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30日 04:10 

記者高碩圻/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櫃買市場再爆違約交割案,對此櫃買中心昨(29)晚指出,那是前天曾出現5,500萬的違約交割,買賣相抵後僅1,861萬元,主要是偉盟(8925)。

櫃買中心統計,前天證券商回報違約交割金額5,528萬元,買賣相抵後仍有1,861萬元。櫃買中心說,主要違約的是兆豐證券的一位客戶,該位客戶違約的金額大約就5,500萬,主要的違約標的是偉盟。

 

櫃買中心說,根據證券商的回報,違約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該位投資人沖銷股票一時資金調度不過來,不過該位投資人戶頭之中仍有其它股票,且經過反向沖銷,大部分都已經沖掉,所以券商不會有損失。至於昨日整體證券商申報客戶違約買賣總計僅176萬多元,買進、賣出相抵後僅27,050元。(工商時報)

2015-04-23

〔記者張慧雯、陳永吉/台北報導〕連2日櫃買中心掛牌的和旺(5505)、駿熠電(3642)都出現違約交割情勢,21日違約交割金額達9473萬元,昨(22)日違約金額更拉高至9932萬元,櫃買中心表示,這2天都是同樣幾個人違約交割,主要違約的股票以和旺建設為主。

  • 近二天違約交割

    近二天違約交割

  • 和旺、駿熠電連2日都出現違約交割情況。(歐新社資料照)

    和旺、駿熠電連2日都出現違約交割情況。(歐新社資料照)

和旺表示,違約交割是投資人個人行為,跟公司無關,目前公司營運一切正常,雖然昨天上午銀行團擔心公司未來的營運情況,不過,已經逐一說明,公司會在下半年如期啟動增資計畫。

櫃買中心說,21日有國票證、宏遠證、元富證、群益證4家券商出現違約交割狀況,金額達9473萬元,其中,近8000萬元都是和旺的違約交割款,推估這幾個客戶是剛好也有買進駿熠電,使得駿熠電也被列入違約交割股票,至於昨日違約交割券商除國票證、宏遠證、元富證、群益證外,又多了1家兆豐證,櫃買中心指出,兆豐證的違約金額很少,而9932萬元違約交割款中,和旺違約交割款就高達8600萬元,其他的則是駿熠電;至於市場還傳出另有其他股票違約交割,櫃買中心確認,昨日違約交割股票仍是這2檔,並無新增。

違反重訊 和旺挨罰金5萬

櫃買中心表示,和旺從3月中旬高點72元一路下跌,股價幾乎腰斬,有可能因而造成投資人周轉不靈而違約交割,而21日櫃買中心也針對和旺公司違反重大訊息申報規定,處以違約金5萬元。

櫃買中心表示,和旺與美商CORDISH集團並無合作或合資成立公司之情事,且和旺早已於104年3月20日接獲對方律師來函要求澄清媒體報導,並於104年4月1日回覆,卻遲至4月7日才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因此對和旺處以違約金5萬元。

2015-04-23

〔記者陳永吉、廖千瑩/台北報導〕前天爆出違約交割的4家券商—國票、元富、宏遠、群益,昨天又增加1家—兆豐,不過,相關券商認為,風暴應該已經接近尾聲,因為交易制度T+2日的關係,T+1日發現客戶資金不足,就會進行風險控管,禁止客戶再下單,如今事情已經發生2天,預期今天違約金額將會大幅降低。

  • 和旺連兩天爆違約交割,金額近億元。圖為和旺於2012年宣布投資天寧島酒店,進軍博弈及觀光產業,但此案現在已無疾而終。左三為和旺董事長劉永祥。(記者陳永吉攝)

    和旺連兩天爆違約交割,金額近億元。圖為和旺於2012年宣布投資天寧島酒店,進軍博弈及觀光產業,但此案現在已無疾而終。左三為和旺董事長劉永祥。(記者陳永吉攝)

集中也傳48萬違約

集中市場也傳有小額違約案件,證交所表示,昨天違約交割買賣相抵後,僅有48萬元,且多數是大型個股,影響不大。

宏遠證表示,違約的帳戶不只一個,違約金額約3000多萬元,以和旺(5505)股票違約最多,昨天已經進行反向沖銷,另外,也跟客戶啟動協商,希望客戶主動回補差額,由於相關客戶過去的信用情況都不錯,希望不要走到法律程序,會將損失降至最低。

元富證表示,前天違約的客戶共有3位,違約金額約4000多萬元,昨天已經進行反向沖銷和旺股票,賣出約150張,接下來會持續賣出,把風險降低,不過,昨天已經沒有違約交割的情況,事情已經告一段落。

