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有多家台灣科技公司協助華為,在深圳打造祕密的晶片工廠,認為在美中貿易摩擦與兩岸關係緊張下,這樣的關係非比尋常。對此,經濟部部長王美花3日表示,如果只是蓋工廠、沒有涉及到關鍵技術與設備,是沒有違反規定的,但還是會找廠商來釐清狀況。

美國2019年開始針對華為,祭出一系列出口管制措施,包括禁止取得美國技術,和先進半導體製造設備,所以華為只好自主研發,近期推出旗艦智慧型手機Mate 60 Pro,也讓美國國會驚呼,要求調查是誰在幫助華為。

彭博報導,有數家台灣科技公司協助華為,在深圳打造晶片廠,以規避美國祭出的制裁,被點名的台灣公司包括崇越科技(5434)的中國子公司、亞翔工程(6139)的中國子公司、矽科宏晟(6725)等,半導體無塵室供應商的漢唐(2404)子公司的工人也有在現場。

報導指出,這些公司取得深圳鵬盛科技、鵬芯微集成電路的合約,鵬芯是華為的晶片供應商,在去年也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

崇越集團第一時間就表示,他們是集團旗下環保工程事業的蘇州崇越,於2022年初取得鵬芯微的廢水處理工程案,當時該公司尚未列入實體清單,環保工程也非關鍵性材料,未受到美國禁令管制。

漢唐也表示,公司從未與華為簽約任何工程,先前漢唐子公司的江西漢唐是依約替深圳昇維旭進行內裝改造,公司從成立以來,所有投資與業務都遵守國家政策與法令。

由於還有公司沒有公開資訊,王美花3日表示,台灣的規範是規定廠商在關鍵技術不能外流,廠商如果是單純做工廠的建設,不是關鍵技術與設備材料等,就沒有違反規定;美國的規定其實也是有相關的技術和設備清單;經濟部得知後,會來詢問廠商,到底細節是做什麼,廠商在中國的投資和相關公司,也是要符合台灣的規定,不能違反國家安全。

經濟部也會協助業者了解,廠商使用實體清單是否違反美國規定,會提醒業者注意。

原始連結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