透露,現在晶片已經不是全面性缺貨,面對有些下游客戶砍單,會回頭跟IC原廠取消訂單。若是太近期如10月的訂單,IC原廠就不讓取消,但若是11月或12月的訂單,想取消或調整,就比較有協商空間。

 

另外,IC原廠對於取消訂單的要求,也不會都照單全收,否則可能影響生產排程與公司業績。

 

通路商表示,在現階段的市況下,即使有部分下游客戶暫緩拉貨,只要是標準品,IC原廠依然有去化管道,可以把貨挪給其他仍有需求的客戶,讓供不應求的缺口舒緩些,所以對於IC設計業者現階段的業績來說,還不至於會有明顯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