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輪胎廠泰豐(2102)昨日停止交易、並於盤後赴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董事長陳恆寬表示,受到美國反傾銷稅、原物料上漲以及疫情等多重打擊下,為顧及股東權益及公司存續營運,董事會決議通過將暫停觀音廠生產。此外,為改善財務結構並充實營運資金,泰豐中壢舊廠開發案也有新進度,擬採預售部分土地的方式籌措資金以重啟標售。

 

 

 

泰豐宣布觀音廠暫時停產,此舉將影響泰豐超過九成以上的營收,未來泰豐在台灣已無產能。陳恆寬強調,這是避免虧損擴大、並追求公司永續經營,為顧及股東最大利益下,不得不做出的痛苦決定,重新檢討供應鏈定位與海內外銷售布局。

 

陳恆寬表示,觀音廠目前決定暫時性停產,未來還是有機會復工,但實際規劃要看大環境走向。泰豐現階段以改善財務狀況為主,至於觀音廠未來會否循中壢廠的例子,目前還沒有思考。

 

泰豐指出,自110年起受美國商務部(DOC)開始對台灣多國乘用及輕卡車胎課徵高額的反傾銷關稅(泰豐84.75%),嚴重衝擊銷售占比(八成以上)最大的美國市場,中壢廠停產後,營收驟降約八成以上。由於美國反傾銷高關稅政策至今仍持續中,公司產品現階段於美國出口市場頓時失去競爭力,受此影響營運發生困難,持續虧損財務狀況嚴峻。

 

此外,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因受疫情、通膨影響及美國聯準會採緊縮貨幣政策之升息壓力,導致進口及消費者物價大幅上漲,生產成本壓力倍增,泰豐雖然試圖轉換銷售市場並洽談東南亞代工,但受全球經濟不景氣、烏俄戰爭影響,代工計劃延緩,公司短期內仍無法擺脫虧損困境,且連續兩年虧損以致營運狀況逐步惡化,更造成財務重大壓力。

 

泰豐表示,雖然在開發市場方面有些許成效,但仍不敵整體產銷環境的諸多惡劣因素衝擊,營業虧損難以降低,考量未來經營環境仍看不到改善跡象,決定暫停觀音廠生產作業,產線暫轉東南亞並尋找代工廠,以避開反傾銷稅障礙,目前對於重返美國大胎(17吋以上)市場已取得明確進展。

 

另,泰豐昨日董事會亦通過授權董事長辦理,泰豐重劃會(中壢區泰豐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因重劃取得部分土地之預售、招標規劃等事宜。主要因應未來原物料上漲及拆遷補償金調增所需之增加成本,擬預售重劃完成取得之部分重劃土地,合計土地面積約為14,126平方公尺(約4,273坪),於重劃完成依相關法令及程序移轉登記土地予買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