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1-29 09:26:3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百一電子(6152)去年第3季營運績效最低迷,主要為LNB(低雜訊降頻器)訂單流失,還有STB的價格下滑。而第4季營收回升至21億元以上,主要就是北美LNB客戶訂單回流,預計今年首季LNB接單維持穩定下,百一營運不再惡化。不過,以STB報價與LNB營收占比水準,初估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仍在10%左右,毛利率不容易明顯拉升。今年觀察重心,是4G網通設備接單量能否持續成長,以及LNB訂單回流情況是否穩定增加。

百一在2010~2011年加快布局網通產品,希望在IP連網領域作出成績,其東莞大朗廠最早只有一層樓、2條線作網通訂單,目前已是一整棟廠房生產網通設備。據悉,其主力客戶正是中國第一大網通技術廠華為(Huawei)。惟可惜的是,在網通出貨比重拉高的同時,百一在衛星通訊LNB上的訂單卻大幅流失,僅靠歐洲客戶在撐,這是去年出現虧損的主因之一。

另外,影音設備的STB也因為新興市場的最簡易版本的HD機種報價跌至30美元左右,百一的毛利率也受到壓縮。去年第3季整體毛利率跌到8.8%。

 

去年第4季,LNB營收比重占12%,STB占55%,網通產品占12~15%,其他產品占約20%。跟兩年前LNB占比達3~4成,STB約4~5成、網通設備在5~10%、其他產品10%相比,產品結構比例不同。

百一表示,STB與LNB仍是產品的重心,去年底LNB產品比重回升,主力客戶接單回流。據悉,2012~2014年北美LNB規格並沒有變動,因此仍是原規格產品訂單。

而近期北美有暴風雪的情況下,百一按過去經驗評估,今年第1季受到工廠工作天數減少影響,LNB出貨應該僅是持穩。而且等待北美戶外天氣轉變到晴朗時,北美民眾才會下單按裝新的LNB,所以3月份之後LNB接單才容易成長。第2季百一的LNB訂單應該還有成長的機會。

另外,百一長期策略也要加大在網通設備接單量,除了原有的大客戶之外,也要爭取更多歐美客戶的訂單。未來網通產品占營收比重目標為20%,較去年底的12~15%占比再提升。

百一現有的網通除了寬頻連網,也有4G LTE連網設備,特別在中國大陸今年仍擴大在TD-LTE的建設,百一在中國規格LTE產品的ODM代工能力上有豐富經驗。另外,網路連網的IP-STB產品則被歸類在STB產品線,不放在網通設備中計算。

百一去(2014)年第4季營收21.87億元,以毛利率9.5~10%,還有營業費用略約高於3億元計算,第4季本業應該仍呈虧損;惟跟前一季相比,第4季營業淨損金額有縮小。業外加計有1~2千萬元之間的匯兌收益,稅前淨損也將低於前一季。

百一目前每股淨值在16元之上,股價低於每股淨值,加上去年底主力LNB客戶訂單回流,激勵營收回升;還有中國網通客戶在4G LTE設備上持續下單,百一今年應可以擺脫去年第3季營運谷底,今年第2季之後,在新興市場STB、成熟市場LNB接單都有穩定的表現下,有機會轉盈。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8e54ec-d0ca-4cd0-b7ef-f9ac75239253&c=MB06#ixzz3QBdwfZD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百一Q2小虧,Q3營運環境仍有挑戰

回應(0) 人氣(110) 收藏(0)2014/07/18 10:2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2c326ed-fc87-41ab-813e-00aad7156618&c=MB06#ixzz37nSnybz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