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9 02:59:56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工業電腦廠安勤(3479)董事長劉琍綺指出,高齡化社會來臨,安勤成立以來專注在醫療照護設備,切入醫院病房床邊醫療照護系統,近年更成立醫療品牌子公司瑞勤(Remedi),搶入歐洲、美洲市場照護商機,成為「健康照護」設備市場的翹楚。

安勤去年全年合併營收37.6億元、年增10.5%,創歷史新高。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2.54元。法人表示,安勤醫療設備耕耘成果逐漸顯現,業績邁大步,加上與筆電代工大廠仁寶合作的效益於下半年展現,今年安勤合併營收可望年增15%,毛利率將較去年增加2個百分點,推升獲利表現。以下是專訪紀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問:安勤產品線分為POS(端點銷售系統)、博弈、醫療等三大產品線,今年醫療產品營運展望?

答:子公司瑞勤的床邊醫療照護系統已取得三家亞洲、二家美洲醫療院所訂單,並已導入規格。這五家醫療院所訂單中有不少是高單價機種,目前掌握的訂單金額約七、八千萬元,已經是今年總目標1.5億元的一半。去年瑞勤的貢獻是零,今年則大有斬獲,瑞勤全年營運有機會達到損益兩平。

2015年是瑞勤營運起飛元年,若加上安勤接單出貨的床邊照護系統,今年集團總出貨量可望高達1.5萬台,帶動醫療設備占總營收比重提升到三成。

問:安勤去年第3季投資Bytec Healthcare Limited,成為安勤在英國的子公司,今年的規劃方向?

答:Bytec主要設計醫療護理車及其他行動護理周邊作業,除讓瑞勤醫療照護系統整合性更強,也可ODM客制化,除原本床邊照護系統,更能延展行動護理,提供PoC(Point of Care)全方位的整合方案。

歐洲醫療商機以床邊照護醫療最大,安勤也逐漸成功攻入亞洲市場。去年歐洲營收占比20%至23%、美國55%,其他是亞洲市場約二成。

POS 將獲日訂單

問:POS、博弈產品展望?

答:POS方面耕耘也相當有成果,繼先前以ODM為主的經營模式,安勤去年下半年起在品牌標準品部分成立「RITY」產品線,螢幕尺寸從8吋至15吋,搶攻全球物聯網商機的POS換機潮,吸引OEM客戶,預估今年將會取得一些日本客戶,安勤將替客戶客製化產品。

問:仁寶去年入股安勤,成為最大股東,雙方的合作效益?

答:在取得仁寶支援下,安勤更有實力爭取國際一線大廠訂單。

安勤隨著產量與規模持續成長、加大自製比重外,也開始自己採購原物料,降低成本。安勤與仁寶合作包括零組件採購、研發與業務上都展開整合,至今已有數個美國醫療案子在進行。整合效益的初期,聯合採購將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機器人 動能強勁

問:雙方合作的方向?

答:安勤與仁寶合作的層次包含兩方面,一是標準品,含板卡與平板等系統產品,這部分很快可以見到效果,板卡約在第2季就可以出貨,平板部分則預估要到第3季。第二是大型專案的開發,這部分已經陸續在布局,並已有客戶,但要看客戶的量產時間和專案進度,才能決定出貨時間,小量的出貨可能在下半年開始,但是大量出貨預估要到明年度。

大型專案品項方面,醫療設備已有多個美國客戶,端點銷售電腦(POS)及博弈產品也都有進度。甚至工業控制領域方面,如機器人控制器也有專案在接觸。仁寶工廠也有龐大的自動化需求,安勤在機器人控制器方面的業務並不陌生,可望在後續提供營運動能。

2015-02-09 02:59:58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安勤(3479)為國內少數耕耘醫療認證的工業電腦廠商,產品主要應用於醫療、POS、博弈及自動化控制、車載電腦及智能交通等,銷售地區以北美61%為主要市場,歐洲、亞洲、台灣各占20%、12%、6%。出貨方面主要以ODM為主,工業用電腦占營收56%,嵌入式電腦占47%。

安勤去年第4季毛利率因持續出貨POS機台給美系大廠,有下滑壓力,法人預估,單季毛利率為23.3%,稅後純益4,910萬元、年增41%,單季每股稅後純益0.91元,去年全年每股純益估3.47元。

今年安勤四大產品線發展方面,除博弈產品因產業間整併,致使成長動能尚不確定,其餘在醫療,POS及自動化控制和智能交通等應用仍將持續成長。另外,子公司瑞勤科技以自有品牌推出的病床醫療系統已送樣給歐美客戶,帶動今年全年營收約年增15%,毛利率將拉高2%至4%,每股純益可望達4.3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