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5月29日12:47 
 

捷運、學校、綠地能讓房屋價值加分,相對有些東西則會讓市值減分。監察院2011年針對仲介服務收費過高對內政部提出糾正,業者修改不動產說明書內容規定,須詳列物件50公尺內重要設施,其中嫌惡設施就是最發生購屋糾紛的關鍵。《住展》雜誌將其歸類為威脅生命身家安全與降低干擾生活品質2大類、11項,由於「嫌惡程度」因人而異,較難量化反映在折抵房價上,惟福地宅最明確,可較周邊房價降5~10%。
 
一、威脅生命身家安全 
1.機場航道:不久前才在桃園發生阿帕契軍機撞爛民宅事件,一般來說,空難較常發生在飛機起飛或降落前後,故除了機場周邊外,航道下方或附近也算高危險區,北台灣以松山機場之於松山區,和桃園機場之於大園鄉為代表,另外還有新竹市郊空軍基地。
 
2.高壓電塔、變電所及基地台:肉眼看不到的電磁波或輻射危害。然目前還無法確切得知,多少時間暴露多少劑量才會對人體造成確切傷害,因此最好方式就是離愈遠愈好,目前高壓電塔多半在郊外,影響稍小,變電所則無法避免設在市區,密度更高、潛在威脅更大的還有手機通訊基地台,如北市內湖區麗山高中附近,就有棟建築可目測到頂樓架設許多基地台。
 
3.加油站或儲氣、儲油槽:對一般人來說,大量汽油猶如不定時炸彈,於是大小城市裡常見的加油站也成為購屋人不喜的嫌惡設施之一;天然瓦斯儲氣槽也是相同情況,內湖成功路二段附近周邊推案銷售就常遇到瓶頸。
 
4.瓦斯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瓦斯鋼瓶數量龐大,且覆蓋率高,危險的是,不少已使用多年,安全性確實堪慮。政府有意全面汰換鋼瓶,換成安全性更高的複合材質瓶,預計105年後禁用使用超過30年舊鋼瓶,未來隨著都市發展更新,或許現在街上偶見的瓦斯行,會慢慢走入歷史。
 
5.焚化爐:垃圾焚化爐可能排放有毒氣體或廢棄物,多半設在偏僻地區,以大台北來說,最近市中心的有內湖、北投(洲美)及木柵(木柵路五段)3座,又以內湖葫蘆洲這一座最近人口較密集的東湖地區。

二、降低干擾生活品質
6.福地、靈骨塔、殯儀館:北市榮星花園對面第一殯儀館,辛亥隧道口旁第二殯儀館周邊,房價便低了其他區域一截,近期內湖警察公墓附近「偕樂」單坪開價78萬元,以較周邊相對低單價為號召;平鎮寶台「幸福公園」大樓案開出區域最低單價廣告戶單坪13.5萬元,也是因離靈骨塔近;文山區福興街附近則仍可看到福地,至今還是木柵地區相對低單價區。《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表示,一般福地宅可較周邊便宜5~10%。
 
7.傳統市場、夜市:市集被認為是生活機能完備的象徵之一,不過傳統市場則因為易造成環境髒亂及吵雜,對有些人來說屬於嫌惡設施。
 
8.宗教建物如廟宇:原因可能是這類場所容易龍蛇雜處,也可能是香火味道反而刺鼻之類。不過台灣民間信仰普遍,故這類設施並不容易完全避開。施絢傑提醒,如物件附近有此類設施,辦房貸時可能會被扣分。
 
9.特種行業:一般台北人會把老萬華和特種行業劃上等號;不過這類行業如變色龍,其實是隱匿不易發現,加上台灣住商混合情況常見,躲在陰暗角落的特種行業,某種程度來說其實防不勝防。
 
10.資源回收場:資源回收場之所以成為嫌惡設施,主要理由應該和傳統市集類似,易製造環境髒亂。不過這類設施,在一般住商區域並不常見。
 
11.高架道、高架橋、鐵道或捷運軌道:高架橋或高架道旁,則車輛行經噪音就距離更近、影響更大,以豪宅「帝寶」為例,臨建國南路高架的棟別為單價最低棟別。鐵軌同理可證,如汐止保長坑地區推案,可以賣目前當地線上最低單價,原因之一其實就是近鐵道。
 
以上各類嫌惡設施,對不同人造成的負面觀感可能有所不同;有的人可能無法接受高架橋噪音,有的人則認為傳統市集夜市或廟宇非嫌惡設施。但一般約定俗成,對房價還是造成負面影響;惟程度很難量化,也因此更容易成為購屋糾紛的原因之一。(王筱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