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1/24 16:11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日前新北市刑警大隊偵破國內前三知名虛擬幣交易平台之一「ACE交易所」詐欺案,警方持續調查,查出知名的「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王晨桓也涉嫌協助洗錢,本次逮捕王男等共5人,並在王男深坑住處搜出4900萬元現金。訝異的是,有知情人士透露,本次遭扣下的豪車、在電影玩命關頭出現過的「麥拉倫720S(Mclaren 720S)」,新車價1800萬元,是上一波遭羈押的犯嫌林耿宏送給其地下情人林姓女子的禮物,直呼「髒錢賺真大,惡劣!」

警方本月初首波將ACE負責人潘奕彰、合夥人林耿宏逮捕,隨後在前日分別將王男與林男的地下情人林女,以及ACE職員相關人等共5人拘提到案,並在王男深坑住處搜出4900萬元現金,林女住處扣回市價1800萬的豪車麥拉倫720S,疑似是林男所贈,加總所有扣下贓款共6600萬元。

據了解,王男在2022年接任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這家律師事務所經營51年,是台灣知名的老品牌。上一波警方將ACE創辦人潘奕彰逮捕後,王男還一度以ACE負責人身分在鏡頭前道歉,如今自己也被列為嫌疑人遭拘提,現在看來非常諷刺。

警方調查,潘男利用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以廣告、話術誘騙投資人投資根本沒有價值的自創虛擬幣「魔幣券MOCT」,以及 NFTC、BNAT等虛擬貨幣,佯稱將在ACE交易所上架,利用ACE的名氣吸引了百餘名被害人投資,最終無法變現流通,讓自己血本無歸。

警詢時,王男等人堅不承認,遭扣現款部分王男稱是向朋友借的,至於對方身分,他則交代不清。警詢後依洗錢、詐欺等罪嫌送辦,王男等5人也遭聲押禁見。

 

 

 

模範生律師王晨桓(左1)涉詐騙遭羈押。記者房荷庭/攝影

模範生律師王晨桓(左1)涉詐騙遭羈押。記者房荷庭/攝影

國內前大三ACE王牌交易所爆出虛擬貨幣詐騙,主謀林耿宏收押後,調查局清查手機通訊軟體,發現ACE實際負責人竟是知名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王晨桓,王晨桓不僅擔任詐團軍師,還幫忙操縱價格漲跌,台北市調查處在王晨桓住家與辦公室搜出近5千萬元現金,台北地檢署今天凌晨聲押獲准;王晨桓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在律師界形象良好,被譽為「模範生律師」,此次涉詐遭押令友人大呼,「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律師圈評價王晨桓是認真上進的律師,執業10多年來形象優質,常投書期刊雜誌發表法律見解,具有文青氣息,他的妻子也是法界人士,但他鮮少提及感情狀態,不少以為為他單身,豈料如今變成詐團首腦淪為階下囚,未來不僅律師資格會喪失,恐面臨牢獄之災,令人惋惜。

 

 

律師王晨桓。圖/翻攝臉書

律師王晨桓。圖/翻攝臉書

同案羈押包括詐團幹部高偉倫、謝詩瑩、林淑芬;李琳達30萬交保。全案迄今發動兩波搜索,共查扣現金超過1億8千萬元,虛擬貨幣價值2.9億元,案情恐持續延燒。王晨桓凌晨走進囚車道時,模樣看起來相當疲憊,往日律師風采已不復見。

 

調查指出,林耿宏與王晨桓是全案詐騙首腦,林耿宏先找幣圈聞人潘奕彰擔任ACE人頭負責人,用ACE為詐欺平台,透過業務員以傳銷話術手法,營造毫無價值的MOCT(魔券幣)、NFTC、BNAT等虛擬貨幣前景可期,待投資人入金後,由王晨桓配合操縱貨幣漲幅波動價格,吸引更多人投資,投資人想賣幣時,ACE則以系統當機等理由,限制冷錢包無法買賣,坑殺不少投資人。

 

調查局搜索王晨桓深坑住家時,在收納箱查獲許多裝滿現金的牛皮紙袋、客廳電視櫃上的紅包袋也有整疊千元大鈔,紅包袋上還寫著「律師」字樣。

 

虛擬貨幣交易所金童、上櫃公司前董事 因涉虛擬貨幣詐欺淪階下囚

 

北檢3日指揮新北市刑大、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上百人兵分15路搜索、拘提涉嫌讓民眾投資無法流通、變現的MOCT(魔券幣)等的林耿宏、林若蕎等人,其中包括前上櫃公司新零售董事長、前任ACE王牌交易所總經理潘奕彰,以及上櫃公司新零售(全名: 創新新零售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董事。

本案至少有上百人受害,不法金額逾10億,經檢察官訊問後,認為14人涉犯《刑法》加重詐欺等罪,15日將潘奕彰等7人聲押禁見,震撼幣圈。

這次聲押的主嫌林耿宏、林若蕎本身已經涉及其他吸金案,林耿宏還是通緝犯,檢方認為,林耿宏在通緝期間,再度找上老搭檔林若蕎,並與台灣知名的ACE王牌交易所創辦人潘奕彰合謀,共組詐欺集團。

貨幣交易所創辦人,涉虛擬貨幣詐欺遭聲押

林耿宏等人透過IG等網路社群軟體發送訊息,以傳銷話術誘使被害人投資MOCT(魔券幣)、NFTC、BNAT等虛擬貨幣,宣稱這些虛擬貨幣將會在國內外知名交易所上市,屆時可迅速致富,等到被害人發現幣價直線掉落無法流通變現,才知道遭到詐騙,檢方認為「ACE王牌交易所前負責人」潘奕彰,涉嫌勾結虛擬貨幣詐騙集團,利用話術詐騙誘騙投資人買幣,因此以違反銀行法、洗錢防制法、詐欺送辦。

