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八大官股券商在封關倒數第三個交易日大護盤,鎖定台積電及聯發科合計狂敲70億元大拉股價,整體護盤金額達97億元,為近1個來新高,政策強力宣示護盤決心。受到關注的是,台銀買超67億元,居受託買超第一名券商。市場認為,國安基金買盤再度進場機率高。

三大法人28日賣超近157億元,致28日台股盤中曾大跌超過200點,所幸八大官股買超97億元,這是繼今年11月25日買超117.7億元之後,12月首度出手近百億元,宣示政策全力護盤2022年封關行情的企圖,加權指數最後小幅收斂為跌155點。

國安基金操盤手、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日前才宣示,不排除護盤2年,台銀28日就買超67億元、居受託買超券商的第一名,台企銀、土銀及第一金等官股券商行也各買超10.38億元、8.37億元、7.06億元,市場認為,國安基金再度進場可能性極高。

中信投顧分析,國安基金護盤不排除2年(至2024年7月),以及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終結連10個月下滑等,對台股利多;然而美股呈弱勢格局、中國大陸放寬封控疫情升溫、台股尚未脫離本波修正趨勢軌道、台積電及聯發科雙陷入橫盤調整格局,以及成交量能急凍,都是台股面臨的重大利空。

據統計,八大官股券商28日買超金額前12檔個股,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台達電、台塑、中鋼、元太、統一、聯詠、陽明、台泥、國泰金等,清一色為權值股,成政策撐盤指標。

其中,台積電遭外資提款70.2億元,官股集中火力拉抬買超50.54億元,聯發科也一樣,外資賣超17.21億元,官股大敲18.58億元,半導體雙雄同步爆量拉抬,台積電尾盤一筆拉升2.5元,日成交量激2.24倍,聯發科最後一筆也拉抬4元,日成交量也爆3.57倍。

台股半年線再失守,2022年封關倒數二個交易日,年底作帳行情有沒有機會展開最後衝刺,備受關注,統一投顧表示,台股短期多空因素雜陳、目前在半年線上下整理,接下來能否重新站上5日均線且價漲量增,將是觀察指標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