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4

鴻海競業條款 法院批苛刻

〔記者王定傳、蔡乙萱/綜合報導〕鴻海競業條款又惹議!鴻海NW InG網絡連接產品事業群黃姓專案經理與曹姓工程師,跳槽到同行綠點公司,引起鴻海不滿,依違反競業條款求償合計八百六十七萬餘元;新北地院法官批評,鴻海挾雇主優勢,讓黃、曹簽訂遠超過保護鴻海合法利益範圍的約款,該約款「苛刻」程度已失公平且違反公序良俗,判鴻海敗訴。針對法院的批評及判決,鴻海發言體系表示,不方便對法院判決做評論,但為了維護公司的權益,將會再上訴。

鴻海︰將會再上訴

在本案中,鴻海提訴認為,黃、曹兩人都可接觸蘋果公司有關電連接器、線纜產品及線纜組裝等諸多產品的研發、製成、行銷、供應。為避免兩人離職後從事相同業務,兩人在任職期間簽署「誠信廉潔暨智慧財產權約定書」,保證離職兩年內,不得在鴻海及其關係企業所在國家或地區,從事與鴻海業務有關的競爭行為。

鴻海主張,前年底,兩人先後以「身體不適」為由申請留職停薪,期滿後均未復職,後來發現兩人竟跳槽至競爭對手綠點高新科技,因而對兩人求償合計八百六十七萬餘元,另要求立即離職,在一○三年三月三日前,不得在台灣、香港或中國,從事類似工作。

曹男主張,他在鴻海時,不負責產品研發及設計,僅負責客戶來訪接待及專案進度管控,更無權決定產品報價價格,無法得知鴻海的營業祕密。黃也強調,他主要負責各項線材組裝專案進度管理,非實際擔任技術研發、設計或製造工作,對相關產品技術未深入瞭解。

兩人也都反批鴻海,約定中的禁止區域包含台灣、中國、香港、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捷克、匈牙利及其他鴻海或其關係企業所在地區或國家,範圍實在太廣,侵害離職員工就業權益過鉅。

法官認為,鴻海未能舉證黃、曹兩人業務範圍所接觸的技術、機密或資訊具體內容為何,無法認定鴻海有何應受保護利益存在,更無法認定兩人的職務及地位足以獲悉營業秘密,再加上限制勞工就業的對象、區域、職業活動範圍太大,並不合理,因而判鴻海敗訴;本案可上訴。

 

低價iPhone 鴻海恐掉單

零組件業界傳出,蘋果即將問世的低價iPhone將採用塑膠機殼,但主要機殼供應商由鴻海(2317)家族轉移至新加坡廠商赫比國際(Hi-P)、及捷普(Jabil)旗下的綠點,意味鴻海家族無法在這波低價iPhone塑膠機殼風潮中,取得相關機殼訂單優勢。

市場盛傳蘋果將推出低價手機已久,相關產品將成為蘋果今年出貨重點,也讓相關供應鏈備受矚目。

法人認為,隨著蘋果產品價格持續向下,意味零組件廠利潤也將受壓縮,供應鏈訂單移轉,也將牽動個別廠商利潤走勢。

零組件廠商透露,蘋果將於今年8月將推出iPhone 5S,以及傳言已久的低價iPhone。就零組件供應商來看,低價iPhone代工廠商包括鴻海與和碩,但以和碩為主力。

至於機殼的部分主要供應商為綠點,產品螢幕尺寸為4.5吋。

零組件廠商指出,綠點先前曾名列iPhone 5 金屬機殼的供應鏈名單當中,但後來因故痛失訂單。

此次綠點東山再起,擠下鴻海家族,成為低價iPhone塑膠機殼主力供應商。

零組件廠商認為,蘋果低價手機開始採用塑膠機殼之後,未來蘋果iPad mini等產品,也可能會開始使用塑膠件,成為近1至2年來低價產品的新趨勢。

據了解,赫比國際雖然為新加坡公司,但是其首席執行董事長姚曉東是大陸出生的台灣人,與台灣有相當大的淵源;至於綠點,也是2007 年由Jabil Circuit全資購併,總部位在台中,因此低價iPhone與台灣的供應鏈淵源仍是相當深厚。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3/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低價iPhone 鴻海恐掉單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749475.shtml#ixzz2NCRa6E1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