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3/07 17:47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上市公司基泰建設公司總經理馮先勉被控為賣出旗下建案的1.3億豪宅,向上市公司春源鋼鐵董事長蔡錫奇承諾「3年包租並保證買回」,蔡心動買下,期滿後,蔡認為房價重挫,害他損失千萬元,基泰卻不履約買回,提告後,馮與2名員工被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台北地院認定投資不動產均有風險,且無法證明馮等3人有詐欺犯行,諭知3人無罪;可上訴。

起訴指,2012年間,馮先勉總籌基泰建設在公館商圈推出的「基泰台大」建案銷售業務,蔡錫奇有意購買該建案17樓之1的房子,但當時每坪開價約138萬元,蔡覺得價錢過高而打退堂鼓。

馮先勉得知此事後,認為蔡錫奇財力豐厚,若他買下建案房子,在名人效應加持下,建案應可提早售罄,因此提出「3年包租及3年附條件保證買回」投資型契約方案,承諾每年以購屋總價3%,向蔡承租房屋,3年後若蔡無意繼續持有,就原價買回。

蔡錫奇被遊說成功,又認為基泰建設是上市公司,應會履約,2013年11月,以1.3億元購買建案17樓1戶與車位的買屋契約;3年期屆滿後,蔡評估該建案房價下跌,每坪價格跌至60至98萬元不等,不甘損失千萬元,想找基泰建設履約買回房子,但音訊全無,蔡2016年12月提告,馮與2名員工被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

馮先勉認為本案為單純房屋交易糾紛,否認詐欺。李姓員工也辯稱,基泰沒有違約。擔任吉利公司前負責人的吳姓員工則說自己沒有參與房地產交易,是收到檢察官的傳票才得知有交易糾紛。

北院認為,不動產時常因價格波動引發糾紛,蔡錫奇應知悉這些風險因素,而基泰建設、吉利於2016年未依約買回,更與國內外政經環境等各種因素造成不可控制的本案房地價格漲跌有重大關聯,故基於卷內資料難以認定馮等3人騙蔡錫奇陷錯誤而簽立協議,諭知3人無罪。

 

上市建商基泰建設(2538)今(3)日公告遭檢調單位搜索調查,惟記者致電基泰建設,對方至截稿前並未回應;基泰建設董座陳世銘等人因在2011年至2014年間,涉嫌以投資境外不動產、並保證可回本獲利,吸引10名投資人參與投資,金額約上億元,台北地檢署今兵分19路搜索並約談基泰董事長陳世銘、總經理馮先勉等13名涉案人釐清案情。

 

基泰建設近年屢出現購屋買賣糾紛,2012年基泰建設推出「基泰台大」,當時上市公司春源鋼鐵董事長蔡錫奇因基泰建設總經理馮先勉承諾「三年包租並保證買回」投資型方案,以每年購屋總價3%向蔡承租,若三年後蔡無意持有,將以原價買回,說服蔡錫奇在2013年11月以總價1.3億元買下該案17樓之一豪宅

 

不過2014年後房市不振,蔡要求對方履約,但卻音訊全無,並在2016年12月提告馮先勉等人詐欺罪,馮與兩名員工被依詐欺罪起訴。今年三月台北地院認為不動產常因景氣變化而出現價格波動,蔡應知悉相關風險,且相關資料難以認定馮等三人騙蔡,判三人無罪,全案可上訴。

 

另外,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基泰御峰」豪宅案,先前林姓買方以1.18億元買下23樓頂樓戶,但因認為頂樓泳池有設計不良問題,不斷有低頻噪音傳到屋內,與鄰居共同對建商基泰建設提告,要求公司修繕並求償1,000萬元,台北地院今年七月認定泳池無減音裝置,判基泰建設應重做游泳池,並賠償兩人共36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