群益證則表示,前天及昨天的違約交割金額都不大,對公司的影響有限。

昨日發生違約交割的兆豐證表示,經查違約交割的個股為駿熠電(3642),金額為595萬元。

兆豐證表示,該違約案屬單一客戶、單一個股,且該客戶在昨日立即反向回補,將損失金額補回,兆豐證並無損失。2015-04-23

本報記者/特稿

最近和旺(5505)違約交割案好像連續劇般上演,故事發展越來越離奇,中間還有黑道、股市金主、第4台老師也插一腳,市場氛圍相當詭譎,相較於大立光股價衝上3000元,反差甚大,但也凸顯一件事實,股價最終還是會反映基本面,這是不變的道理。

撇開和旺的籌碼面不談,今年和旺股價一度衝上74元,在營建股中股價僅次於三圓(4416),但它去年還賺不到2元,在營建股中排名中後段班,今年預期獲利也不會有大成長,會這樣漲,就是背後有黑手在操盤。

和旺今年初宣布要辦理現金增資,但股價卻已提早啟動,後來又陸續釋出營運的利多,股價一度衝上74元,融資使用率都在8、9成,上個月上旬還陪同跨土地開發、旅館管理、娛樂及投資事業的美國百年企業CORDISH集團拜會雙北市及行政院,讓市場以為和旺有機會跟CORDISH進行合作,沒想到卻只是煙幕彈。

與美商合作 只是煙幕彈

原來和旺在3月20日就接獲CORDISH集團律師來函要求澄清3月上旬的媒體報導,要和旺在重大訊息公告CORDISH集團並沒有要跟和旺合作一事,但和旺卻遲至4月7日才進行公告,而3月20日和旺還有69元,4月7日只剩56元,到底誰知道消息先偷溜,主管機關仔細查查應該會很有趣。

沒基本面、靠炒作漲上來的個股,這2天風聲鶴唳,股價跌得東倒西歪,其實就是沒有主力的撐盤,回歸到它基本面對應的股價而已,對照大立光真正有獲利支撐,產業前景透明,股價持續創新高,所以到底什麼才是股市的王道,股價其實已經說明了一切!

2015-04-22 03:25:02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上櫃建商和旺股票爆發違約交割,昨(21)日以跌停板39.3元開出,一價到底,下跌2.95元,成交量1,089張。對於違約交割,公司昨天並未回應。

在本業方面,據了解,和旺近年力求轉型,除了營建,也擴大飯店、租賃等事業。據和旺規劃,將在北投、九份、新莊興建飯店,其中新莊旅館最快今年第3季啟動試營運。

和旺去年營收35.3億元,每股純益1.7元,今年預計完工個案為北市中正區「中華帝標」,和旺規劃,該案預計第2季完工,為總銷逾10億元的地上15樓、地下四樓建築。

【本報綜合報導】中實戶及主力資金出現鬆動、主力股和旺發生違約交割,導致櫃買指數昨(21)日重挫1.5%,為今年以來第二大跌幅。法人提醒,不排除和旺效應在主力金主圈繼續擴散,投資人須留意。

櫃買中心表示,昨日櫃買市場違約交割9,400餘萬元,為近期較大的違約金額,相關證券商都已經依照規定代為完成給付結算;個股中以和旺金額最多,約七、八千萬元,約有四至五名投資人違約,證券商則為元富、國票、與群益金鼎證券。

由於和旺昨日跌停,證券商今日要反向沖銷可能會有問題,證券商的損失可能會擴大。

市場人士指出,台股近期上下波動空間只剩約200點,多空都難做,不少內資棄守轉進陸港股市,還留在台股的主力、金主,開始玩起腥風血雨的高手過招。

和旺違約交割就是丙種與主力對作的代表作,更有市場人士直指,導致和旺違約交割是某市場主力,利用和旺股東會日期公告變更、透過融券回補操作,讓布局的融券空單大獲全勝而進行的「惡意」違約交割。

和旺昨日股價以39.3元跌停價收盤,從本波3月16日的高點72.8元計算,約一個月股價跌幅達46%。

受到和旺的拖累,櫃買指數昨日重挫2.18點收141.55點,跌幅1.5%,為今年1月6日重挫1.7%以來第二大跌幅,中小型股一片慘綠。

2015-04-01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即時報導

櫃檯買賣中心表示,3月31日證券商申報客戶違約買賣上櫃股票,買進、賣出相抵後淨違約金額為986萬元。

據了解,違約交割的投資人是元大證券客戶,交易標的為網家、單井,造成此次違約交割的主因是因客戶當沖、未算準資金水位。

櫃買中心指出,證券商於申報客戶違約買賣後,已依規定代為履行交割義務,相關股票均順利完成給付結算,並已於今(1)日反向處理完畢。相關個股走勢亦未有異常狀況。

2015年04月01日19:02 
 

 