令外界感到納悶是,潘奕彰堪稱「人生勝利組」,怎麼會走上這條路。他是1984年出生,七年級前段半,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在─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創新與新創服務團隊擔任營運長,受邀回台大演講,2018年在好友力邀之下離開事務所,成立ACE數位貨幣交易所,是台灣前三大虛擬貨幣交易所,算是走得相當前面。

他的金融界資歷豐富,在創辦虛擬貨幣交易所之前,曾待過大亞電纜旗下的大亞創投、中信銀的企業金融部、也是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創新與新創服務團隊前營運長,外界認為他懂得投資公司的眉角。一位曾經是他的老闆說「潘奕彰是個很優秀的人才,可惜急著賺大錢,在我們那邊待不到1年就走了。」

曾擔任上櫃公司董事,該公司目前全額交割

2021年7月潘奕彰離開ACE數位貨幣交易所而加入上櫃公司新零售(3085),是被熟識的朋友找去整頓新零售,一家以銷售成衣為主的上櫃公司,但連年虧損。

那段期間,潘奕彰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因為熟稔區塊鏈,也考慮將區塊鏈的「溯源」特色放入新零售,讓消費者透過掃描QR Code就能得知衣服的上下游,也能防止被仿冒品誘騙,未來有機會是首家透過區塊鏈技術做出衣服履歷的電商。

他在2021年7月28日成為新零售的負責人,2022年5月25日更換負責人,潘奕彰卸下董事長職務,目前以塞席爾商 Tokyo Fashion Co., Ltd.公司法人代表身分擔任董事。他擔任董座期間,新零售從8.6元上漲到11.85元,一度露出轉機股的態勢,最後還是回到平淡,如今是全額交割股。

因虛擬貨幣崛起,中途卻走上險路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他在接受《新新聞》的採訪中的到,自己和同事的對話竟然預言了發生在自己的事件,潘奕彰問同事要不要學別家虛擬貨幣交易所做法,保證發行的幣不破跌破發行價格,保證漲多少,以便吸引投資人追捧。

結果,同事們馬上潑了他一盆冷水,回說「你想去土城就請自便,我們可不想去土城!」如今,潘奕彰仍是因虛擬貨幣投資而涉及詐欺犯罪,還真的可能去土城了,他的崛起因虛擬貨幣,也因虛擬貨幣大跌一跤,令人不勝唏噓。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國內前三大王牌交易所ACE驚爆勾結詐團 潘奕彰聲押禁見

檢警調查獲以男子潘奕彰為首的虛擬貨幣詐騙集團,利用話術詐騙誘騙投資人買幣,以場外交易套取大量現金,再利用虛擬貨幣掩護洗錢,然而令調查局詫異的是,潘奕彰的身分竟是國內前大三ACE王牌交易所負責人,由於不法所得超過上億元,台北地檢署深夜依違反銀行法聲押禁見潘奕彰、林耿弘與康林公司幹部,聲押林若蕎共7人追查幣流,其餘共犯3至20萬元交保。

 

2018年成立的ACE王牌交易所,是台灣首家合法合規的交易所,潘奕彰(David)過去曾在KPMG任職,擁有豐富輔導新創的經驗,先成立ABA亞洲區塊鏈加速器協助企業發展,接著才成立交易所,以打造完整區塊鏈生態聞名,如今涉詐騙被捕震撼幣圈。

 

另外,林耿宏也是詐團主謀,過去常在臉書上PO超跑,或買名牌炫富,最常用的口號就是「三年內買房買車」,在直銷界相當資深,還曾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頒獎。他曾擔任綠色小鎮的董事長,還有萬霖福瑞麒總經理,但這2家公司不是遭倒閉,就是被控吸金,近年改賣虛擬幣大搞詐騙。

 

最高檢署指出,實務上虛擬貨幣洗錢相當嚴重,例如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商幣安涉違反美國防制洗錢法,遭美國司法跟財政部門調查,人稱CZ的執行長趙長鵬,已跟當局達成認罪協商,將支付43億美金,相當於台幣1360億元的罰款;台灣檢調前不久也偵辦「幣竟公司」涉及巨額洗錢,營運長張于庭聲押獲准,實際負責人涂誠文(小涂)逃亡遭通緝。可見虛擬貨幣早已成為各種犯罪集團洗錢的重要管道。

 

據調查,潘奕彰與從2020年起自稱為「幣商」,透過IG等網路社群軟體發送投資訊息,以傳銷話術誘騙被害人投資MOCT(魔券幣)、NFTC、BNAT等虛擬貨幣,宣稱這些虛擬貨幣1顆具有台幣30元市值,未來將會在國內外知名交易所上市,屆時可迅速致富。

 

詐團旗下業務員四處攬客,要求被害人下載特定APP後,再要求「場外交易」,規避交易所KYC審查,被害人以為用低於行情購買虛擬幣,事實上存在錢包的幣根本無法移動,等事後發現幣價直線掉落,無法流通變現,才知遭詐騙。

 

 

ACE王牌數位資產交易所負責人潘奕彰。圖/報系資料照

 

ACE王牌數位資產交易所負責人潘奕彰。圖/報系資料照

 

 

 

 

綠色小鎮前董事長林耿宏。圖/綠色小鎮提供

 

綠色小鎮前董事長林耿宏。圖/綠色小鎮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