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13 01:48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正隆、榮成今年首季營運表現

正隆、榮成今年首季營運表現

 工業用紙大廠正隆(1904)、榮成(1909)第1季獲利表現,均演出「虧轉盈」戲碼。正隆業內、外均美,稅後淨利6.18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2億元呈現大幅度成長,每股稅後盈餘0.62元。榮成Q1稅後淨利1.77億元、EPS 0.21元,也較去年同期每股淨損0.02元大躍進。

 正隆昨(12)日公布財報,累計前3月的合併營收為107.33億元,營業淨利4.07億。法人推估,由於第2季進入傳統旺季,預期Q2本業表現將優於Q1,且年底前有2個新廠將加入投產行列,全年合併營收挑戰500億。

 正隆表示,首季獲利較去年好,主要來自合併山富紙業的利益所得4.5億元,去年同期則因有一筆大陸倒帳認列損益,造成虧損,若扣除業外的損益利得,今年首季本業的EPS約0.26元,較去年成長三成,這部分的成長力度,一方面來自后里工紙廠10號產能效益顯現,一方面則是台灣新紙器廠產能開出所致。

 正隆在合併山富後,擬在山富廠再興建一個紙器廠,投資額逾4億元,月產能600萬平方米,此外,投資12.8億元在竹北廠增設第3條家庭用紙產線,年產量3.2萬噸,這兩個新廠預計今年年底前全部投產,有助推升營收成長。屆時,正隆紙箱市占可望從25%拉升至28%左右,家紙市占則有機會衝到30%。

 至於榮成,去年首季由於有一筆極大的匯損認列,造成虧損,今年雖然也有匯損,但情形沒有去年來的嚴重,總計合併營收66.27億元,稅前淨利2.58億元。榮成前年在彰化二林廠投資37.5億元,汰舊換新紙機,並升級汽電共生設備,預計今年底量產,屆時二林廠的產能將從現有的40萬噸提升至65萬噸。推估台灣營收可望首度突破100億元大關。

 法人推估,由於第2季進入飲料、水果的生產旺季,帶動紙箱用量成長,正隆今年前4月合併營收為144.75億元,年增6.64%,全年合併營收挑戰500億;榮成則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為88.7元,年增1.35%,全年合併營收上看290億元。

MoneyDJ新聞 2014-10-02 09:01:2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工紙大廠正隆(1904)昨(1)日宣布,董事會通過合併山富紙業,換股比例為每1股山富紙業換發正隆3.255股,合併基準日暫訂為明(2015)年1月1日。對於併購後的效益,正隆表示,此合併案將整合雙方整體資源,鞏固產業地位,擴大營業規模,強化競爭優勢。

 

正隆表示,山富紙業為正隆的關係企業,目前對其持有7.11%的股份,山富主要業務為紙藥袋、金融表單、信用卡簽帳單等,這塊業務為公司之前介入的領域;合併後將整合兩家公司資源,擴大公司營運規模,並有利於營運成本之降低,對每股淨值每股盈餘均有正面助益。

 

此外,由於山富紙業即位於正隆大園廠隔壁,因此正隆方面亦預期,待未來完成合併之後,公司旗下大園廠的擴廠計畫亦可能擴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10f91f9-7ffe-4980-b3df-c1d2db0bc512&c=MB06#ixzz3ExtJHRa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3-2-18

蔡東和:紙業景氣Q2後反轉向上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雖然去年全台的紙業銷售量僅比前年小幅增加1%,但工紙大廠正隆(1904)總經理蔡東和認為,今年的市場景氣仍抱持樂觀、成長的預期,估計今年全年紙業整體銷售量,將有2%至3%的成長,紙業景氣預期在第2季之後反轉向上。

為了推廣廢紙回收再利用的觀念,正隆公司連續第3年舉辦環保活動,今年的主題是推廣廢紙回收,只要民眾以家中的舊報紙、舊紙箱回收,1公斤廢紙就可以兌換1包環保衛生紙,短短4小時,就換出4千兩百包的衛生紙。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指出,去年因景氣因素,全台紙業總銷售量僅有1%的小幅成長,但今年全台整體紙業銷量,預估將可增加2%到3%,其中外銷量的成長幅度會大於內銷,且因銅版、書寫等文化用紙受到供過於求及電腦使用率提升的影響,成長力道不足,預估工業用紙會比文化用紙的銷量好,工紙部份的包裝類等用紙還會成長。

在正隆自身表現方面,蔡東和指出,由於2月份春節到來,今年1月正隆在工紙、包裝用紙方面,出貨量比去年12月份好,1月正隆整體工紙出貨量較前月增加7%至8%,但2月份受到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可能會有所下跌,預期銷售量可能只有1月份的7至8成。