上櫃股票傳出違約交割事件,投資人現股當沖網家(8044)及單井(3490)2檔股票,因金額不足,未能完成交割,外傳違約交割金額逾6億元,不過,櫃買中心副總黃炳鈞表示,證券商已進行反向沖銷,實際違約金額近987萬元,對市場並無影響,也跟2家公司營運並無關係。

今天市場傳出,網家及單井股票出現投資人違約交割,金額超過6億元,黃炳鈞表示,違約交割標的確實是網家與單井,但違約金額並非6億多元,因為是投資人當沖交易,在券商進行反向沖銷後,實際違約金額近987萬元。

他表示,這次違約的2位投資人分別當沖網家及單井股票,金額較大為單井,其中1位客戶在上周五進行當沖時,因為當天單井股價跌停,導致該投資人金額不足,而出現違約。

不過,他說,證券商昨天與今天已進行反向沖銷處理,今天2檔上櫃股票與整個櫃買市場交易都正常,沒有受到影響,櫃買中心有向證券商了解狀況,認為這件違約交割案純屬投資人操作因素,與網家與單井沒有關聯。(劉煥彥/台北報導)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5-04-01  17:50 

 

上櫃股票網家(8044-TW)、單井(3490-TW)驚爆鉅額違約交割,證券商申報金額超過6億元,為近年金額較高的重大違約交割案,今天盤中一度流言四起。櫃買中心下午緊急發佈新聞指出,3月31日證券商確實申報客戶違約買賣上櫃股票,但券商於申報客戶違約買賣後,已依照規定代為履行交割義務,進行反向沖銷,今天已順利處理完畢,對櫃買市場並無影響。

 

根據券商3月31日申報,網家、單井的鉅額違約為2家券商,分屬2位客戶,其中網家違約金額約0.5億元,單井違約金額約5.5億元。單井於3月27日股價曾重挫跌停,打至144元,但網家近幾個交易日均未重挫跌停,單井今天股價以134元作收,跌幅4.9%,網家今天下跌1元,以406元作收。

 

櫃買中心指出,2家證券商於申報客戶違約買賣後,今天進行買進、賣出反向沖銷,相抵後違約金額為986萬9400元。

 

櫃買中心也已針對申報違約證券商之責任歸屬,進行查核並,並將違約資訊轉知其他證券商注意。相關違約事宜之處理,均依現有機制辦理。櫃買中心強調,本次違約事件,對櫃檯買賣市場並無影響,相關上櫃股票今天市場交易亦無異常情事。

 

 

 

2014-08-22

〔記者陳永吉、張慧雯/台北報導〕繼前2天揚華(4703)、堡達(3537)爆出近億元違約交割後,昨天揚華第三度出現3100萬元的違約交割款,且櫃買中心證實,昨天違約交割的券商,與前天的宏遠證券不同,加上F-金可(8406)也遭空方狙擊,顯示這波基亞(3176)效應,持續蔓延在OTC中小型股上。

  • 揚華3三度出現違約交割,加上F-金可也遭空方狙擊,顯示這波基亞效應,持續蔓延在OTC中小型股上。(資料照)

    揚華3三度出現違約交割,加上F-金可也遭空方狙擊,顯示這波基亞效應,持續蔓延在OTC中小型股上。(資料照)

23家上市櫃跌停

昨天上市櫃公司跌停家數達23家,許多被傳出違約交割的公司持續重挫,甚至有些高融資使用率的公司,因股價重挫,外傳是金主回收資金所致,許多公司趕緊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公司營運、業務沒有問題。

證交所昨天則表示,這兩天違約交割的情況還算正常,沒有集中在特定個股上,昨天違約交割資券相抵才180萬元,張數也都在5、10張左右,並不顯著。

不過,揚華因為連續重挫被列為注意股票,昨天櫃買中心也公告自8月22日起10個營業日,揚華改以人工管制方式,每5分鐘撮合1次,但如此一來,揚華股票流動性將受抑制,股價下跌的風險持續提高。

除此之外,昨天被空頭鎖定的標的還有隱形眼鏡廠F-金可、寶島科(5312),還有傳出關稅被調高的LED族群,其中F-金可外傳遭國際放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鎖定為作空的對象,F-金可昨雖於盤中緊急發布重大訊息,澄清營運狀況一切正常,財報也都誠實揭露,對於市場不實傳言,已積極蒐證中,不排除對不實指控提出法律途徑,但昨天股價仍跳空跌停鎖死至終場。

但事實上格勞克斯至今都沒有發布放空F-金可的報告,也沒有回應是否將發出F-金可的利空報告,但以之前格勞克斯狙擊F-再生(1337)的手法來看,不太可能讓消息提前洩漏,而且是用手機簡訊的方式傳播,看來應是有心人的傑作。

