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陷入防疫攻防,除了防疫概念股大漲外,有哪些股票在危機時刻可能錯殺,業績自然是最直接的觀察指標,近來不少個股發布去年獲利自結數,可持續關注;而股價回檔至今,弱勢股中哪些可以撿便宜?

上櫃生技指數創八年新低

上市櫃生技醫藥股共計一二九檔,截至目前為止,高達五六檔跌破所有均線(詳見圖表),上櫃生技指數只剩下一一四﹞三九點,創下八年以來的新低;反觀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四日收在三七二七.一一點,距歷史新高四一九四.八七點僅差距十一.二%的漲幅,兩個市場、兩樣情!

不過,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台灣的生技醫療技術再度於國際市場發光,儘管沒有入會WHO與協助的加持,台灣成為全球第四個靠自己的力量,分離出病毒株的國家,只要開發出能具有量產規格的「種毒株」,即可加速疫苗的研發與製造,並成為全球防疫的重要協助國。

 

也因此,目前包括神隆(1789)、台康生技(6589)、高端疫苗(6547)及太景KY(4137)等均加入由中研院、衛福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技中心(DCB)、國衛院領導合組的抗疫國家隊。由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分離出病毒株及開發種毒株後,與具備藥物量產能力的業者,包括具備抗體量產規格的台康生技、具有小分子藥物生產能力的神隆與太景、疫苗量產能力的高端合組後端承接量產的需求。

當中的台康生技與太景,除了上述題材外,台康還因為成為台灣第一家正式獲日本官方法規單位GMP查核通過的生物藥製造廠,不僅是二岸三地唯一、更是亞洲少數幾家被日本PMDA查核通過的生物藥製造廠,這意味台康委託研發製造生產(CDMO)業務品質系統已達世界級水準,有助於公司金雞母業務CDMO的持續成長;使得台康股價連續拉出兩根漲停板。相關的永昕(4726)也可留意。

而太景除武肺題材外,亦有流感新藥效益,由於今年全球流感大爆發,其所開發TG-1000流感新藥於去年十月申請中國臨床試驗許可(IND)前交流會議(Pre IND Meeting),已於日前收到正式回覆,不需召開交流會議,逕自遞交IND申請即可,六○個工作天數若未被要求補件,即可展開臨床試驗,也因此股價強勢表現。

業績+題材選股主流

而高端疫苗除了有疫苗量產技術外,該公司更因已建立國際檢測標準的RT PCR檢測技術,可採武漢肺炎病毒特異性基因片段與核殼蛋白N端,建立引子與螢光探針,比抗體檢驗試劑開發與檢測速度都將更快,目前正進行確效驗證,一個月內即可量產。

高端母公司基亞(3176),近期也因其與高雄義大癌治療醫院合作申請自然殺手細胞(NK)治療通過衛福部核准,由於是全台第一家以NK項目通過衛福部核准用於包括結腸直腸癌、肺癌、乳癌、肝癌、頭頸癌、攝護腺癌及胰臟癌等七種第四期實體癌症病患的細胞製備與醫療院所,股價因此受青睞,股價跳空漲停。

雖然中國疫情對於經濟影響的後續效應,連帶影響以中國為主要營運市場的業者,短期可能對營運產生衝擊,初期影響最大的當數醫美保養品相關的麗豐KY(4137)、佐登KY(4190)、羅麗芬KY(6666)等,以及大輸液的康友KY(6452);不過,近期發布自結的年度獲利仍然創下新高,麗豐EPS十八.○二元、佐登則為八.二六元、羅麗芬估計也將超過十元,至於康友,有機會維持在十二元,今年因東南亞市場開拓有成,股價還是頗受青睞;上述個股股價陸續將初期跌掉的部分慢慢漲回來。

至於擁有獲利且業績較去年成長的個股(詳見圖表),今年的產業前景與預期都相對透明,因此,已有不少法人預估全年的業績,以平均預估值及目前股價計算,大多數都低於同業平均本益比,顯然股價超跌,包括茂生農經(1240)、邦特(4107)、旭富(4119)、訊映(4155)、保瑞(6472)、盛弘(8403)、大江(8436)等。防疫概念股如保健品補充,尤其是天然胜踽類免疫產品,包括葡萄王(1707)的靈芝多醣體胜踽、抗菌防疫胜踽的普生(4117)P113原料,該原料是來自人體唾液的抗菌蛋白,由十二個胺基酸組成的胜踽,具有抗菌、消炎、防護的作用,目前已與麗豐合作,雙方將利用其P113原料合作新產品大量銷售。

留意趨勢+成長股

新藥族群的藥華藥(6446)、生華科(6492),今年也是觀察點股,藥華藥股價跌到這裡已跌無可跌,一旦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繼歐盟之後取得美FDA藥證,以及已獲美國及台灣的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症(ET)之三期臨床試驗核准,一藥多項新適應症,對藥華藥的未來勢必有一番作為。生華科則因具新穎DNA損傷修復機制的開發中新藥Pidnarulex(CX-5461)獲全球知名跨國製藥輝瑞(Pfizer)青睞,入選與其核准上市的抗癌藥物PARP抑制劑Talazoparib合併使用於攝護腺癌的人體臨床試驗之決選名單,一旦確定入選使用,對生華科該藥的評價自然又將更上一層。

此外,全球防疫啟動,未來檢測及智慧醫療將成為重中之重(筆者於年前多次提及相關個股),不僅適用於遠距也適用於防疫,尤其顯示器相關以及互聯網相關影像傳輸系統,包括高階醫療用顯示器的鈺緯(4153)、及智慧醫療醫學影響儲傳系統的商之器(8409),都是可積極留意的明日之星。

去年禽流感、豬瘟等疫情的蔓延,檢測的瑞基(4171)攜帶型行動檢測儀器銷售暢旺,第四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單季獲利數字,將成為未來季營運業績基本點,依法人目前暫估值來看,實有低估的疑慮;因為瑞基成立初期係以人病基因檢測為主要目標,近年成功打入伴侶動物市場,人用部分若能順利推廣,也將有效應用在防疫檢測的使用上,後市可期。其他相關個股如訊聯(1784)、創源(4160)、亞諾法(4133)也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