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1-24 10:07: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台灣兩台直線加速器入帳,承業醫(4164)去年第四季營收創下新高,法人預期,單季獲利也將遠勝於前三季總和。展望今年,內部期許台灣、大陸與印尼來自直線加速器的賣斷及分潤收入,可較去年成長,另近年新增代理的Novadaq挹注也能同步加溫,帶動營運重回成長,法人則認為,公司下個較大營運動能將來自質子治療儀器的貢獻,兩年後逐步啟動。

承業醫主要是聚焦於高端醫療設備代理業務的整合平台公司,特別是在近十年台灣新裝機的直線加速器市場,推估市佔率超過五成,近年也將台灣經驗複製到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只是因國內新裝機市場趨向飽和,海外與新增非腫瘤設備代理的業務,又還未能馬上接上,導致近三年營運陷入相對低潮,每股稅後盈餘難敵2011年前的高峰水準。

以去年來說,因國內直線加速器標案裝機時間落後預期,導致承業醫全年台灣僅11、12月各認列一台賣斷收入,大陸也僅4月認列兩台,導致全年營收較前年下滑,但幸而第四季營運「拉尾盤」創下新高,全年營收衰退幅度縮減至個位數。

根據法人的估計,承業醫上季獲利可望遠勝於前三季總和,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應有1元以上,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力追趨近前年水準。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承業醫的營收動能將來自直線加速器及近幾年才開始正式銷售的Novadaq機台銷售。在直線加速器方面,內部評估,每年台灣固定的機台更替需求約3-4台,去年算是特例,今年期許能回到正常水準。

另除台灣市場,承業與印尼Lippo集團的合作案,雖前期的裝機進度落後,但內部對三年裝機十台的目標仍未改變,並期許今年能完成部分機台的實際安裝,只要裝機完成並開始收案,即可認列分潤。

而在Novadaq方面,去年承業醫認列20台的銷售收入,營收貢獻約1.5-1.6億台幣,內部評估,因大陸市場對相關機台需求不弱,今年營收貢獻還有機會維持成長。

法人預期,在直線加速器與新增代理線的營收增加下,承業醫今年營運將力拼重回成長,但公司比較大的新動能,應會來自已簽訂合約的兩台質子治療器,一台賣斷給彰基醫院,一台則以租賃方式與北醫合作,但考量硬體設備的擴建,預估實質收入將會在兩年後逐步顯現。

MoneyDJ新聞 2016-05-03 10:47:2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營收及營益率改善,法人預期,承業醫(4164)第一季有望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且首季營運有望是全年谷底,全年營收力拼兩位數增長,獲利續揚。不過,法人認為,因台灣市場漸趨飽和,未來公司的營運成長將來自海外,在本益比相較同業仍偏高下,接下來動能將觀察東南亞等新市場的布局,能否驅動下一波成長而定。

承業醫上市初期是以放射腫瘤相關高階醫材的代理銷售為主,在近年國內新裝機的直線加速器等市場,市佔率過半,近年利用在醫材代理的知識經濟,帶動醫管服務的整體輸出,有意在大陸及東南亞站穩腳步,冀帶動海外市場的另一波增長。

不過,承業醫去年算是比較辛苦的一年,除了大陸高單價的直線加速器受限於醫院工程的遞延,佔全年營收比重降至5%,且首季因提列合併十陸的費用轉虧,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僅1.73元,創下掛牌新低。

但承業醫今年營運有望自去年低點反彈。主要動能有三。其一在去年第二季以後才開始有銷售實績的Novadaq代理機台部分,去年銷量10台,法人預估,今年應有全年挹注下,銷量至少可倍增以上,營收貢獻1.5-2億元。

其二則是承業醫與印尼Lippo集團的合資,先前雖因前置申請期較預期為長,但今年第一季已完成設立,將開始啟動實質業務合作,法人估計,今年完成兩台的裝機應無問題,後續將依照收案人數開始分潤,從今年起算的三年內會完成十台的裝機計畫。

今年第三個成長的動能,則來自大陸市場,包括先前延宕的湖南郴州與浙江餘姚醫院的合作案,前者3月已完成裝機並開始試營運,5月正式開幕,後者盼今年也可完成裝機,目標兩個合作案都有醫管收入可以進帳,加上新增代理的機台貢獻增長,全年大陸營收貢獻目標重回增長,營收佔比拉高至一成以上。

法人估計,承業醫今年首季受惠於營收增長與營益率改善,整體營運可望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全年營收可望增長兩位數,稅後淨利率重回兩位數,每股稅後盈餘2元以上。

 

 

MoneyDJ新聞 2015-10-19 10:12: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兩台直線加速器認列,醫療設備通路商承業醫(4164)9月營收月增逾兩倍,並達今年高峰,第三季營收季減17%,法人估計,毛利率略低前季,單季每股稅後盈餘0.55元以上,本季營收可望達全年高點,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力拼優於去年同期2.04元;而明年在中國、印尼等海外市場挹注下,營收增長會優於今年,每股稅後盈餘達3元以上。

承業醫是專業的醫療設備代理商,在國內大型醫療院所的新增直線加速器市場,市佔率穩居龍頭,近年因台灣市場漸趨飽和,將布局腳步轉向海外市場,特別是鄰近的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其中中國大陸主打的「軟體(顧問服務)+硬體(設備代理)」服務,這兩年營收挹注逐年成長。

受惠兩台賣斷的直線加速器集中於9月入帳,承業醫上月營收一舉較前月跳增超過兩倍,也達今年高峰,第三季營收季減幅度壓縮至17%。法人估計,單季毛利率略低於前季,每股稅後盈餘0.55元以上,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可望有超過1元水準。

展望第四季,法人預期,在認列直線加速器賣斷與升級的台數,將是今年最佳,單季營收也將是全年最高水準,季增率25%以上,今年全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年增成長,每股稅後盈餘目標優於去年的2.04元。

至於明年,承業醫坦言,台灣直線加速器市場已漸飽和,近年的新增需求持穩,未來期許賣斷與合作租賃的台數能更趨平台,今年也新增了4家合作租賃的醫療院所,明年起將漸有實質收入挹注。

承業醫寄望較大的,仍在海外市場,以中國大陸來看,承業醫是直線加速器廠商Elekta華南五省的總代理,其他省則為經銷商模式,經營團隊依照機台單價與合作醫療院所的不同,賣斷與合作方式並進。法人估計,因中國二、三級城市對高端放療設備的需求逐年成長,有助帶動承業醫來自中國的營收挹注年年維持兩位數成長動能。

另外,在東南亞市場,承業醫先前已與在印尼轄下有經營醫院的力寶集團合資,預計三年內新增十台裝機,雙方期許今年底前開始有部分裝機,明年起能有合作的分潤收入,開始入帳。且除印尼市場外,承業醫也擬與緬甸政府合作,尋求進入當地市場的最適模式,盼明年能有佳音傳出。

承業醫近期也在辦理增資,預計以現增搭配可轉換債模式籌資,現增估計發行9百萬股,可轉換債金額則為10億元,市場估計,年底前啟動籌資,明年首季到位。法人也預期,承業醫明年在海外市場加持下,營收增長會優於今年,墊高至15-20%,以增資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3元以上,以目前市價計算,本益比落於18-20倍,高於掛牌以中國大陸銷售為主的同業F-合富(4745)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