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18

每張跌掉28.75萬 幾乎沒傷到

 

〔記者廖千瑩、王孟倫/台北報導〕那麼厲害?生技股基亞因肝癌新藥開發不如預期,連吃十五根跌停,跌勢慘烈創台股紀錄;但依據最新申報資料,六月底還有十七檔投信基金持有基亞股票,但到七月底,僅剩一檔基金還有持股,高達千張在基亞出事前幾乎出光,若以基亞波段每張至少跌掉二十八.七五萬元,這些投信合計少虧了近三億元;金管會官員私下套句廣告詞、酸說投資眼光那麼厲害!

 

  • 基亞事件大事紀
投信基金基亞持股變化

    基亞事件大事紀 投信基金基亞持股變化

 

證期局表示,已要求櫃買中心全面清查,不僅投信基金,包括所有人的交易資料,都要進行交叉比對,目前無法斷定是否有炒股,只要查到任何涉及違法的事證,就會立即移送檢調偵辦。

 

專事新藥研發的基亞生技,其實好長一段時間都處於虧損狀態,今年卻因研發肝癌新藥題材,股價從三月中約二百元起漲,一路狂飆到新藥第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報告公布前,股價最高飆到四八六元;但因期中報告結果不如預期,股價狂瀉,連吃十五根跌停,市值蒸發四百億元。

 

根據申報資料,在六月底,投信旗下台股、平衡型基金,共有十七檔投資基亞,其中新光投信有六檔、日盛投信有五檔;且這十七檔中有三檔把基亞列為該基金第一或第二大持股,為第一金店頭、新光店頭及日盛新台商基金,投資基亞比重至少逾七%。

 

期中利空前 約千張賣光光

 

依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七月底,投信基金前五大持股只剩新光店頭基金還有投資基亞,是該基金第三大持股,投資基亞比重為五.五八%;另CMoney統計也顯示,多數投信持股在七月幾乎出光光。

 

由於基亞期中報告不如預期,七月二十八日起開始狂跌,成交量低到根本賣不掉,投信不排除在期中報告結果公布前就已出場;證期局已經著手比對這幾家投信是何時出脫持股,且要求這幾家業者提出說明。

 

證期局比對 要求業者說明

 

對此,第一金及日盛投信表示,旗下基金已出清全數基亞股票,將要求經理人說明;新光投信解釋,店頭基金持股本來就以店頭、中小型股為主,且會變成前幾大持股,與股票本身股價漲也有關,店頭基金八月中旬已出清基亞、且有賺錢。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說,針對部分投信將基亞列為第一大或第二大持股,這要看各公司的投資決策,公會不知道,公會也無權對個股投資限制,若投信投資有違規,公會會配合調查與檢討。

 

 

2014-08-12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基亞(3176)連續跳空第11根跌停,股價腰斬;清查國內百餘檔台股基金,結果發現,截至6月底,共有17檔台股相關基金均投資基亞,其中新光投信有6檔、日盛投信有5檔,且受到基亞股價暴跌影響,連帶衝擊這些基金近期績效黯淡。

  • 基亞今年初破土的疫苗廠,上週獲得聯電集團入股,被視為跌停打開的契機。右二為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左一為云辰董事長張姿玲,為張世忠的妹妹。(記者陳永吉攝)

    基亞今年初破土的疫苗廠,上週獲得聯電集團入股,被視為跌停打開的契機。右二為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左一為云辰董事長張姿玲,為張世忠的妹妹。(記者陳永吉攝)

值得注意的是,17檔台股相關基金中,有3檔把基亞列為該基金第一大持股或第二大持股,投資比重均不低,這3檔基金為第一金店頭、新光店頭及日盛新台商基金等,投資基亞比重分別為8.09%、7.78%、7.42%。

新光有6檔 日盛5檔

猶記上月底,基亞肝癌術後防止復發新藥PI88的期中分析報告解盲,外界引領期盼,帶動基亞在期中報告公布前,股價最高飆至479元,結果後來期中報告未達預期,基亞股價暴跌,連續跳空第11根跌停,昨跌破200元大關,跌幅達54%,市值減少330億元。

基亞股價跌勢令人心驚,進一步清查國內投信發行的台股、相關平衡型基金,一共17檔基金都有基亞投資部位,其中新光投信有6檔,日盛投信有5檔。

若觀察這17檔台股基金近一週績效,有16檔基金統統都是負報酬,其中有5檔光是一週就跌掉逾3%報酬率,跌勢最兇者,近一週跌幅還超過4%。而這些近期績效不彰的基金,不少均重押基亞,持股至少超過5%。

新光店頭報酬率跌一成

若將時間拉長,這5檔基金近一個月績效表現更差,新光店頭近一個月跌掉一成報酬率,其他如日盛新台商基金,近一個月也有近9%的跌幅。

新光投信昨說,旗下基金投資基亞,有的是去年就買了,布局的時間很早,且5月及7月也分兩波減少持股,以7月底來說,店頭市場基金及其他基金投資基亞比重只剩下原本的一半。

日盛投信表示,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從去年12月底至今年6月底,日盛投信旗下基金針對生技股基亞持股,已持續調節部位,主因認為股價已陸續反映基本面情況,目前對基金影響相對較低。至於第一金投信、華南永昌投信,昨都說這是6月底資料,未有進一步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