在廢紙價格方面,蔡東和表示,去年10月以來,北美廢紙價格約在每公噸220美元至230美元之間,但木漿價格已經開始上漲,估計廢紙價格在春節後會再漲一波,由於去年基期較低,今年經濟可望復甦,預期紙業景氣在今年3月份,將有反轉的跡象。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工業用紙龍頭大廠正隆,未來的產品不再只有紙板、紙箱和衛生紙,正隆以「紙樂屋」的品牌,成功研發以瓦楞紙為材料製作的紙桌椅,目前專攻3至8歲的兒童市場,無論是紙桌、紙椅、紙製動物造型收納箱,都已取得專利,今年將積極行銷,希望能在兒童用品市場占領一席之地。

「哇!好可愛!」一張張卡通造型的小桌子、小椅子,小朋友一看到都忍不住尖叫著衝過去試坐,這些有著乳牛、小兔子圖案的桌椅,正是正隆研發處最新研發成功的「秘密武器」。

正隆在1990年成立研發處,旗下的「包裝創意中心」,除了提供各類包裝服務、平面設計、各類紙藝品開發外,也持續研究開發「紙家具」。

正隆研發處協理李志宏指出,現在大家都希望追求環保,使用再生紙是趨勢,如能延伸至紙製家具,經由專業的結構設計,瓦楞紙其實是很好原料,一張由瓦楞紙製作的椅凳、桌子,承重高達80公斤,且耐用度不輸美耐板做的桌椅,使用多年後還可以當成紙類回收,是最環保的材質。

為方便使用者組裝,每張紙桌、紙凳都包裝在一個小小的紙箱中,研發處包裝創意中心主任張文聰解釋,目前組裝最容易的是小紙凳與矮桌,消費者買回去拆開紙箱,只要按照說明書,將紙板交疊卡牢,再裝上桌面、椅面,無需工具,數分鐘就可完成,不但可以親子DIY,因為桌面可以更換,小孩子在桌面上亂畫,家長也不會心疼,目前此類商品主打3至8歲的親子市場。

據了解,這樣的創意,源起於正隆董事長鄭舒云,他甚至還曾為了朋友兔年出生的小孩,特別「客製化」兔年圖案的桌椅,因而大受好評。

不只是小朋友可以使用紙桌、紙凳,「紙樂屋」的商品還有大人尺寸的桌椅,圖案造型有中國風的,甚至還有極具現代感的沙發造型,一展示就獲得市場上極大的回響。

在正隆的辦公室中,就使用一套中國風的紙桌椅,張文聰說,每次來賓坐上這些椅子,都驚訝於它的「穩」與「舒適」,完全沒有「坐在紙上」的感覺。

蟠龍花瓶 栩栩如生

除桌椅外,目前紙樂屋的商品,還已延伸至家庭擺設與收納。多年前,一個「打破老婆蟠龍花瓶」的廣告,至今還讓不少人記憶猶新,正隆的「紙樂屋」商品中,就有一個大型的蟠龍花瓶,栩栩如生的造型,適合放在玄關當擺設,即使不小心從桌上掉下來也不怕。

開發「紙樂屋」紙家具,也有助於提升獲利。瓦楞紙經由設計、研發做成家具讓消費者DIY,利潤是單獨出售瓦楞紙百倍,如果能成功開拓市場,對屬於傳統產業的正隆而言,無異是一項成功的藍海策略。

不過,因是紙製品,就有「怕水」、「怕火」的缺點,正隆指出,希望未來能進一步開發「防水」與「防火」的材質,才能更快讓消費者接受,進而打入家庭與辦公室等市場。

 

〈人物〉見證造紙業40年歷史 蔡東和:愛台灣就應在台投資!
2012/11/17 10:48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工紙大廠正隆 (1904) 大手筆投入78億元在后里廠新建工業用紙機與汽電共生廠,這是台灣造紙業近15年來最大的投資,在正隆一待就是40年的總經理蔡東和,不僅見證台灣造紙業歷史,更表示「愛台灣,就應在台灣投資。」

投身紙業40年的蔡東和,在加入正隆以前,是在交通部電信總局任職,「那時候月薪3000元,可說是相當優渥,」不過,正隆當時以每個月1.5萬元的5倍高薪招聘,讓他放棄國營事業安穩的工作,投入被視為相當辛苦的造紙業,擔任自動化工程師。

蔡東和表示,40年前,一部抄紙機一天只能產100噸,現在一天可生產1300噸以上。正隆新工業用紙機10號機及搭配的第3套汽電共生廠完工投產,該紙機年產能45萬噸,加上既有的年產110萬噸,正隆台灣產能來到155萬噸,提升約40%;而汽電共生廠將造紙產生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為發電之用,造紙用電可100%自給,每月省下電費約1000萬元以上,是現今國內最先進的造紙與汽電共生設備。而正隆在中國,僅有一產能45萬噸的工紙廠。

