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延宕許久的智慧音箱產品HomePod本周將開放預購,2月初正式亮相,可望與亞馬遜Echo、谷歌Google Home三雄爭霸,再度點燃市場熱度,台廠相關概念股良維(6290)、建準(2421)、鑫創(3259)等獲買盤青睞,逆勢突圍。

 

台股昨(24)日終結連8紅,指數大跌百點,收11,152點,大型權值股漲勢備受壓抑,蘋概股也因反映iX出貨數字不佳,近期股價疲軟,成為殺盤關鍵,權值王台積電回檔修正8元,跌幅3%,收258元。

不過,蘋果宣布,遲到半年上市的新產品HomePod將於26日進行預購,2月9日在美國、英國、澳洲地區銷售,市場看好智慧音箱長線發展趨勢,且有機會與亞馬遜、谷歌在智慧音箱領域一較高下,加速市場滲透率提升,吸引多頭資金進駐,概念股逆勢走揚。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蘋果推出HomePod智慧音箱,強調取代傳統音響,並結合Siri語音助理,有機會帶起新一波換機潮。在內部零組件上,一台智慧音箱可能要使用到4~7個MEMS麥克風,如果市場需求進一步放大,對相關供應鏈挹注程度會更為明顯,以音效、聲學元件的鑫創、美律及拿下組裝的英業達最受市場關注,另負責供應HomePod外層網布供應環保紗線的力麗,昨也帶量上漲3.69%。

此外,具智慧音箱概念的相關供應鏈中,還有良維、建準、致伸、群光等,昨日未受大盤偏空氣氛影響,股價同步收紅表態。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由AI人工智慧所衍生出的創新應用,將是驅動科技股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預期智慧音箱3年出貨量將逾1億台,台灣相關供應鏈以IC晶片、聲學元件與組裝高度受惠,且語音助理功能將日益廣泛,市場規模可望快速增加。

蕭乾祥認為,不具權值、又有利多題材加持的中小型股仍有表現機會,農曆年前後多頭行情風險相對較低,後續則須留意位階過高,新台幣升值及金融匯損3大風險,影響台股續航力道。

(工商時報)

2018-01-25 02:56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蕭君暉、李珣瑛/台北報導

蘋果宣布,旗下智慧音箱產品HomePod本周五(26日)在美國、英國與澳洲等英語系國家開放預購,2月9日出貨。HomePod今年出貨上看1,500萬台,英業達、良維等供應鏈近期加緊趕工出貨,不排除春節加班,以因應終端市場需求。

近期蘋果iPhone銷售雜音不斷,鴻海、可成等協力廠股價表現失色。往年第1季都是電子業淡季,今年隨著HomePod正式開賣,英業達等供應鏈本季趕工出貨,陸續帶入營收挹注淡季不淡,將是最亮麗的蘋概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HomePod原訂去年12月上市,但一度延宕,讓果粉相當失望。蘋果周二正式宣布,HomePod將於本周五(26日)在美國、英國與澳洲等英語系國家開放預購,2月9日開始出貨,之後也會在法國、德國等地上市。惟智慧音箱牽涉語音辨識與周邊的服務配套,台灣上市時間可能還要再等等。

國內HomePod供應鏈則是已經搶先動起來,包括英業達負責代工組裝、瑞儀包辦上蓋模組組裝、良維供應連接線;就連國內傳產業者也參一腳,此次HomePod外層採取獨特的網紗設計,其專利的環保紗由國內紡織廠力麗提供,另外以做魔鬼氈聞名的百和,此次也切入供應充電線的織帶。

研究機構預估,HomePod今年出貨量上看1,000萬台,甚至有機會挑戰1,200萬至1,500萬台。

隨著HomePod準備上市,初期需求相當熱絡,英業達主管表示,公司正趁著農曆過年前加緊趕工出貨。

良維主管也說,由於接下來就是農曆春節,為了閃避缺工,良維從元月就已經開始趕工拉貨,接下來農曆年長假,公司也會調度部分人力加班趕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