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牌印刷電路板廠楠梓電(2316)積極衝刺車用、智慧建築與家用所需多元新品應用,在相關應用訂單能見度提升,今年首季雖有春節長假因素,但公司目標首季營運有望比去年同期成長,應有機會淡季不太淡,惟新台幣因素持續侵蝕毛利率。

 

楠梓電是台廠最早投入高密度連接(HDI)板的PCB廠,過往在手機PCB領域占有一席之地;歷經結構調整、加上100%轉投資大陸江蘇昆山先創電子也發展當地市場所需少量多樣應用,董事長徐漢忠指出,楠梓電將持續以「成長、長青、共利」推動營運願景。

 

面對物聯網帶來客製化新需求,楠梓電PCB應用配合客戶靈活調度,深耕中高階HDI承接少量多樣訂單,降低、分散波動營運風險;徐漢忠在內部也訂下,公司持續在自動化布局,面對匯率因素干擾之際,楠梓電會在工業4.0、汽車電子等領域持續開發,力求本業成長表現。以下是專訪紀要:

 

 

五領域穩健發展

 

問:楠梓電主要應用領域、成長的趨勢?

 

答:楠梓電不僅押寶單一應用領域,在各領域應用穩健發展;在汽車電子(導航電子裝置)、醫療、工業、網通模組、消費(手持電子裝置等)等五大應用面向占比平均。

 

楠梓電去年來自消費占比約32%、通訊約三成、工業應用17%、車用電子12%、PC相關占比約5%,其他約4%。今年首季看來,車用電子比重應該會超過工業比重,通訊相關如遠距應用教學和辦公、車用需求延續比如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影音娛樂,後續要觀察車用晶片缺貨情況。

 

近年中高階硬板應用也有新發展,包含晶圓測試用板、低軌衛星等領域,楠梓電積極開發相關領域,去年也配合醫療設備(非侵入式)如呼吸器所需急單應用。

 

在五大應用面向的產品組合持續優化下,今年資本支出約3億元,目標與去年度持平,主要是設備汰舊換新、去瓶頸作業,不過,近期設備交期受到疫情干擾,持續支出仍要看設備交貨情況,但公司本身會積極運用軟硬整合的自動化方式改善效益。

 

 

 

開發高價值載板

 

問:楠梓電未來產能與應用規畫?

 

答:楠梓電不急也不盲目追求產能的最大,是為高價值的應用才擴充,提高獲利成長空間。例如內部有一組專門研發團隊針對新應用開發,從客戶需求與應用開發,在產線去瓶頸去年第2季展開,在今年有望逐步因應需求,提升約5%至10%。

 

因應任意層/高階HDI需求成長,產品平均單價有望雙位數成長。觀察全球競爭局勢,PCB產能過剩仍多集中在傳統板,但傳統硬板幾乎已無利可圖,當2,000多家廠商陸續因經營不善淡出市場,楠梓電是透過差異化成長,包括開發高附加價值通訊模組載板、嵌入式被動元件之高級載板、高密度超薄印刷電路板等製程。

 

問:目前在海外市場合作的進展?

 

答:與Schweizer Electronic 展開策略合作與投資入股後、楠梓電取得約10.16%股權,目標持續在技術交流與雙方策略聯盟打下基礎。雙方透過視訊聯繫,在東亞區域尋找適合的合作夥伴。

 

 

 

 

---

楠梓電(2316)在董事長徐漢忠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仍親赴中國大陸督軍,積極開拓市場新應用,也讓團隊向心力更凝聚。

 

徐漢忠在疫情帶來的龐大壓力下,即使面對防疫所需的14天加上七天隔離,仍然親赴第一線廠區鼓舞軍心,先前已前往大陸出差六個月,總經理陳志康等人則在台灣坐鎮,管理層在確保兩岸員工安全、健康優先原則下,同時積極發展多元成長領域,安全與健康成為徐漢忠近期掛在嘴邊的關鍵字。

 

由於新冠病毒變數多,楠梓電近期也和大陸廠區員工溝通,因應防疫政策,希望員工避開過年人潮移動的高峰,除維持派駐幹部在當地廠區,也希望員工過完年後的返鄉高峰後再分批返台,降低群聚風險。

 

就經營長期原則而言,徐漢忠過往曾以「經營棒球隊」妙喻經營團隊合作、前後支援調度順暢的重要,他相信只要公司經營出色,客戶就會像「球迷」一樣出現。近年楠梓電因應客戶投出「變化球」,近五年是加速隨客戶發展,就大幅降低僅依賴單一產品應用的風險。

 

徐漢忠此行前往大陸出差,也和轉投資的滬電團隊交流意見,雙方維持在車聯網應用的持續合作。

 

徐漢忠認為,楠梓電與轉投資的滬電將具備互補的成長優勢,比如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應用方面,未來雙方合作的效益會逐步浮現。

 

---

楠梓電(2316)在歐美以及亞洲市場車用需求回升,帶動近期營收回升,且持續進行生產線去瓶頸計畫,以因應任意層╱高階HDI需求成長,分析師預期,將有利今年全年營運成長。

 

法人機構表示,從價值面來看楠梓電目前股價淨值比(PB)僅0.8倍,低於市場平均值水準,本益比(PE)約13.6倍,也在市場平均值之下,過去五個季度均為獲利,都在0.39元至0.78元間來看,股價基期偏低。

 

不過,去年第4季以來,國內外主要法人機構均未見追蹤該股的動作,連帶法人也均未見明顯進出動作,只有外資加碼約千張,本土投信未見進出動作,自營商也僅有零星賣超動作。

 

技術面上,台股自去年11月以來至今的上攻「萬六」行情中,楠梓電股價從低點28.05元起漲,僅反彈至今年初的33元波段高點後,股價即在30至32元區間整理,漲勢落後大盤;技術指標方面,近期10日均量在千張水準,日KD在30附近糾結後下彎,後續若待單日量能持續溫和增溫、且業績出現明顯成長力道時,將有助股價回復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