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10

非投顧公司製播 三不管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非分析師在非投顧公司製播的電視節目推薦股票,成為三不管的灰色地帶,並已是利用電視媒體炒作股票的大本營。

 

日前有民眾向證交所檢舉,指鄭姓股市炒家因為炒作吉祥全(2491)、佳必琪(6197)而被判刑14年,但他從去年1月起持續在股市節目上散播銘異(3060)的不實流言,不解他為何還能持續在股市節目上吹噓?

 

證交所指出,鄭姓股市炒家之前是啟發投顧分析師,又在投顧事業所製播的節目下分析股市,符合證期局管理投顧公司的規範,所以之前炒作吉祥全、佳必琪才被起訴;而其分析師資格也在事後被註銷,且現在節目不是由投顧公司所製播,因此證期局、證交所都管不到。

 

證交所分析,既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管不到他,只能看NCC能不能從頻道、節目依照廣播電視法規定來管理,不過NCC主要是看節目有無違背公共秩序與善良風俗,但這種投顧節目也不符合NCC管轄範圍,產生灰色地帶。

 

舉例來說,如果電視台的節目賣假藥,也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衛福部會開罰,既然鄭姓股市炒家現在的節目證期局管不到他,NCC也拿他沒轍。

 

NCC︰有人檢舉就送金管會

 

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若民眾向NCC檢舉名嘴在節目上炒股,一定會轉送金管會處理。

 

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也說,現行金融管理相關法規只對具分析師資格、卻違法炒股的人開罰,不具分析師資格的確有灰色地帶,只能由金管會認定,之後NCC才可裁處。他建議,金管會應盡快修法,將不具分析師資格的名嘴納管。2015-02-10

以特別來賓論股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炒股集團與官方大鬥法,這次官方屈居下風!前股市名嘴鄭姓股市炒家等人在有線電視理財節目散布個股銘異(3060)的不實流言,不過鄭姓股市炒家因為已經不具有分析師的身分,目前在股市節目中是以特別來賓身分論股;證交所直言,現在已經罰不到他,因為法規有灰色地帶。

證交所與銘異背後的炒股集團交手多次,最早要從2011年底說起,當時證交所開始實施「有線電視理財節目異常推薦個股」及「特殊異常有價證券」公告作業,銘異就列為第一家被異常推薦的個股,投資人下單還會有警告聲。

證交所無預警列處置

接著就是2013年8月,當時銘異股價短短不到一個月大漲7成,證交所無預警因為第四台老師異常推薦,直接將銘異股票列為處置股票,每20分鐘人工撮合一次,那是史上第一檔直接被處置的個股。因為如此,銘異股票連續5天跌停,導致後來有投資人揚言控告證交所。

同年12月中,銘異股價在短短4天大漲近40元,證交所也罕見地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召開的監視業務督導會報做成決議,直接將銘異股票列為公布注意股票」,當時證交所就點出,「銘異近期並沒有接獲客戶大訂單,也沒有研發新產品,在基本面沒有變化的情況下,股價卻因第四台老師大力吹捧而大漲,因此須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

不過炒股集團並不死心,因此證交所在去年4月中要求券商接受委託買賣銘異股票時,要投資人先簽署「銘異股票風險預告書」,這又創了上市櫃公司首例;去年5月,銘異又成為因為股價被異常推介、遭證交所點名召開記者會的第一家公司。

有投資人向證交所檢舉,今年1月銘異都已經公告客戶將收回微機電相關的代工服務後,但鄭姓股市炒家等人又說銘異之所以會終止之前客戶的契約,主要是要與另一家公司簽訂代工組裝契約,這是大利多,繼續操縱股價,呼籲主管機關及檢調應該介入偵辦。

 

 

2015-02-10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一封匿名的檢舉函,讓銘異股價暗潮洶湧一事,再度浮上檯面。

前立委當董事 耳語起

若要談起銘異股價的波動,可能就要從2011年董監改選時談起,據熟知內情的人士指出,當時有一席新當選的董事,是佶訓投資,而這家公司背後的老闆就是前立委吳光訓的家族。

當過第4屆立委的吳光訓曾任豐銀證券董事長,是股市大戶,有「豐銀吳」的稱號,2012年就曾因捷超炒股案交保,去年被起訴,且根據「古董張回憶錄」所提,吳光訓炒股素有威名,因此去銘異擔任董事,銘異將大漲的耳語就在市場傳開。

根據檢舉函指出,銘異股價在2013年中開始起漲,然後去年1月開始就有第四台頻道「全球財經台」投資理財節目「產經話趨勢」,不斷提及銘異的「微機電自動對焦鏡頭承載機構組裝」,而主推銘異的就是之前因為炒作佳必琪(6197)、吉祥全(2491),而在去年被判刑14年的鄭姓股市炒家。

傳黑幫大老接手炒作

熟知內情的人士指出,這當中的連結,其實有跡可循,不過去年中佶訓投資辭去銘異董事,應該是把手上的持股出清了,但接手的卻是3名外省掛的黑幫大老,所以現在銘異融資使用率還高達8成多,至於融券張數接近9000張,其實有一半是假的,是同一批人放空,主要是讓投資人以為高券資比,有軋空行情所進行的誘空。

該人士奉勸投資人,銘異股票多空都不宜,因為黑白道都在裡面,太過複雜,再過一、兩個月又有子公司申請上市、融券回補的利多,空單容易被軋,因此對銘異股票建議還是少碰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