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2-03 11:39:42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耀億(4430)在2015年積極進行體質調整,短纖部門降低低毛利/高費用的TOYOTA車用產品,提高IKEA生活用品營收佔比,整體2015年雖然營收較前一年下滑10%,但在新產品毛利提升,且費用降低下,獲利反往上走,法人預估EPS約 2.5元。展望2016年,因耀億已通過IKEA供應商認證,訂單增,短纖部門營收有機會年增兩至三成。

耀億產品分為長纖跟短纖,2015年營收占比長纖60-70%,短纖佔30-40%。長纖有分釣魚線、體育用線與單絲(工業用線),毛利率較高約30%以上,以魚線來說,客戶為全球第三大廠,營收獲利穩定;體育用線中,網球線佔最大宗,且主要客戶為前五大網球拍品牌商;工業用線包含割草線、黏扣線,跑步機線材等。短纖產品包含汽車(主要客戶為:TOYOTA)、生活(主要客戶:IKEA))、工業,毛利率在16%~17%。耀億營收5%內銷,95%外銷,其中外銷以歐美為主,因產業特性每年淡旺季分明,Q1為旺季(備貨),其次是Q2、Q4,最差是Q3。

長纖產品經過三四十年發展,營運相當穩定,2015年營收變化主要來自短纖的轉型,過去短纖主要客戶以TOYOTA車用為主,佔營收比重達五成以上,但因這產品需較高人工,以及毛利隨每年廠商COST DOWN下滑,以致部分TOYOTA訂單見虧損,但2015年公司積極轉型,不接TOYOTA新單,並將部分產品委外。

此外從3、4月開始,耀億跟IKEA合作關係緊密,出給IKEA的訂單開始增加,因IKEA產品毛利較高(約20%),且可降低人力需求,並有助營業費用減少,且去年11月耀億通過IKEA供應商"IWAY認證",至去年第四季結算,全年IKEA營收佔比已與TOYOTA持平。

公司表示,2015年主要受到短纖產品組合調整,全年營收下滑至19.18億元較前一年減少10.39%,但在TOYOTA產品佔比降低,IKEA提升之下,毛利率有機會較2014年 25.48%成長,營業成本、費用也能較2014年整體減少不少,整體獲利反有機會上揚,法人預估EPS達 2.5元,超越前一年(2014 EPS 2.32元)水準。

展望2016年,長纖產品營運穩定,今年奧運年加持有機會微幅往上,而短纖部分由於已通過IKEA供應商"IWAY認證",今年訂單可望樂觀成長,整體短纖營收有機會較去年成長20-30%。不過法人分析,耀億跟魚線品牌Rapala收取權利金100萬美元只到去年為止,今年在減少這筆業外收益下,雖然本業賺錢,但全年獲利應持平,EPS應與2015年大致持平。

 

 

 

耀億今起辦理上櫃前詢圈,區間價48~52元

回應(0) 人氣(10) 收藏(0) 2011/05/26 07:36

 

精實新聞 2011-05-26 07:36:09 記者 鄧寧 報導

釣魚線、球拍線等專業線材製造商耀億工業(4430)自今(26)日起至5月31日止辦理上櫃前詢價圈購,27日至31日進行公開申購,詢圈價格區間為48~52元。耀億
並於預計將於6月9日正式掛牌交易。

耀億目前資本額為3.99億元,自2007至2009年間,耀億的EPS皆維持4至5元水準,但去年因原物料價格上漲,及一次攤提侵權訴訟費用2900萬元等因素影響獲利,EPS降為2.03元。今年Q1時,主要原物料如尼龍粒等雖持續上漲,但耀億成功轉嫁部分原料成本,因此繳出Q1合併營收3.47億元,稅後淨利3572萬元,EPS0.89元成績,獲利回穩。

耀億為擴大營運規模,近年來更將事業版圖指向女用內衣及OA辦公傢俱等大眾型的產品市場,待今年完成收購中國雅康寧後,更將一舉跨入汽車產業領域。耀億指出,目前中國雅康寧已是日本豐田汽車座椅的無紡布材料主要供應商,並供應給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的豐田車系,如Camry、Prius及Yaris等數款車種,未來更將擴大到所有豐田汽車新開發的車種,且不排除供應其他廠牌車種使用。雖然豐田汽車目前仍有震災供料疑慮,但仍不損其在全球的高市佔率,耀億可望藉由跨入新領域,再創新營運動能。

 

--

 

耀億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2902) 收藏(0)

syao

 

資深會員

訊息 名片

耀億工業股份有限公司(4430)成立於民國62年11月,主要從事A31 塑化紡織相關業,民國81年成立香港『SUFIX HK CO.』間接投資大陸『耀輝呢龍線(深圳)有限公司』,84年設立『耀億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美國辦事處』,拓展美洲地區釣漁線業務,96年取得大陸耀輝呢龍線(深圳)100%股權,公司自98年10月30日在興櫃掛牌。

公司是一家專業釣魚線、球拍線及工業用線ODM/OEM製造商,產品包括網球拍線、羽毛球拍線、工業用線(割草線、TPEE單絲、PA66黏扣帶絲、PA6針車線等)、尼龍線、釣漁線、漁網線之製造加工買賣及外銷,公司可同時提供尼龍線釣魚線、編織釣漁線及PVDF碳素線,產品主要競爭者為美國Pure fishing,它們為全球最大的漁線供應商,另外還有日本的Toray、YGK、Sunline ;割草線方面,95%以上為外銷,客戶遍及五大洲,截至97年在全球市佔率估約10%左右,預估未來將有5%的成長空間;在球拍線商部份,主要客戶為Wilson、HEAD、Prince、Babolat、Yonex等等。

2008年6月,將原自有品牌Sufix出售給芬蘭漁具集團RAPALA VMC,並簽訂獨家供貨合約,主要競爭者為美國Pure Fishing、日本Toray與YGK、Sunline等漁線大廠。

公司產品營收比重分別為釣魚線46%、工業用線31%、球拍線14%,其他用線9%;年產能方面,釣漁線為888,000千米、工業用線400噸、球拍線4800千條,在台灣彰化和美廠生產。

在銷售區域上,以美洲佔比最高達38%,亞洲銷售佔28%,歐洲佔26%,另有澳洲6%、非洲2%。

公司再以原有抽絲技術,研發出新產品網布,可運用於高級辦公椅之椅背及座墊等方面,因以熱塑性彈性體材質代替泡棉,除無化學藥劑、可回收外,並具通風特性,皆符合節能減碳之環保概念,已可量產。

2011年完成收購中國雅康寧後,將跨入汽車產業領域。中國雅康寧已是日本豐田汽車座椅的無紡布材料主要供應商,並供應給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的豐田車系,如Camry、Prius及Yaris等數款車種,未來更將擴大到所有豐田汽車新開發的車種,且不排除供應其他廠牌車種使用。

另外,公司還將跨足女用內衣及OA辦公傢俱等大眾型的產品市場,採用家族企業雅康寧(深圳)科技纖維所開發的直立式彈力棉(為無紡布之一種),可用做女用內衣罩杯材料,已獲多家知名品牌採用,包括維多利亞的秘密、黛安芬、華歌爾、仙黛爾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