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43-TW) 創意
(3035-TW) 智原
(3661-TW) 世芯 - KY
(2453-TW) 凌群
(6643-TW)M31
(5203-TW) 訊連

 

時報新聞   2023/02/09

【時報-台北電】美國聊天機器人ChatGPT持續炒熱AI概念股,表現明顯優於大盤,凌群(2453)今早跳空漲停,牢牢鎖在32.5元,訊連(5203)湧入買盤進駐,稍早強攻漲停價102元,目前漲幅約4%,雙雄撐起資服半片天,上市類股盤中漲幅1%上下,暫居類股漲幅之冠也跑贏大盤。上櫃資服由偉康科技(6865)領軍,早盤拉出第2根漲停,以98.8元寫下波段新高。上櫃半導體巨有科技(8227)盤中直奔漲停價125元。

除了軟體商受惠,法人也點名IC設計廠威盛(2388),在ChatGPT帶起的AI軟體效應需求下,其AI產品線接單動能看增。威盛今早開高有撐,盤中漲幅逾1.8%。

 

國際上不乏對「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趨勢的探討,ARK《BIG IDEAS 2023》報告指出,2022年為生成式AI元年,2023年則會掀起應用風潮。Gartner預估,生成式AI已邁向主流市場應用的高峰期。IDC預測,2026年AI系統的相關軟硬體和服務等支出,將超過3000億美元;2022年至2026年的年複合成長將達26.5%。

ChatGPT相關應用具有想像空間,就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都正面看待。此外,微軟日前向ChatGPT所屬開發公司OpenAI投入數10億美元銀彈,據傳這筆投資最終不排除加碼至百億美元。(編輯:廖小蕎)

 

 

 

ChatGPT近期在全球火紅,台股相關概念股有哪些?備受投資人關切。 據華冠投顧劉烱德分析師表示, 依AIoT智慧聯網(AI+IoT) 的概念來看,包括聯發科(2454)、亞信(3169)、中磊(5388)等8檔值得追蹤。

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近期發布了一款名為ChatGPT的自動書寫系統,擁有用途廣泛、效果強大等特點,迅速走紅,掀起人工智慧(AI)應用狂潮;ChatGPT能用流利使用中、英文,應答各種問題,還能翻譯、解數學題,甚至寫程式,被視為是AI重磅突破,雖然ChatGPT橫空出世,但要成為真正的人工智慧,仍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與其他多數聊天機器人不同的是,ChatGPT能夠記住與使用者之前的對話內容和給它的提示。該模型的特色是能依照問題進行自然回答,可回答後續問題、承認錯誤、質疑不正確的前提、或拒絕不適當的要求。為了防止ChatGPT接受或生成冒犯性言論,輸入內容會由稽核API進行過濾,以減少潛在的種族主義或性別歧視等內容。

OpenAI搶走了鎂光燈與鏡頭,但幾乎所有大型科技公司都設有AI實驗室,還有哪些科技巨頭,即將在這場AI盛會大放異彩?Google在AI領域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Google搜尋、翻譯、地圖背後也都有AI的支持;Google高級軟體工程師布萊克.雷默(Blake Lemoine)公開指出,Google旗下的聊天機器人LaMDA具有自我意識,會感到快樂、悲傷,甚至想要更加了解人類世界。

近年,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將重心放在元宇宙(Metaverse),也積極地在2022年中,推出史無前例巨大、容納1.6萬個GPU的AI超級電腦,「我們為元宇宙打造的體驗,需要極巨大的計算能力。」Meta執行長祖克柏在聲明中表示;Meta於2022年11月發布的CICERO,其可以在戰略棋盤遊戲webDiplomacy擊敗人類,一鳴驚人。

「AI真的要改變所有行業,每一個人都應該思考這個問題,而不僅僅停留在科學家的領域。」微軟也在去年10月推出了設計工具Microsoft Designer,可以用AI直接生成圖文內容,目前僅需輸入文字,就可以自動產生平面視覺設計的素材,可用於社群貼文、行銷廣告或是簡報內容中。此外,微軟也相對「實際」,將AI技術與雲端服務Azure緊密綁在一起。

華冠投顧劉烱德分析師認為,基本上ChatGPT可以算是「AI+新型内容生成方式」的一種隨著數據積累、運算力提升和算法的叠代,人工智能逐步滲透在寫作、編曲、繪畫和視頻製作等創意領域,最終就是完全實現AIoT智慧聯網(AI+IoT)

AIoT智慧聯網(AI+IoT)將迎來飛速的成長,IDC預估2025年全球AIoT產值達1.2兆美元。劉烱德表示,今年台灣物聯網產值將達到新台幣2兆元,除下一代半導體產業,AIoT與5G則是另一個關鍵產業,台廠在晶片、無線模組與終端、物聯網解決方案串聯產業鏈,其中聯發科(2454)、亞信(3169)、中磊(5388)、正基(6546)、鴻海(2317)、研華(2395)、華碩(2357)、佳世達(2352)未來營運可期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之個股內容,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審慎判斷評估風險,自負盈虧。

(旺得富理財網 黃順德)

 

 

 

【時報-台北電】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在全球掀起旋風,不僅可透過人類自然對話方式進行互動,還能進行相對複雜的語言工作,全球科技龍頭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按讚,ChatGPT亦為AI概念股注入活水,創意等16檔概念股飆起來。

法人點名,ChatGPT概念股包括台積電、技嘉、廣達、零壹、緯穎、矽力*-KY、信驊、健策、凌群、祥碩、精測、譜瑞-KY、華碩、創意、承啟、智原,其中,創意、矽力*-KY、凌群三檔都飆上漲停板價。

法人指出,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去年11月發布了一款名為ChatGPT的自動書寫系統,擁有用途廣泛、效果強大等特點,在市場上迅速走紅,掀起AI應用及投資狂潮。

巴隆周刊報導,微軟、Google、IBM、超微(AMD)等長期投入大量資金的大公司,預料會是AI應用的最大贏家,但小型股如C3.ai、BigBear.ai、SoundHound等,股價漲幅度可能更甚。

陸港股同樣掀起一波AI概念股漲勢,在ChatGPT熱潮助攻下,近一個月來,包括視覺中國、拓爾思、科大訊飛、天孚通信暴漲三至四成。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因微軟與OpenAI合作的ChatGPT去年11月亮相,Google的AI服務Bard,在2月6日也宣布將推出,目前測試中,百度的文心一言,聲稱3月內部測試完成,美中AI聊天機器人大戰正式開打。

由於ChatGPT僅5天就有100萬用戶,2個月就達上億個用戶,是史上破億最快的軟體公司。其母公司OpenAI目前市值已達300億美元,由於其大股東為特斯拉的馬斯克跟微軟的比爾蓋茲,已成為美國最具價值的初創企業之一,預期台系晶圓代工、高速傳輸、大數據、繪圖晶片、板卡等相關產業受惠。

中信投顧董事長陳豊丰指出,ChatGPT風潮,已先帶動輝達(nVidia)股價翻漲五成,近日又帶動微軟股價急拉,百度也跟進跳進來,皆是受惠整體AI趨勢。

他預期,AI應用將帶動台積電及相關IC設計、IP股表現,AI對生活的改變需時間觀察,其預測能力的提升進度將是關鍵,台灣IP和IC設計服務例如智原、創意等股價,已率先反應此一趨勢。(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李娟萍/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