蔡東和指出,10號機投產是台灣紙業躍升一大步,這條生產線是國際造紙業目前規格最高、具備節能減碳功能,電力可「百分之百」自給自足。

后里廠主要供應正隆在台灣、大陸、東南亞自有紙箱使用,同時也可外銷日本、大陸、東南亞、中東、澳洲等,外銷對象以供應正隆海外工紙、紙器廠為主,可降低正隆外購成本比重。

正當台灣經濟成長率面臨「保1」危機,各產業對新增投資躊躇不前之際,但正隆「逆向」大手筆投資78億元,為何在此時機選擇在台灣擴產?蔡東和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愛台灣!」

他表示,台灣已經10多年沒有這麼大的紙機投資,兩岸紙業競爭,尤其中國紙業快速成長,在對岸還未進來台灣前,正隆加緊成長腳步;加上中國在長江三角洲的正隆客戶聚集之處,實在找不到跟台灣一樣條件的地點來擴產,因此選擇投資台灣,再將原紙出口到海外市場。

當然,正隆在台灣更加站穩腳步後,對大陸市場仍有持續擴大計畫。蔡東和說,會隨著客戶需求擴增紙器廠,目前已確定會在擴增天津紙器廠規模,並評估在安徽合肥設紙器廠的可能,同時也希望能在上海周邊取得較大土地興建第2座造紙廠。

在紙器廠部分,亞洲共有25個紙器廠,台灣6個、大陸16個,東南亞在越南2個、印尼1個,年產能18億平方米。

 

2012-11-12

蔡東和︰愛台灣 就應在台投資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正隆大手筆投入78億元,在后里廠新建工業用紙機與汽電共生廠,這是台灣近15年來造紙業最大的投資,也讓正隆在台灣工業用紙產能來到155萬噸,台灣與中國工紙產能合計突破200萬噸。

在正隆一待就是40年的總經理蔡東和,見證台灣造紙業歷史。他認為,台灣許久沒有大型造紙投資案,評估兩岸擴產難易,決定在后里廠做重大投資。

放棄國營事業工作

正當台灣經濟成長率面臨保1危機、產業對新增投資躊躇不前之際,工紙大廠正隆大膽投資78億的新紙機開始運作。投身紙業40年的蔡東和,回憶起加入正隆以前,是在交通部電信總局任職,「那時候月薪3000元,可說是相當優渥,」不過,正隆當時以每個月1萬5000元的5倍高薪招聘,讓他放棄國營事業安穩的工作,投入被視為相當辛苦的造紙業,擔任自動化工程師。

造紙廠的自動化工程師主要工作,在建廠、擴產時期最為關鍵,以10號機這樣規模的紙機,大約需要60個以上的工程師組成專案小組,經過數月不眠不休的投入;建廠完成後,則分批派駐各地紙廠,針對運轉狀況與產出,做小幅度的製程修改,設備調校等。由於造紙廠自動化程度高,加上整個流程必須連貫到底,工程設計是十足重要的工作。

「40年前,一部抄紙機一天只能產100噸,現在一天可生產1300噸以上,」蔡東和話當年,由於造紙過程中,歷經磨漿、脫水、烘乾流程,早年被視為是辛苦的3K(辛苦、污穢、危險)產業。但隨著技術進步,造紙廠早已擺脫高溫、高濕的環境,造紙廠現場人員大多時間,是盯著電腦螢幕,透過遠端攝影機與控制系統,監控整個生產流程。「現在造紙廠的大專畢業生,已經超過一半以上,來自化工、森林、環境工程、機械等科系都有,」蔡東和說。

正隆新工業用紙機10號機及搭配的第3套汽電共生廠完工投產,該紙機年產能45萬噸,加上既有的年產110萬噸,正隆台灣產能來到155萬噸,提升約40%;而汽電共生廠將造紙產生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為發電之用,造紙用電可100%自給,每月省下電費約1000萬元以上,是現今國內最先進的造紙與汽電共生設備。而正隆在中國,僅有一產能45萬噸的工紙廠。

這次新增10號機,除了因應台灣市場需求外,還能供應在中國與東南亞的紙器廠,外銷中、日、中東、澳洲等。

選擇在台灣擴產

為何選擇在台灣擴產?蔡東和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愛台灣!」他表示,台灣已經10多年沒有這麼大的紙機投資,加上中國在長江三角洲的正隆客戶聚集之處,實在找不到跟台灣一樣條件的地點來擴產,因此選擇投資台灣,再將原紙出口到海外市場。

下半年全球景氣陷入遲滯,國際紙漿與廢紙價格也低迷,不過蔡東和觀察到,已有部份紙廠受不了虧損經營,加上上游原物料成本已經「動起來」;進口廢紙價格從2、3個月前的每噸200美元,漲到本月的240美元,而木漿價格每公噸也漲了20美元以上。他預估,搭配年底旺季,造紙業年底就會復甦,而估計全球經濟景氣,應該會在明年恢復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