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達電 被金融時報看衰

更新日期:2011/01/25 03:03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宏達電在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優勢漸失。雖然外界樂觀預估宏達電今年出貨量可達倍增,但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宏達電今年不僅將面臨零組件供應短缺、競爭過於激烈、電信服務業者補貼減少等問題,宏達電Android一哥位置也已被三星取代,雖然今年宏達電的銷售量可望隨Android高速成長而增加,但明年低價機種當道後,宏達電真正的挑戰才開始。

 

宏達電對今年第1季前景相對樂觀,表面上來看,宏達電今年營運有機會重演去年的榮景,不過這樣的看法,卻也受到不少質疑。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呂智穎在宏達電法說會後,將宏達電評等降為中立,他認為,市場可能低估了潛在威脅的殺傷力,包括零組件供應短缺、高階智慧型手機競爭愈趨激烈,以及各國電信服務業者對智慧型手機的補貼總額成長性可能已近飽和。

 

另外,宏達電從2008年底推出全球首款Android手機G1以來,一直是Android平台技術與出貨量的領先者,但這項優勢也越來越不明顯,三星去年靠著銀河機Galaxy S熱賣,下半年就已取代宏達電,成為Android陣營出貨量一哥,而摩托羅拉、LG在產品設計與功能上,與宏達電之間的差距也快速縮小中。

 

Google琵琶別抱,還包括其他顯而易見的徵兆。雖然Google選擇與宏達電和做全球首款Android手機與Google第1支自有品牌手機Nexus One,但去年底Google卻與三星合作推出Google第2款自有品牌手機Nexus S,摩托羅拉則被Google欽點,成為Google首度跨足平板電腦作業系統Honeycomb的硬體合作夥伴。

 

即使這些最新發展對宏達電來說相對不利,但里昂分析師鄭兆鋼表示,在可見的未來,Android依然會是市場上成長最快的作業系統,在Android加持下,宏達電的成長性還是有機會超越智慧型手機市場平均值,即使相對於其他競爭對手,宏達電在Android的優勢持續消退中。

 

但是鄭兆鋼也指出,宏達電真正挑戰將會出現在明年,屆時歐洲與美國的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可能已經高達7、8成,智慧型手機市場已接近飽和點,接下來,針對新興市場開發低價產品,將會成為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的最大來源,對於向來以高階產品為主的宏達電來說,是一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