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30 10:32:2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先進光(3362)今年上半年受惠於疫情造成在家辦公及遠距學習新常態,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需求大增,帶動IT應用鏡頭出貨成長,累計上半年營收來到13.45億元、年增40.2%。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前一波以學生遠距學習需求較多,最近來自企業端商用筆電採購標案的需求蠻強的,初估至少第三季還不錯。
 
產能方面,原本先進光最近幾年持續擴建越南廠產能,以因應各類型客戶需求提供彈性服務,但因海外疫情遲未平息,國際邊境人流管制尚未解除,設備導入及新品開發都受阻礙,因此已暫緩海外產能擴建。目前台灣、越南、中國三大生產基地產能比重維持各占總產能1/3。
 
 
先進光今年第一季營收來到5.4億元、年增36.7%,但因防疫成本影響毛利,每股虧損0.4元。第二季營收跳升至8.03億元、季增48%、年增43%,雖然新台幣升值侵蝕不少獲利,但因營收增幅大,初估仍有小賺,順利轉虧為盈。累計上半年營收13.45億元、年增40%。
 
對於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先進光說明,主要受到IT應用鏡頭出貨成長帶動。前一波個人電腦及筆電需求有兩大動能,一是在家辦公,一是遠距教學,來自學生在家學習對於筆電和個人電腦增加的需求頗多。
 
由於歐美疫情迄今尚未平息,目前零售端的狀況雖仍不太明朗,但最近來自企業端商用筆電的採購標案需求還是蠻強勁的。
 
隨著視訊應用需求增加,個人電腦及筆電使用的鏡頭規格也正持續拉高,預計接下來可能會以500萬畫素到800萬畫素為基本規格。
 
手機市場方面,儘管包括蘋果及非蘋陣營廠牌都計畫在下半年推出新機種,不過,先進光對於今年手機市場的看法依然相對保守。目前屏下指紋辨識光學鏡頭開發計畫持續進行,但對於業績的實質貢獻,還要觀察。
 
汽車市場今年以來在疫情衝擊下,因為許多汽車工廠停工、汽車新案暫緩,車用鏡頭的出貨量繼今年上半年銳減9成之後,即使下半年溫和改善,全年應該也是衰退,復甦至少要看明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