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企業 職業股東判3年

癱瘓股東會 逼買紀念品

2012年12月28日  
黃德源阻礙股東會議程被判刑三年。資料照片

【劉志原、張嘉伶╱台北報導】有「職業股東」祖師爺之稱的黃德源,七年前成立庭佳等公司販賣禮品,還仲介雜誌廣告業務,趁各大上市公司股東會前夕,逼這些公司買紀念品、登廣告,若對方稍有不從,黃男就派旗下員工以小股東身分出席股東會,發言三至六小時癱瘓議程,台北地院昨依強制罪重判黃德源三年徒刑。

 

這是首件職業股東遭判刑案例,事實上,廣達、台塑公司與新光保全等五十餘家公司都是受害人,但法官昨僅針對大統益等五公司,受害損失三十萬餘元部分判決;至於台塑、英業達等三十家公司受害部分,將交由檢方另偵辦。 

講越久獎金越高

法務部二○○七年間列管職業股東二十七人,隔年警方逮捕黃德源(五十六歲,東吳大學企管碩士)等十一名成員,檢方發現,黃男籌設庭佳等公司後,以販售股東會紀念品、仲介Career就業情報雜誌廣告等手法,要求各公司配合購買,若對方不從,就揚言要在股東會發言癱瘓議程。黃男還告訴旗下員工,股東會上講越久獎金越高,因此員工們動輒發言三到六小時。
檢方訊後依恐嚇取財罪起訴黃男等十一人,地院開庭時,黃男強調合法賺錢,且有同業獲判無罪,若檢方撤回起訴,願捐五百萬元做公益。 

游走在法律邊緣

法官發現,黃男恐嚇手法游走法律邊緣,被害公司為讓股東會順利進行通常會就範,尚不到恐嚇程度,因此改以黃男行徑另犯強制罪判刑三年,黃麗華等十名共犯因坦承犯行均獲緩刑。
廣達及大統益昨均表示不便表達立場,黃的律師說:「會研究是否上訴。」Career就業情報雜誌說:「已與黃終止合作,對此案感到遺憾。」資深股民阿土伯昨聯繫不上。 

黃德源犯案手法

★成立小公司向上市公司兜售股東會紀念品
★派員工買進5至100股零股擔任上市公司股東
★派員出席股東會,每次發言動輒3至6小時癱瘓會議
★替雜誌社拉廣告,要求上市公司買廣告否則要大鬧股東會
★要求上市公司付顧問費或諮詢費,每次5至1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恐嚇敲詐百家上市公司 職業股東黃德源提報治平對象

 

2008年7月25日 02:32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52歲男子黃德源涉嫌以投資公司名義購買數十家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取得股東資格之後,接著就威脅公司必須訂購股東會紀念品,或購買雜誌廣告,否則將干擾股東會進行,預估有上百家知名公司受害,這個職業股東集團也成為經濟犯被提報治平對象的首例。 

走在最前面,他就是職業股東集團主嫌,黃德源,52歲,是東吳大學企管碩士高材生,曾在證券公司上班。 

他以自己成立的投資公司名義,購買數十家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取得參加股東會資格,再由手下拜訪這些公司經營者,威脅他們必須以15萬元到50萬元不等的價格,向他們訂購股東會紀念品,或是購買雜誌廣告版面,如果公司不願配合,就派手下去干擾股東會進行。 

刑事局偵七隊偵查正張文源表示,「你只要能干擾的時間越長,以每一分鐘價格兩塊錢的方式,這是舉例,以每一分鐘價格兩塊錢的方式來去當作參加股東會的獎金。」 

這個集團甚至有一本教戰守則,先列出知名公司下手,與經營者接觸溝通,不少知名企業為了避免股東會程序延宕,造成金錢損失,乖乖掏錢訂貨,本子上詳細記載,金色鋼珠筆一支就賣85元,就連一般原子筆一支也要85元,都比市價高出許多。 

嫌犯藉由這樣的詐騙方式,成功恐嚇上百家知名公司,獲利至少上千萬元,由於手法惡劣,這個職業股東集團主嫌黃德源也成為經濟犯,被提報治平對象的首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