不管是不是蓄意違約交割、或是刻意放假消息,這波空頭鎖定高融資或業績不佳的中小型個股,標的集中在OTC市場,搭配技術面的空頭走勢,在市場信心薄弱且主管機關無所作為下,已經達到謀取暴利的目的。

 

基亞昨(20)日連續第18跟跌停,衝擊金主圈資金調度,影響層面延燒,昨日傳出中小型股因主力資金出現缺口而違約交割,並有多檔個股打入跌停;後續若再出現違約交割,衝擊台股程度恐將再加深。

根據券商通報系統顯示,昨日上櫃包括揚華及堡達都發生券商申報違約交割。其中,揚華昨日僅有659萬元的違約交割申報,但前一天則有高達6,000萬元的違約交割申報。

至於堡達昨日違約交割申報金額為3,192萬元,近兩日合計違約交割金額逾億元,為近期上櫃公司違約交割金額最高紀錄。

原本市場認為基亞連續跌停只是一個單一公司營運未如預期,但在參與資金實在太大,昨日繼續第18根跌停的基亞,已進一步延燒至影響台股中小型股表現,主力股甚至開始出現違約交割情況。

昨日早盤市場即傳出堡達及揚華恐將違約交割,推估原因是主力資金出現缺口。由於昨日盤面遭打入跌停的中小型股明顯增加,市場人士擔心,未來幾天是否會再出現違約交割情況。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就表示,基亞連續跳空跌停,市值從7月25日的606億元,急速減至昨日的167億元,總市值大減439億元,加上在這段期間對台股高價股及生技股造成的衝擊,估計基亞的重挫對台股影響金額超過1,000億元。

老一輩的重量級金主指出,基亞連續跌停且完全沒有流動性,使得主力無法抽出投入的資金,在主力資金出現缺口之後,只能大砍股票求現,造成昨日中小型股明顯弱勢且有多檔打入跌停,這些個股多是前波盤面相當強勢的中小型主力股。

該名金主還說,今年拉抬台股中小型股的,多數是政府打房之後將資金由房市轉入股市的新一代金主與主力,對股市操作經驗值不足,加上之前基亞股價已過熱卻警覺性不足,重創金主與主力圈。

櫃買中心表示,對於近期接獲上櫃公司違約交割申報,監視部將稽查是否有交易異常狀況。此外,會請券商輔導部瞭解券商交易作業程序,是否有風險控管上的問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21 經濟日報】

揚華、堡達爆違約交割 金額逾億

  • 2014-08-21 01:4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燦澤、曾萃芝/台北報導

 近期小型股鬧股災,迄昨(20)日仍有多檔跌停未開。櫃買市場連2日合計的違約交割金額1億餘元,主要違約交割標的是堡達(3537)及揚華(4703),該2檔本周以來連續重挫,累計跌幅都逼近20%,昨日依然跌停鎖住,申報違約券商包含宏遠證券南京分公司及群益證券松山分公司。

 櫃買中心指出,揚華今(21)日起暫停融資券交易,並且呼籲證券商要落實客戶徵信及注意交割安全。

 櫃買指數受到基亞股價連續跌停,帶動生技族群股價大幅向下修正,周一櫃買指數更大跌2.27%且跌破年線關卡,當日生技、太陽能及中小型股多達78檔均重挫跌停,市場即擔心可能會有違約交割情事發生,果然周二、三接連兩日均發生違約交割申報,

 櫃買中心表示,昨日違約交割金額3,851萬元,包含前天,連2日合計違約交割金額1億餘元。違約交割涉及堡達與揚華兩檔上櫃股,申報券商包含宏遠證券南京分公司及群益證券松山分公司,主要集中宏遠證券南京分公司,宏遠證昨日也證實該案。

 櫃買中心高層指出,依法令規定,客戶發生違約交割,證券商仍須代為完成交割結算,證券商完成反向沖銷後發生損失承受後,如不足,才由共同責任給付結算基金提撥。櫃買中心指出,證券商要更落實客戶徵信工作,尤其是個股市值大幅波動影響客戶財富消長,證券商還可以要求補足財力證明,務必要更注意交割安全性。

 櫃買昨發布公告指出,揚華股票在8月19日發生單日買賣違約申報金額累計達5,000萬元以上且該日之融資或融券餘額達上櫃股份一定比率之情事,將自今(21)日起暫停其融資融券交易。

 檢視堡達及揚華兩檔,堡達由上周五的48.55元連續下跌到周三的39.15元,跌幅達19.36%;揚華同期間股價也由83.4元重摔到67.2元,跌幅達1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